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扶贫开发局】海东市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    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海东市针对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社情复杂的实际,周密部署,全民动员,积极开展精准识别工作,深入推进扶贫工作健康发展。

一、构建精准扶贫机制。各县区成立了扶贫(驻村)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理论品格,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经验、克服困难、主动创新,以实施好“八个一批”、“六个工程”为抓手,积极构建精准扶贫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见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精确识别4.8万户贫困户, 17.5万贫困人口,入户调查率100%;已全部完成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信息采集任务。

二、推动精准施策落实。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构建“六大体系”,坚持把村级整体发展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在整体发展中推进扶贫开发,在扶贫开发中促进整体发展。分类制定精准脱贫的措施,采取一户一策或一户多策的形式,因户因人施策,理清发展思路,按照“八个一批”的要求,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村级精准扶贫方案,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同时,各帮扶单位按照定点帮扶的相关要求,对帮扶村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

三、建立精准管理平台。以“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管理平台”为基础,在确保各类建档立卡纸质信息档案材料完整的同时,特别是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帮扶责任人等情况真实、准确、规范再核实。借鉴民和县建立的“精准扶贫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把贫困户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八个一批”具体措施、进度状况、生产性服务信息、电商平台等相互整合,建立大数据库和共享精准服务管理资源。通过信息平台,对扶贫工作做到精准指导、精准管理、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