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统计局】海东市2015年经济运行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11日    
一、经济运行情况

2015年,海东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8亿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612亿元,增长20.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2亿元,增长12.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7亿元,增长2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65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7746元,增长1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虽然在“十二五”时期海东市产业结构有所优化,但与全国、全省相比,结构优化度还相对较低,产业和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缺乏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支撑,产能增长缺乏潜力,抵抗经济风险能力不强,不利于经济长期稳定发展。2015年全国、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50.5%、41.4%,而海东仅为36%,与全国、全省相比差距显著。二是工业发展速度放缓。2015年全市工业呈现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但经过近多年的高速发展,基数逐年增大,工业经济的增长主要靠原有企业的惯性增长,在没有新增大企业投产的情况下,工业经济增长乏力。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2.1%。三是投资基数过大,投资效果系数递减,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减弱。四是服务业缺乏新的增长点,尚难接力经济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

(一)重视规划引领,为经济发展指路引航。抢抓经济发展新常态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质量提高和可持续增长的有利机遇,科学制定和完善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在保持投资、工业等主要增长动力平稳增长同时,加快消费、服务业发展,形成协同拉动。强化创新驱动,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着力在转型创新发展上提速增效。

(二)调优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加快现代新型农业的发展。依托海东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及辐射区的带动作用,加快现代新型农业的发展。按照有机、绿色、无公害的标准,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借助农业技术服务机构、农业生产企业和农业技术合作社等平台,引导农民增加和优化种养品种,改良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力引进各类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落户海东,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对特色种养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民小额贷款担保制度,解决农民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依托目前已形成的主导产业,发展相关产业,延伸产业链,不断提高产业集群发展规模效应。加快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出台激励发展措施,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改造传统产业,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扶植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密切跟踪,新投产的项目确保达产,尤其确保上年新投产的重点工业项目完全释放产能;计划竣工的项目确保按时竣工投产、尽早达产,扩大工业经济总量,提高工业发展速度,增强对GDP增长的贡献。加大园区建设资金投入,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园区。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结合海东市服务业发展特色优势,集中力量抓好现代居民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旅游休闲、文体娱乐、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拓宽消费领域,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

(三)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创新体制机制,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小城镇,努力形成中心城区和小城镇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合理分工、协调发展的局面。坚持城市发展与产业成长“两手抓”,把城镇化与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相结合,夯实产业基础,创造就业机会,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高城市经济实力和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小城镇逐渐成为吸纳农民进城的主渠道和扩大内需的主推力。

(四)加大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继续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续建项目的进度,狠抓保障、狠抓进度、狠抓管理,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的排查,落实措施和责任,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新投资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当前增长,增强发展后劲。继续加大项目储备。加强招商工作,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取向,积极招商引资,多渠道、深层次、大范围孵化和引进项目,形成较强的后续项目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