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发改委】海东市“十三五”规划编制 “智库”建设呈亮点
来源:    时间:2015年04月29日    
海东市“十三五”规划编制进程中,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结合“十三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着力打造全市“智库”建设,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增添一抹亮色。

在省、市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推荐的基础上,经综合筛选聘任了35名全国、全省一流知名专家组成海东市规划咨询委员会,作为智库为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在前期课题研究中,重点课题通过定向招标,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青海省社科院、青海省经济研究院等研究能力强、影响力大的“智库”成员团队编制。邀请“智库”相关领域专家,举办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改革创新3次专家专题座谈会,分别对全市“十三五”时期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进行讨论。邀请“智库”精干力量,深入研讨修改《基本思路》以及“十三五”指标体系和指标测算,讨论了“十三五”综合交通、能源、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体制改革6个领域的发展思路,研究整理“十三五”所处发展阶段及其特征、“十三五”发展主题、主线、主要路径等重大问题,形成了《关于设立青海宁东一体化发展综合试验区的研究报告》、《海东市“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总体思路研究报告》、《海东市设立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研究报告》等一批阶段性成果。

“智库”建设,使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更具实际性和可操作性,也提升了规划的高度。海东在未来的发展中,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更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今后将进一步增强“智库”建设力度,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海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海东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海东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