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卫生计生委】积极推进卫生计生法制建设
来源: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海东市卫生计生委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突出行业特点,积极推进卫生计生法制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队伍。

一、加强宣传教育。对2015年法制宣传作了专题安排部署,主要以宪法、卫生计生行政法规及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宣传内容,结合法制宣传日及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卫生日、世界人口日、世界无烟日等时间节点进行宣传。继续扎实推进“千名医生走千村(社区)促健康大讲堂”活动,进村(社区)入户面对面开展送健康、送法律、送温暖、接地气。

二、深化权力清单制度改革。全面梳理卫生计生职责事项和权力事项,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扎实推进政务(院务、事务)公开,在去年对5项审批事项按规定下放或取消的基础上,今年对省上下放的3项审批事项作出下放或保留处理。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证、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性文件年度清理,及时发布和更新党务政务公开内容。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严格规范审批行为,提高行政效率。

三、加强行业培训。2015年安排的整体培训工作中,每期培训班都安排法律培训课程,要求各县(区)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在全系统开展通识培训,努力提高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

四、强化综合监督执法。进一步健全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系统,整合基层监督执法资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认真开展《献血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护士条例》和《精神卫生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重点领域综合执法监督力度和频次,深入开展以饮用水卫生、学校和公共场所卫生、医疗广告和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为重点的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和整治医疗市场秩序。

五、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按照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通过下发乡村两级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化管理试点方案,举办卫生监督协管员培训班和召开现场观摩会等举措,规范乡、村级卫生监督协管服务管理工作,充实协管队伍,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标准,强化培训和考核,提高乡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卫生监督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活动的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六、积极配合开展法制调研工作。充分调研基层法制建设中的意见和建议,配合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和省法制办做好《青海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的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