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迎接国家矿政审计准备和配合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5年03月13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2015年4月中旬至7月中旬,国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牵头、郑州特派办和昆明特派办配合)将对我市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及相关资金征管情况专项审计。为做好全市迎接国家矿政审计准备和配合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审计内容和方式

(一)审计内容。国家矿政审计内容主要包括:矿产资源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矿业权出让转让审批情况;矿业权两权价款、矿产资源补偿费收缴管理情况;两权价款、补偿费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地质环境保护项目及资金管理情况;矿产资源监督和违法行为查处落实情况;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等。实际审计工作中,可能视不同情况扩大审计内容和领域。

1、政策落实情况。主要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重点审计矿产资源开发是否存在无证勘查、无证开采、以采代探、越界开采等问题;矿业权出让审批各相关部门是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审批,是否存在违规审批问题。

2、矿业权管理情况。重点审计矿业权转让行为,包括合作、作价出资、上市、出租、抵押等是否存在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者损失浪费。

3、相关资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矿产资源补偿费少征、减免,或者采取先征后返、以各种名义进行补贴等方式变相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问题;两权价款、矿产资源补偿费专项资金的管理中是否存在坐支或者违规支出等问题。

4、环境保护情况。重点关注有关部门对一些环保问题严重的矿山是否发出过限期整改通知,整改不合格的是否予以关闭等问题,重点审计矿产勘查开发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是否存在由于矿产开采造成河流、草原、土地、植被污染等问题。

(二)审计方式。审计一般采取矿业权登记库查阅、审批档案审阅、专人询问等方式,对存在问题延伸或追溯进行调查。主要方式是调取矿业权登记数据库、部门办公自动化文件数据库,调取部门办公文件、矿业权登记档案资料,重点调查有关涉矿信访事件和社会反映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可延伸到政府其他部门和相关企业等单位展开调查。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迎审工作,深刻领会精神,及时安排部署,要认真组织相关部门按要求开展自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必须尽快抓紧梳理,全面自查,限期整改,于3月底前必须完成整改工作,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二)注重实效,做细工作。本次国家审计署审计的重点是近10年来的矿政管理工作,必要时可能会延伸、追溯以往年份的工作。因此,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梳理、自查必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必须按每个矿山进行查漏整改,完善档案资料,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和应付现象的发生。

(三)把握重点,严肃对待。这次矿政审计工作针对性、政策性非常强,时间要求紧,任务非常繁重,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了解矿政管理的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做到严肃对待、有的放矢、按时完成。

国家矿政审计是围绕各级政府有关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各个环节开展审计,审计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复杂,请各县(区)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国家矿政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全面做好国家矿政审计准备和配合工作。届时,市政府将适时对各县(区)自查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2015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