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卫生计生委】海东市综合医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02日    
为全面推进综合医改工作,海东市制定下发了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对2015年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进行了现场效果评估,对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行督查,截至目前,综合医改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续巩固取消药品和一般医用耗材加成成果,保障县级公立医院在职人员财政补偿不低于80%,健全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的绩效评估机制,组织开展了自查自评和现场复查,为今后县级公立医院积极落实改革措施起到助推作用。扎实做好互助县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制定了综合改革示范县实施方案及12个配套文件,召开了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工作推进会议,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开展。持续深化市人民医院综合改革,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经费补偿机制,市人民医院在职人员财政拨款比例达到80%;积极开展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了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引入了绩效考核信息系统,正在试运行;积极落实分级诊疗工作,与省人民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通过省医院专家定期坐诊、技术指导、对口帮扶等途径,加快医院人才队伍和科室建设,提高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

二、优化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年初,就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工作进行安排,实现县级公立医院医联体组建全覆盖,全市12所县级公立医院覆盖42所乡镇卫生院,推动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和优质资源双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并对各县(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以进一步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等服务,为促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探索新路子。

三、全面提升全民医保水平。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从2015年的550元提高到610元,人均缴费标准提高到124元,截至目前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1577人、98684人、1321799人,参保率为99.1%、99.4%、99.5%。积极落实大病保险制度,目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总额达到7167.65万元,大病保险赔付5695万元,受益人数达7268人(次)。并根据省上安排,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统筹层次,实施省级统筹,全面推进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服务工作,已制定工作方案,年底前将全面完成。

四、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在严格执行药品和医用耗材在省级平台进行网上集中采购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药品和耗材省级集中招标采购机制,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各县(区)对1100种品规低价药品进行了议价,并将议价结果上报省药品采购中心审核后挂网进行网上阳光采购,保障低价药品供应。加强对药品配送企业和医疗机构网上采购监管工作,对药品配送企业进行了第一季度的考核工作,对5家配送企业进行了约谈。截至目前,全市药品采购13056.5万元、一般医用耗材采购733.3万元、高值耗材采购249.9万元,药品配送率达到97.3%。

五、加快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各县(区)均建立了二级数据中心,全市所有的二级医院均开通了远程会诊信息系统,全市120急救体系和信息系统指挥平台运行正常。积极实施“互联网+医疗服务”行动,互助县人民医院、平安区中医院积极采用互联网微导诊服务,推动网上专家介绍、预约诊疗民和县人民医院结合医疗联合体建设,与峡门中心卫生院搭建了全市首个远程影像诊断服务平台,形成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远程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