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工商局】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立足职能 服务发展
来源: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市工商局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省工商局2015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特点,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严格市场监管执法、推进消费维权工作、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促进法治工商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突出党风廉政建设9个方面42个层面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了各项工作的主管领导、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完成时限和考核方案。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政府分解于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制定方案、明确任务,为确保重点工作完成奠定了基础。

围绕“支持建设家庭牧场1500个”的要求,深入推进了“先照后证” 商事制度改革,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公布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目录,清理工商登记审批项目;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家庭农牧场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扶持中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目前,清理审批项目、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举措已经付诸实施,有序推进。

围绕“做好特色品牌,年内认真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的要求,提出了推进商标品牌建设,继续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不断扩大注册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的拥有量,促进全市品牌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会同市农牧等部门,努力完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标任务,运用知名品牌,推进海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作要求;鼓励、支持、吸引民营资本主动参与品牌农业,促进农业发展。

围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市、县(区)工商局在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要求市工商局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领导下,强化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县一级工商局切实明确机关科、工商所、管理片区人员的工作责任,重点做好辖区流通环节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审查、食品质量监督、经营者自律制度的健全完善等各项工作,在食品监管职能尚未完成调整的情况下,切实管好各层级的“责任田”,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围绕“充分发挥市场调节职能,落实稳控物价长效措施”的要求,要求机关责任科室和各县(分)局,在全市主要市场实行驻场式管理和重点商品采价制度、主要蔬菜价格公示制度等,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和频率,强化监管执法,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主动配合发改委、公安、商务、农牧等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种价格欺诈及其它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进全市农副产品直销区建设工作,努力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可控范围之内。

围绕“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的要求,以“五亮五比”为载体,决定在全市系统企业登记窗口和基层工商所开展“立足岗位促改革、履职尽责优服务”的擦亮窗口活动。在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的基础上,推行AB岗位互补制、离岗告示制,并在全市7个企业登记窗口安装了服务质量电子评系统。进一步畅通、规范“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维权网络,唱响“12315”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