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财政局】海东市财政工作呈现新亮点
来源:    时间:2015年12月25日    
一、收支预算实现“三个突破”。一是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企业效益持续下滑、结构性减税继续推进、非税收入增收潜力明显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进一步完善收入征管机制,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截至12月20日,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5.7%,已超额完成了年初预算任务,较上年增收3.17亿元,增长18.4%。预计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3亿元,增长23%以上。二是争取专项资金及财力补助突破150亿元。坚持把争取上级支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力以赴争取省级部门政策和财力支持。元至11月,全市共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及财力补助15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3亿元,增长24.3%。进一步做大了全市财力总量,有效发挥了财政支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关键作用。三是总财力突破200亿元。严格落实支出责任,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管理,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有力确保了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和生态建设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支出需求。截至12月20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达到243亿元,完成支出210.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7%,较上年同期增支30.2亿元,增长16.77%。预计全年财政支出执行率达到98%以上。元至11月,全市民生支出为169.4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4.5%。

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一是强化财政与金融联动。全市““三农”惠民”贷款发放工作按要求在4月中旬全面启动,全市共筹集担保资本金1.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37笔、3528万元;全市筹集财政支农信贷担保基金7200万元,累计发放49675户、19.11亿元,支农信贷余额37715万元,有效缓解了各县(区)农民和农村经济组织贷款难问题。二是支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筹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8176万元,累计为全市2310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1239.9万元,有效支持了劳动者就业创业和拉面经济发展,切实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三是政府性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明显。不断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发展的支持力度,及时将省财政下达15亿元撤地建市核心区建设资本金拨付市属国有企业用于融资资本金,引导撬动金融资金67亿元以上用于全市经济发展。

三、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全面清理一般公共预算结转资金。去年底全市财政存量资金61.27亿元。今年元至11月,全市盘活结余结转存量资金47.34亿元,占存量资金总额的77.27%。年底争取盘活54亿元以上,盘活率达到90%。

四、下大力气推进PPP模式的运用。进一步提高对推广PPP模式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完善财政政策扶持体系,开展了推广PPP模式的宣传培训工作,加大对PPP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积极与上级部门汇报衔接,已将乐都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申报为国家示范项目,纳入中央财政、省级财政支持范围。通过PPP模式融资社会资本8000万元,开工建设高铁新区二级甲等儿童诊疗中心项目。

五、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扎实做好政府性债务甄别、分类工作,及时开展全市政府性债务规模锁定工作,剥离了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建立了“借、用、还”相统一的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2015年全市偿还政府债务17.46亿元;争取省级政府置换债券转贷资金10.1亿元,用于偿还审计锁定的政府债务,减轻了市、县(区)政府偿债压力;争取新发债券转贷资金14.5亿元,支持了经济发展。

六、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在继续做好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购买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了机构养老服务试点和第三方监督政府购买服务,全市共争取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残疾人、食品药品协管员补助资金7627万元。在政府购买保障房建设等建设项目上有了新突破,市本级已签订政府购买建设项目4项,购买资金达到11.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