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商务局】海东市六项措施促进商贸流通服务业健康稳步发展
来源:    时间:2016年01月07日    
2015年,海东市加大市场建设力度,构建物流枢纽,完善城乡商贸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努力培育消费热点,加速对内对外开放,全市商贸流通服务业健康平稳发展。

一、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稳定增长。结合节庆日,组织开展 “消费促进月”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共24场次;大力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参加各行业主办或引导支持的展会,帮助商贸流通企业参加各类展销和促销活动共5场次。通过多种措施,拓宽营销渠道,有效增强了企业开拓意识,促进城乡市场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稳定增长。预计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2亿元,增长12.3%。

二、商贸流通现代化步伐加快。不断培育现代商贸流通企业,通过建立重点联系企业制度等办法,加强对企业的联系、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落实政策,积极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现代商贸设施建设逐步增加,百货店、大型超市、专卖店、连锁便利店等新型业态快速发展,为促进传统商业业态升级,完善城市商业功能,提升城市商业形象,建设高原生态宜居城市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商品市场体系日益完善。以农产品、粮油、建材、小商品、家电为主的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商品交易市场共达47家。丝绸之路海东海吉星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为海东构建大商贸、大流通奠定了基础,并将逐步承担西宁大宗商品交易功能,推动全市商品交易市场更快更好发展。

四、商贸流通业结构调整明显。全市商贸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形式,不断调整结构,民营的综合超市、连锁店、便民店等多种商业业态得到长足发展,非国有经济在商贸流通领域中的作用日渐突出,商贸流通业结构调整明显。

五、大力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充分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乡镇商贸中心、村级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建设电子商务终端服务网点,为群众提供网络代购和配送服务,争取互助县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有力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

六、宏观监管得到加强。建立了重点流通企业、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等市场监测体系,逐步完善了商贸流通业经济运行分析制度,提高了把握宏观经济动态的能力。进一步加大市场运行监测样本企业数量,通过数据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市场流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