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前三季度海东生态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 摄影报道)立冬节气一过,海东市平安区驿州湿地公园的野鸭集群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市民们在喧闹的城市生活中,也能发现自然、亲近自然、探索自然,徜徉在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态画卷中。

平安区驿州湿地公园是海东市集生态、休闲、娱乐、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文化生态公园。今年,海东市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在湿地生态、湿地物种、湿地景观恢复上成效显著。如今,驿州湿地公园的野生动植物种类、数量都明显增加。

在这幅以绿色发展为底色的美好画卷背后,海东市是如何不断刷新环境保护“成绩单”的?

今年以来,海东市精准施策打好“蓝天保卫战”,通过开展建筑工地污染专项整治,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开展全市铁合金、碳化硅行业专项执法检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开展煤烟型污染综合整治,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等工作,截至930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82,同比改善3.5%

同时,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优化完善全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抓好湟水流域生态修复、农业面源阻隔、人工湿地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等工程。累计投资约5.4亿元实施湟水河支流等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项目8个;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互助土族自治县、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建设;加快推进17座农村污水处理站的智能化改造项目;8个县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已完成,29个“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完成建设。扎实开展湟水河入河排污口整治,累计排查入河排口点位数524个,现已全面完成点位复核、采样监测和调查溯源。截至9月底,全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一般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水质比例为100%

今年19月,海东全力推进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信访案件“回头看”工作,持续开展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湟水河及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湟水流域专项执法检查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企业,共立案处罚12起,其中查封扣押2起,撤案1起,下达处罚决定书4起,共缴纳罚款119余万元,正在法治审查3起,立案调查2起。开展两起生态损害赔偿,共梳理生态环境损害疑似线索1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