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海东市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见实效
来源:    时间:2015年09月18日    
近年来,海东市围绕生态、民俗、历史、宗教和黄河文化,积极开发河湟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大美青海”品牌形象增光添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18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总收入20.41亿元,同比增长38%。

一、以科学规划为基础,引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是围绕全省旅游业“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的发展布局,按照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的发展要求,完善黄河旅游景观廊道、青海湖人文旅游景观廊道布局中海东节点的旅游要素配套,精心打造喇家遗址、撒拉族故里、群科水上旅游、瞿昙寺、柳湾彩陶等具有竞争实力的文化旅游产品。二是广泛动员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协调联动,建立相关部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合力,重点在行业发展规划衔接、扶持政策制定、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统筹,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无缝对接。组建成立了海东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对海东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和开发。三是委托国内一流编制单位修编《海东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优化发展布局,确定重点项目,强化工作措施,为海东文化旅游业中长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将创建A级景区、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营销策划和线路培育、旅游业改革创新、行业规范化管理作为“十三五”时期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组织完成海东旅游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到“十三五”末,游客接待人数将达到13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50亿元以上,年均分别增长9%、18%。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以上。

二、以文化禀赋为支撑,促进文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整合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和自然禀赋资源,建立完善文化要素和旅游要素的有机结合,实现文化与旅游业的良性互动,推动文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市、县(区)把壮大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增强城市旅游软实力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编制完成了市级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青海博艺文化旅游发展基地等2个项目已审批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二是全力推进喇家遗址、瞿昙寺、柳湾彩陶文化旅游“三大品牌建设工程”。制定了《海东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海东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明确14重点工作内容,提出了“一步到位、三年建成、内外结合、全面配套、多方筹资、整体推进”的工作要求,目前已完成投资2200万元,土地征用及部分项目区考古发掘工程已完成。瞿昙寺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景区建设确定了“整体规划、注重保护、合理开发、完善配套”的保护利用方案,开展了大规模保护和开发建设,已完成投资9700万元,博物馆、经卷修复、壁画修复、文物本体修复项目设计方案国家文物局已立项批复。瞿昙镇垃圾处理厂、景区供水工程、防洪综合治理、瞿昙寺广场配套设计、生态绿化建设等环境整治项目正在全面建设之中。三是开展第十四届环湖赛海东赛段和第十一届循化国际黄河极限挑战赛、首届中国青海(海东)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期间的协调服务和文化旅游宣传工作,确保了海东赛段比赛活动的顺利举行,为海东城市名片增添了多元多彩的文化魅力。

三、以整体营销为手段,提升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在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突出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和内涵,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整体营销的新手段,新方法,提升文化旅游吸引力。积极打造一批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富有特色的民俗风情之旅、摄影采风之旅、田园风光之旅。一是推出了《彩虹部落》、《中国撒拉尔》旅游演艺精品,把“河湟花儿艺术节”、“民歌大赛”、土族歌舞、藏族歌舞、回族宴席曲、撒拉族玉儿等富含民族民间文化的元素融入旅游项目的创建之中,以非遗资源为依托,以物质文化遗产为支撑,开发了一批文化旅游产品。鼓励旅游景区广泛吸纳文艺演出团体和艺术表演人才,以多种方式灵活参与景区经营。二是鼓励创作符合地方文化特点的文化旅游工艺品,大力支持循化博艺黄河石、循化圣驼撒拉族刺绣和绒画、化隆回绣、互助盘绣等产品的研发,让传统民俗艺术焕发出了现代的美感,衍生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度。三是制定《海东市文化旅游宣传策划方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利用国际国内重要的文化、旅游推介交流平台,重点推介三四五文化旅游工程,即:突出喇家遗址、柳湾彩陶、瞿昙寺三大文化工程;积极宣传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国际攀岩精英赛、“花儿”擂台赛等四个品牌文化体育赛事活动;打造以互助北山、孟达天池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以撒拉族、土族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喇家遗址、柳湾墓地、瞿昙寺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夏琼寺、佑宁寺、班禅故居、文都大寺、骆驼泉、街子清真大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为代表的黄河文化等五大文化旅游品牌。同时,抢抓高铁开通机遇,赴兰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甘肃张掖市等地,向丝绸之路、高铁沿线城市宣传推介海东旅游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了“大美青海·风情海东”知名度。

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文化旅游的综合实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和抓手,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加强文化旅游产业软硬件建设,提升产业层级和水平。一是以景区基础设施、游乐设施、周边综合环境配套、餐饮住宿服务、游客接待服务建设以及旅游商品开发为主要内容,今年全市共实施各类旅游项目35项,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7.6亿元,其中续建14项,完成5亿元;新建21项,完成2.6亿元。共争取到位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250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核心产品基础。二是海东“五大文化旅游品牌”优势显现。互助北山、循化孟达天池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游客满意度逐步提高;化隆县昆玉国际商旅中心、绿宝山庄黄河生态旅游、住宿接待设施等8个项目完成投资10990万元;循化县撒拉族绿色家园乡村旅游点提升、波浪滩生态旅游、住宿接待设施建设等7个项目完成投资8180万元;平安区旅游产品综合开发基地、海之缘旅游产品加工等5个项目完成投资1150万元;乐都区凯博酒店、瞿昙寺文化旅游景区开发、连和文化生态园、乡村旅游点提升等9个项目完成投资24130万元;民和县永录民俗博物馆二期建设、乡村旅游点改造等2个项目完成投资4548万元;互助县彩虹休闲度假中心、梦幻谷游乐城、古城度假村、三源生态旅游开发等4个项目完成投资268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