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6年春季造林绿化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28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海东市2016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6314


海东市2016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稳步推进造林绿化提档升级的重要一年。为了进一步组织好、实施好今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要求,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和市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生态立市”战略,以建设“美丽海东、幸福家园”为己任,以国家、省林业重点工程为依托,突出身边增绿和宜居环境改善,狠抓城区园区绿化、新农村建设、南北两山绿化、沟岔河道绿化等重点区域绿化,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三北防护林五期和公益林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通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精心组织,提升造林绿化的质量与效益,全面推进“绿城区、绿河谷、绿屏障”建设,努力打造生态海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属地管理、统筹推动。按照“守土有责”的工作要求,明确绿化任务,落实责任主体,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二)坚持因地制宜、合理设计。认真分析造林地的各种立地因子,合理搭配造林的树种、规格、密度,严把造林苗木质量关,加强苗木“两证一签”和检验、检疫工作,并保证重点区域绿化用水,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

(三)坚持造林为主、注重管护。把林木管护工作纳入造林绿化的全过程,认真做好造林后的管护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四)坚持突出重点、打造精品。在人口聚集区、城市周边等生态区位重要地段,集中力量培育造林绿化的优良工程,发挥工程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动造林绿化工作。

(五)坚持全民动员、加快步伐。科学合理地动员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义务植树活动,提高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绿化和生态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工作任务与职责

全市今年造林绿化工作任务较重,既要完成2015年底下达的营造林计划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还要按照2016年营造林计划不跨年度滚动实施的要求,着手即将下达的2016年营造林计划。2015年底已下达明确的营造林计划:乔木造林28.8673万亩、灌木造林4.9万亩、封山育林16.8万亩、森林抚育10.45万亩,即将下达的2016年营造林计划按下达要求开展实施。

(一)林业重点工程绿化

完成“三北”五期、天保二期、新一轮退耕还林、省公益林等人工造林33.77万亩、封山育林16.8万亩,其中:三北防护林工程16.15万亩(乔木造林2.95万亩、灌木造林4.9万亩、封山育林8.3万亩);天保工程9.5万亩(乔木造林1.0万亩、封山育林8.5亩);公益林资金造林9.2485万亩;天保工程区公益林造林2.8888万亩;退耕还林工程人工造林12.78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生态经济林4.55万亩、补植补栽0.4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资金低效林改造2.285万亩;造林补贴试点4.7万亩(灌木造林2.7万亩、退化林分改造2万亩);森林抚育10.45万亩。

资金来源:国家、省林业重点工程项目补助资金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林业局

实施单位:各县(区)林业局

责 任 人:杜萍、景存山、祁明善、张万庆、刘树德、

扎西、敏喜梅

完成时限:乔木造林于2016年5月25日前完成,灌木造林和封山育林6月底前完成

(二)重点区域绿化

1. 海东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

在现有交通道路和水利灌溉工程已覆盖的区域,依托省级公益林造林项目完成南北山造林1.31万亩,其中:民和县0.514万亩、平安区0.305万亩、乐都区0.491万亩。

资金来源:省级公益林造林项目资金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民和县林业局、乐都区林业局、平安区林业局

实施单位:民和县林业局、乐都区林业局、平安区林业局

责 任 人:杜萍、韩海峰、任瑞翔、党恒邦、景存山、祁明善、张万庆

2. 南绕城高速公路海东段景观绿化项目

绿化总面积987亩,其中:平安区793亩、互助县194亩。

资金来源:总投资7896万元,由省林业厅和省交通厅按每亩8万元标准各投50%

责任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林业局、水务局,平安区林业局、互助县林业局

实施单位:平安区林业局、互助县林业局

责 任 人:王占恩、杜萍、张万庆、刘树德

主要职责:

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及时向项目实施单位移交绿化用地,并做好绿化协调工作,确保绿化施工不受干扰,如期完成绿化任务;

