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海东馆将精彩亮相第22届青洽会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海东日报记者 颜金梅 摄影报道

又是高原最美的季节,又是青海各族儿女喜迎盛会的激动时刻。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722日至25日在西宁市城南会展中心举行。今年青洽会上,海东展馆有哪些亮点和看点,本报记者带您提前探秘。

“五个新海东”为主线

据介绍,今年青洽会海东展馆以打造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五个新海东”为主线,全面展示海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海东展馆设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C馆北侧厅展区,展示面积达720平方米,以特装形式展示。主展馆由城市发展、生态保护、绿色工业、现代农业、产业振兴、文旅融合、青稞酒、河湟新区、两区四县、社会民生几大板块组成。

从高空俯瞰,整个场馆犹如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在展翅飞翔。正面设计的向外展开的大门,寓意着海东“东大门”的形象。仿佛是敞开大门,敞开怀抱欢迎八方宾朋来到海东、了解海东、投入海东建设,实现海东梦想。

突出“一优两高”主题

今年,海东展馆将重点突出“一优两高”主题。门头正中央,一个以“梦想”蓝为基调的大型“舵盘”矗立。“舵盘”的左右两侧,分别放置了两棵象征海东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种下的一棵生命树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五个新海东前行道路中不断收获的成果树。从种下生命树到收获成果树,整体布局按顺时针的方向,引导参观人员从入口到出口,有序、完整地浏览全场,全面展示海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未来远景规划。 今年从整个布置情况来看,海东展馆整体设计从色彩上、设计元素上、材料上、手法上都赋予引领、前进、创新、未来的主线,空间上体现“人++网”的参与互动连接方式,跨界融合构筑出整个展馆的现代、时尚、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体验空间。

一走进展馆,由LED大屏和电子沙盘组成的城市发展展区就映入眼帘。近年来,海东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海东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一座兰西节点新城蓄势腾飞,正在向着青藏高原山水田园、创新活力、绿色发展、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五个新海东目标迈进。

展现绿色发展成效

记者发现,海东展馆处处彰显着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从坚持生态环保优先区域,到拉面扶贫区,再到文旅融合区,不仅集中展示我市丰富的自然、人文、生态等旅游资源,还将集中展示我市倡导生态畜牧业、促进草原和谐发展的成就、展示我市依托优势发展高原绿色粮油产业的远景,并通过LED显示屏展示我市“互联网+”高原特色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及成效。

进入生态保护展区,以“坚持保护治理并举、筑牢青海东部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展现海东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体现见林、显绿、露水的城市生态景观,重点展示了义务植树造林百万人次“大会战”金名片、全面推行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新模式、黄河和大通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湟水河流域、“三峡”重点绿化工程等,展现出绿色屏障守护青海东大门,海东担负着“一江清水出城出省”的历史责任和坚守国家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

进入绿色工业展示区 和现代农业展区,以产业发展高质量提升为重点,全面展示了海东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工业、文旅融合、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成果;突出“人文乐都、古驿平安、魅力民和、七彩互助、山水化隆、多彩循化”六张金名片;体现出海东河湟新区“精明收缩、着眼四季、颜值革命、注重内涵”的发展理念。

产业振兴展区展现的是精准扶贫以来海东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治本之策,聪明勤劳的海东人续写了四千年前喇家遗址面条的传奇,让青海拉面走向世界各地,现如今20万拉面人遍及全国300个城市,开设了3.2万家拉面馆,年产值200亿元。拉面人出得去、挣得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充分传递出了海东精准扶贫以来取得的成绩,实现了群众增收、促进了产业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

今年,海东展馆里还设置了社会民生展区。一直以来,海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小财政”托起“大民生”,民生支出每年占财政支出的84%以上,在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优质工程,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各族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进入了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

新梦想、新海东。今天,山水田园、创新活力、绿色发展、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正在西宁和兰州之间快速崛起,正在古老的河湟谷地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