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卫生健康委】海东市综合医改工作助推精准扶贫健康开展
来源:    时间:2016年05月20日    
海东市将全面实施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跟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调联动,综合实策、多策并举,为精准医疗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一、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全市切实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路子,积极解决骨干人才不足的问题。近两年来,依托省内外对口帮扶三级医院,每年选派近200名左右的中青年骨干实施培训,县级医院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定期坐诊,开展业务指导,填补了多项县级医院技术空白,方便了患者就医,节省了医疗费用。

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市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均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严格执行基本药品及医用耗材省级平台网上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制度,县级医疗机构配备率达到91%,乡、村两级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率均达到99%以上。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行为,按规定下达采购订单,药品及时入库存率达到97.38 %。每季度对配送企业开展一次管理考核工作,对配送工作不达标企业进行约谈和责令整改,群众基本用药得到有效保障,用药负担明显下降,临床用药趋于合理。

三、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基本医保覆盖城乡居民,三大医参保(合)率持续巩固在99%以上。积极开展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新农合门诊统筹506.8万元、城镇居民门诊统筹261万元。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层次,规定“将当年新农合基金筹资总额的60%作为新农合市级统筹基金”。加快推进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完成了省内异地结算一卡通和区域住院患者一站式结算服务。制定出台104种单病种付费最高限额办法,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实行差别化的支付方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在原有报销比例的基础上下浮10%,引导患者基层首诊、分级诊疗。进一步优化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累计医疗救助297226人次,救助金额达9627.37万元。

四、积极促进县乡村医疗服务均衡发展。按照“以强扶弱、县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自2015年下半年起在6县(区)探索开展不同模式医联体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县级医院优质资源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以县带乡、以乡促村的医疗卫生发展格局,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就医机制。以分级诊疗为抓手,安排乐都区、民和县以现有技术和专业协作为模式,探索制定县、乡、村分级诊疗目录试点工作,在互助县开展综合性医疗联合体试点,积极探索综合性医疗联合体模式,在平安区开展县乡村一体化医疗联合体工作,在化隆县以群科新区医院为依托,整合区域内群科中心卫生院、牙什尕卫生院开展“五统一”紧密型县乡村一体化工作,在循化县以县中藏医院、化隆县以县藏医院为依托,与省藏医院加强沟通及协商,加入全省民族医药医疗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