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卫生健康委】青海省海东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效果明显
来源:    时间:2016年01月12日    
青海省海东市自2011年开展第一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以来,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扩大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覆盖面,目前县级公立医院已经实现全覆盖,并通过取消药品加成,统筹推进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分配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医院公益性不断显现。全市县级公立医院对药品和一般医用耗材全部执行零差率销售,不再加成,各县(区)政府提高财政拨款比例,县级公立医院人员财政拨款比例从2010年平均60%提高到2015年平均85% ,并对于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全部由财政负担,2015年全市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平均为43%,与2010年全市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平均为58%相比药占比下降了十五个百分点,下将幅度明显,公益性凸显。

二、医院综合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县级公立医院1所,编制床位数增加32%,开放床位数增加44%,编制数增加57%,在编人员增加54%,卫生技术人员增加25%,中级职称人员数增加17%,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增加60%,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增加140%,全市11所二级公立医院均通过新版二级评审,互助县人民医院年底将完成三级乙等初评,医院的综合水平显著提高。

三、服务能力不断地增强。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对危急重症病人救治和部分重大、疑难疾病接诊、救治和转诊等能力,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改革前县域内群众就诊率仅有41.1%,2015年达到90.2%。2015年县级公立医院门急诊人次为113.6万、出院78212人次、医疗总收入3.6亿元,2010年县级公立医院门急诊人次为52.4万、出院为50027人次、医疗总收入1.4亿元,2015年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医疗总收入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116.8%、56.3%、153.1%,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积极落实“三好一满意”服务活动,十项便民惠民措施、优质护理示范工程、临床路径管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等活动,不断改善县级公立医院服务态度和提高服务质量,并将其纳入医院医务人员绩效考评,与医务人员绩效考核结果挂钩,促进医务人员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有效、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2015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全市11所二级医疗机构进行了医德医风考评,平均得分96.45分,患者满意度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