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社保局】海东市拉面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    时间:2016年01月26日    
近年来,海东市将发展拉面经济作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创新政策措施,加大扶持服务力度,努力促进拉面经济扩面升级,转型增效。目前,全市群众在外开办经营的拉面馆达2.4万余家,从业人员16万人,全市55万劳务大军近4人中就有1人从事拉面经济,经营性收入114.7亿元,实现纯收入34.4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41.2亿元。当年新增拉面馆1198家,品牌示范店61家。同时,拉面经济带动牛羊肉配送、副食品加工配送等其他产业的发展和回乡创业。2015年拉面经济相关产业经营性收入约1.7亿元,拉面经营者回乡创办企业462家,吸纳就业6786人,年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利润5.7亿元,务工人员年收入达3.1亿元。部分拉面馆已逐步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如北京“撒拉花儿”、深圳“中发源”、“星月阁”杭州 “伊味拉面”、上海“骆驼泉”等清真餐饮品牌快捷连锁店餐饮公司已初具规模,年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回乡创业创办的经济实体在全省享有盛名,如“中发源”、“大西门餐饮城”、“绿洲生态餐饮园”等,引领着全省清真餐饮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拉面经济已成为具有青藏高原民族特色的快餐业发展之路。

一、创新政策措施,树品牌。在促进常规劳务输出的同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产业的市场培育发展情况,突出地方和民族特色,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管理促进拉面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意见》《进一步促进拉面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个人贷款额度由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将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并从政策、资金、项目、培训等方面鼓励和扶持农村劳动力发展拉面经济,打造劳务品牌,重点培育和发展了具有市场前景和潜力的“化隆牛肉拉面”、“循化撒拉人家”民族餐饮品牌,并积极申请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品牌。在此基础上, 制定了同拉面经济品牌企业合作促进连锁经营的工作方案,鼓励已具备规模优势、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餐饮企业走品牌化、标准化、连锁化经营之路。目前通过网上发布公告,经营者自主报名,有意愿开展品牌连锁经营的餐饮企业有20家,经严格审核、考察和筛选,已确定4家,正在积极协商开展合作事宜。

二、创新扶持服务,护品牌。完善了市、县、乡镇(社区)、行政村四级人力资源市场和服务网络,在省外务工经营人员相对集中的城市设立劳务办事机构,派驻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了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人员管理制度,强化了对务工经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并适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优化整合,着手组建市级劳务办事机构和行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驻外劳务办事机构由原来的172个,231 人,整合为90个,128人;建立了小额担保贷款融资平台,对从事拉面经济等劳务品牌的工种和行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鼓励其做大做强,提档升级,转型增效。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筹集担保基金9686万元,累计为1.5万户创业人员发放创业贷款11.2亿元,其中农民工9547户、6.8亿元。开发就业岗位5.3万多个。创新金融服务,农行海东分行协商沟通,推出了专门针对拉面经营户的“创业信用卡”,目前已对1183户发放了就业创业和拉面经济信用卡,授信总额1.7亿元。通过信用卡授信和政府分期手续贴息,有效解决了拉面经营者和创业经营户临时性资金紧缺的问题。

三、创新职业培训,促品牌。根据市场需求和劳动力自身优势,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技能、不同就业意愿,重点围绕拉面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实际,按照抓特色、树品牌、上档次、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的发展思路,采取集中培训和走出去到拉面馆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拉面、烹饪等方面的劳动技能培训,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做到培训一个,成功一个,输出一个,稳定一个,为拉面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培训过程中,坚持以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原则,注意开展培训周期长,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培训,做到了技能培训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技能培训与转移输出相结合;技能培训与民族特色相结合,突出了培训的实用性、有效性、针对性和品牌特色。同时,根据拉面经济提档升级,转型增效的需要,将农村劳动力纳入创业培训的范围,使培训方式逐步转向以转变经营理念和诚信文明守法经营意识培养为主的创业培训,大大改善了拉面经营者的经营管理理念,切实提高了文明规范诚信守法经营的意识。2015年,对市外从事拉面经营的1066人开展了“SYB”创业培训。

四、创新宣传引导,扩品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打造劳务品牌的意义、作用、成效和劳务品牌典型,并制作了多部专题片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建立和完善了拉面经济网站,及时宣传政府扶持拉面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开展“化隆牛肉面”、“循化撒拉人家”“四统一”试点工作和“五好经营户”评比活动,“四统一”店面已遍及全国各地,其经营规模,档次不断提升,为做大做强劳务品牌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劳务品牌参加各类评选、推介活动把我市的劳务品牌推向国内劳务市场,不断提高拉面经济知名度和影响力。化隆牛肉拉面获全国“优秀劳务品牌”,并代表青海唯一特色餐饮入驻上海世博会中华美食街、世博村清真餐饮区;循化撒拉人家荣获“中国民宴”的称号;“化隆牛肉拉面”“撒拉人家”进入青海省六大劳务品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