市林业局完成实施方案、作业设计的编审工作,争取落实林业资金,督促指导绿化工作开展;

市水务局做好绿化区域水利灌溉保障工作;

平安、互助两县(区)林业局按照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组织具备造林绿化资质和绿化经验的施工单位进行绿化施工,并按期完成绿化施工任务。

完成时限:2016年5月1日前完成

3. 海东工业园区、城镇绿化项目

(1)海东工业园区重点区域绿化

完成已下达的海东工业园区重点区域绿化550亩,其中:海东工业园区平西经济区道路绿化300亩、滨河路绿化66亩、高铁新区西站东西两侧绿化90亩、园区公共绿地94亩。

资金来源:省级公益林造林项目资金

责任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平安区林业局

实施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平安区林业局

责 任 人:王占恩、张万庆

主要职责:

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落实绿化用地,做好绿化协调工作;

平安区林业局完成绿化实施方案、作业设计的编制报批,组织开展绿化施工,按期完成绿化任务。

完成期限:2016年5月1日前完成

(2)生态苗圃绿化项目

平安新城、海东工业园区生态苗圃绿化面积以省林业厅下达的面积为准。

资金来源:海东工业园区生态苗圃按照审查批复的实施方案由省林业厅和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各落实50%;平安新城生态苗圃由省林业厅和海东城投公司各落实50%;乐都工业园区范围内兰西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区域纳入海东工业园区绿化范围,省林业厅和海东城投公司各落实50%的资金

责任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海东城投公司,市林业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平安区林业局、互助县林业局、乐都区林业局

实施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平安区林业局、互助县林业局、乐都区林业局

责 任 人:王占恩、张启庆、杜萍、任瑞翔、韩海峰、

张万庆、刘树德、祁明善

主要职责:

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完成海东工业园区生态苗圃建设,落实好配套资金,按期完成绿化任务;

海东城投公司落实平安新城生态苗圃配套资金;

市林业局协调落实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的编制、审查报批工作,落实好林业项目资金,督促指导绿化工作开展;

市水务局负责造林绿化区域所有涉水事务,上报省水利厅争取项目并实施,并做好绿化区域水利灌溉保障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绿化区域道路建设;

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平安、互助、乐都三县(区)林业局做好绿化施工,按期完成绿化施工任务。

完成时限:2016年5月1日前完成

(3)城镇绿化项目

完成下达的500万元城镇绿化资金项目,其中:平安区200万元、民和县300万元,建设内容为平安区、民和县县城新建道路绿化带及公共绿地建设。

责任单位:民和县林业局、平安区林业局

实施单位:民和县林业局、平安区林业局

责 任 人:景存山、张万庆

完成时限:2016年5月1日前完成

(4)村庄绿化项目

以“绿化乡村、美化家园”为切入点,结合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取2016年村庄绿化建设项目,实现“村村绿、村村美、村村富”,逐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文明、富裕、和谐的新农村。

资金来源:省财政支农专项资金下达的村庄绿化建设计划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各县(区)林业局

实施单位:各县(区)林业局

责 任 人:杜萍、景存山、祁明善、张万庆、刘树德、

扎西、敏喜梅

主要职责:

市林业局协调落实2016年村庄绿化建设项目;

各县(区)林业局完成方案的编制、报批,按期完成绿化任务。

完成时限:2016年5月25日前完成

(5)山体森林公园建设

加快以风景园林为主的平安边家滩、乐都朝阳山、平安七星台山体森林公园景观绿化,景观效应初步显现。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林业局、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平安区林业局、乐都区林业局

实施单位: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平安区林业局、乐都区林业局

责 任 人:马杰、杜萍、党恒邦、张万庆、祁明善

主要职责:

市发改委按照基建项目要求负责落实项目建设资金;

市林业局会同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平安边家滩山体森林公园建设;

平安区林业局负责平安七星台山体森林公园绿化;

