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财政局】海东市采取六项举措确保“十三五”财政工作开局起好步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25日    
今年,海东市财政部门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采取六项措施,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加强收入组织,做大财力规模。一是全面加强税收征管。密切关注国家税制改革动向,健全完善税收保障机制,支持税务部门加大税务稽查、强化征管,应收尽收。积极培植财源,大力支持各项产业发展,增强优势项目对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的支撑作用,促进税收平稳增长。二是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以及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精准扶贫等机遇,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准确掌握上级政策,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项目储备、申报和资金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支持各部门做项目、跑项目,力争财力性补助增长10%以上、专项资金增长15%以上。三是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调整支出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存量,加大对项目资金、重点科目资金、部门资金的统筹整合使用力度。对上级财政下达的专项资金超过两年的一律收回。对预算部门项目净结余、项目资金安排后一年内仍未开工的、存量资金收回后再次下达仍未支出的,一律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安排。

二、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切实提速增效。一是切实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探索通过“资金改基金”等方式,设立“海东平滑发展基金”、“城市发展基金”,完善创业促就业担保基金、财政支农信贷担保基金以及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等的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基金管理的市场化水平。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缓解融资难问题。二是支持推动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改造。针对地方融资平台不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的新情况,依法支持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后的市场化融资,通过财政注入资本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继续支持其发挥对地方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作用。三是大力推进PPP模式的运用。真正增强责任意识和履约能力,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切实把好项目方案审核关和项目运作监督关,力推规范的PPP模式。在该市条件成熟的县(区)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试点工作,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四是加强财金联动扩大信贷投放。认真落实新设金融机构、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直接融资、普惠金融奖补等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改革发展。通过财政奖补、信贷风险补偿等措施,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就业专项资金和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机构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五是稳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立足于花钱买机制,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协调,有针对性地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试点工作。

三、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地方财政偿债机制。一是积极申请省级政府代发行债券。争取的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存量债务和高息债务;争取的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主要用于在建项目后续资金需要,新建项目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减轻财政偿债压力。二是建立健全政府偿债基金管理机制。改进预算管理与控制,将公共预算执行中形成的超收、盘活整合等财力性结余资金,全部用于化解政府债务。建立考核问责机制,明确责任主体。

四、深化财政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一是建立健全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全面编制涵盖一般公共、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会保险基金的四大块政府预算,强化政府预算统筹力度,建立将政府性基金统筹到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使用机制。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对保留的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率达不到80%的统筹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二是积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都要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使财政预算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做到预决算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深化财政支出管理。对省、市已明确的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严格按照预算尽快下达支出计划、尽快拨付资金,做到尽早形成支出,尽快产生效益,确保全市支出执行率保持在98%以上。四是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强化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推进部门编制三年滚动规划,各部门规划中涉及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的,要与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相衔接。

五、完善机制,切实保障好民生领域支出需求。一是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力度。按照省、市委关于“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总体部署及“八个一批”精准脱贫攻坚行动路径,健全和完善扶贫资金因素法分配机制,强化县级政府的扶贫责任,增强扶贫项目安排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为提前实现整体脱贫提供财力保障。二是支持教育均衡发展。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城市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继续支持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全市各县(区)贫困家庭学生实施15年免费教育。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建立高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促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三是支持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立足于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进一步完善民生保障机制,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统筹提高城乡居民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四是支持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优化资金投向,支持基层文化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综合服务功能。五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抓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公立医院经费补偿机制,完善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制度,强化收支管理和成本核算,加快构建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六是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投入机制,支持退耕还林、重点公益林、东部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湟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及两岸南北山造林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升环保设施和监测服务效能。

六、强化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监督力度,保障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政策的贯彻执行,将监督检查工作嵌入财政运行机制,加强对预算编制、执行以及财政资金安全性、合规性和有效性的监督检查,保证重大政策落地生根,保证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