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工信委】海东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来源:    时间:2016年01月28日    
“十二五”以来,海东市坚持高新轻优产业发展方向,围绕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创新驱动、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一、去产能,增强产业发展质量。针对全市铁合金、碳化硅、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产能过剩实际,着力实施源头控制和存量调整。一是淘汰落后产能。累计淘汰铁合金、碳化硅、水泥及钢铁等落后产能109.53万吨,平板玻璃110万重量箱,为发展先进产能腾出空间。2013年以来,关闭小企业92户。二是推进兼并重组。在全省率先推进铁合金行业整合,组建九通、博强、甲鼎3家铁合金集团公司,整合企业21家,形成产能95万吨,改善了铁合金企业分散经营局面。3家铁合金集团公司在全省率先淘汰13500KVA以下矿热炉,提高企业装备水平。

二、补链条,全力打造优势产业。一是改造升级基础产业,支持耀华特种玻璃公司实施聚光热弯玻璃、博川矿业公司实施石膏产业园系列产品深加工、平安鑫海资源开发公司在民和工业园实施镍基合金项目,开发高附加值产品,电解铝、石膏资源、农畜产品加工等行业产业链得到延伸。精心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和轻工产业,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3D打印环保材料、“四能”光伏、中柴生物胶囊和构杞深加工等项目正在建设,康泰680万吨多功能压机组成功试车,互助青稞酒一期1.5万吨原酒等项目投产。三是引进房车制造与房车旅游全产业链、海吉星农产品交易中心、比亚迪20GW车用电池上海华王集团新型包装材料、海拉特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等项目,其中已开工23项,总投资达156.08亿元,拟开工项目16项,总投资298.2亿元。通过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以轻工产业、信息产业、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为主的新型产业体系日趋清晰。

三、强技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大力实施铁合金矿热炉余热发电、变频改造、水泥企业脱硝脱硫等技术改造项目。3家铁合金集团公司实施余热发电项目15项,已发电8项。九通集团烁华分公司每天余热发电15万度,吨产品发电700度,每吨降低成本280 元,在产品价格低迷情况下为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发挥了很大作用。金鼎水泥9MW余热发电项目,吨熟料发电29度,降低成本10.73元。耀华特种玻璃公司2台1MW余热锅炉采暖项目建成投运。加快西部水电与庆丰铝业、万康铝业铝水直供,大幅提升了铝液直供和原铝就地精深加工利用比例,项目达产后,企业可节约成本850元/吨康泰铸锻研制成功国内首台套集模锻功能为一体的6.8万吨多功能锻压机机组。

四、促创新,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一是优化投资结构。2015年实施亿元以上大项目49项、产业链延伸项目12项、轻工业项目115项、信息产业项目5项、节能减排项目42项,循环经济、新兴产业投资占一般性工业投资的70%。二是加快信息化技术改造。以天利硅业、国泰盐湖、康泰铸锻、耀华特种玻璃、互助青稞酒、金圆水泥、平安高精铝、昂思多矿泉水、新优民族用品、循化振荣核桃、化青生物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生产过程与管理中采用了信息化高度集成的自动化生产线及远程生产控制系统,促进了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三是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信息化和物流项目建设,含3200个标准服务器机柜的移动大数据中心正式启用,电信信息中心正在建设。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入驻大型项目5项,三田雍泓石材城建成投运,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综合配套工程封官运行,闽龙国际物流建材汽配城二期全部封顶,三田雍泓北山东部建材城、红星美凯龙青藏高原旗舰店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引进深农集团丝绸之路海东海吉星农产品交易中心,青藏铁路公司铁路物流项目已经完成选址和规划审查。四是强化科技创新。2015 申请专利108件,授权52件,认定科技成果40项,其中省级19项。

五、夯基础,促进产业集聚。推进海东工业园区“一区四园”和巴燕加合市级经济区、循化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带动聚集企业350户,从业人员2万余人。科技园、信息产业园、光伏产业园、轻工食品园等一批潜质良好的“园中园”初具形态,海东科技园及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孵化、创业、产业化基地已全面投入使用,入驻企业100余家,孵化器入驻企业65家,“众创空间”入驻企业13家。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物联网云计算服务平台、中关村大学科技园青海基地、青藏高原现代农业基地等专业园将陆续建成;涉及新能源、信息产业、商贸物流等行业的110多家企业签约入驻科技园,近1500名创业者汇聚园区标志着工业园区进入了集聚产业、培育功能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