乐都区林业局负责乐都朝阳山山体森林公园建设。

完成时限:2016年11月底完成

(6)全民义务植树

把义务植树与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城乡绿化美化结合起来,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国土绿化,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年内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义务植树尽责率要达到95%以上,完成全民义务植树405万株(折合面积1.79万亩),按属地管理分:民和县93万株(折合面积0.4万亩)、乐都区90万株(折合面积0.4万亩)、平安区36万株(折合面积0.16万亩)、互助县90万株(折合面积0.4万亩)、化隆县58万株(折合面积0.26万亩)、循化县38万株(折合面积0.17万亩)。市直机关单位义务植树由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进行专题安排。

责任单位: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各县(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责 任 人:杜萍、党恒邦、景存山、祁明善、张万庆、

刘树德、扎西、敏喜梅

主要职责:

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市直机关单位义务植树活动,并督促落实各县(区)义务植树工作;

各县(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本县(区)全民干部群众义务植树活动,完成确定的义务植树株数,上报工作总结。

完成时限:2016年5月25日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造林绿化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时效性较强,各县(区)要将此项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之一,认真组织安排,细化工作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及时掌握、了解造林绿化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力量,提前做好绿化区域水利、道路、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保证造林季节不延误,工程建设不推诿、不扯皮,为造林绿化创造有利的条件,齐心协力推进今年造林绿化工作。

(二)抢抓时令,精心组织。我市地理位置和气候差异较大,尤其是川水地区春季升温比较快,造林任务重、时间紧,各县(区)、各部门要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组织开展造林绿化工作,重点区域绿化实行有资质的造林专业队或公司承包造林,加快进度。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营造氛围,迅速在全社会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的新高潮。

(三)简化程序,迅速推进。今年造林绿化任务重,春季造林绿化施工期比较短,特别是南绕城高速两侧绿化、园区城区绿化等事关海东城市发展的大局和城市建设的新形象,相关部门要在资金保障、项目批复、土地预审、组织施工、环境评价等程序上,要特事特办,不等不靠。水利部门要提前做好绿化用水配套工程,林业部门尽快组织施工队伍进场平整土地、调运苗木等,不折不扣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时间要求节点全面完成绿化任务。

(四)多方融资,增加投入。我市造林绿化的资金严重不足,市、县(区)林业部门要始终把争取国家林业项目、资金作为加快我市林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用活政策,抢抓机遇,争取各方面资金,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建设标准。市、县(区)财政部门要将造林绿化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安排一定量的资金投入到绿化工程,特别要加大城市绿化资金投入。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海东城投公司负责的园区育苗地绿化资金应当在3月底筹措到位,市发改委在项目盘子中统筹考虑园区绿化的水利配套建设资金、南北山造林绿化配套资金和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同时,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绿化造林,鼓励广大农民群众、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承包治理荒山。

(五)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绿化工作涉及范围广、部门多,发改、财政、国土、建设、水利、林业、电力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既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发改部门要落实好项目,水利部门要保障绿化用水,林业部门要及时准确地掌握造林绿化工作落实情况,促进造林绿化工作有序开展。

(六)转变职能,创新机制。林业部门在认真履行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根据去年政府机构改革的职责要求,在抓好荒山造林、周边增绿的同时,认真研究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不断拓展造林绿化的空间布局,为城市建设增绿添彩,打造绿色宜居城市,并为创建园林城市奠定基础。同时,抓好村庄公共绿地、农村道路和庭院绿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要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建管并重、巩固成果”的原则,以公益林建设项目为依托,努力实现造林与造景的有机结合,指导乐都、平安4个国有林场筹建工作,推进南北两山大生态建设。

(七)强化督查,注重质量。造林工程项目实行招投标制度或技术承包责任制度,县(区)林业部门做好组织、指导、监督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按照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把苗木准入关,加强事前指导、事中检查、事后验收的三环节管理,提高造林绿化管理水平。市林业部门严格审核造林作业设计,督查造林工程进度与质量,并对造林任务、进度、质量实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和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造林绿化质量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