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环境保护局】海东市沿湟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09日    
近年来,海东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保护和沿湟水河流域综合整治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整合各部门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扎实推进沿湟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395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受益人口达50多万。同时,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创造了可借鉴和复制推广的户清扫、村收集、县乡转运处理的“平安经验”,在全市推广。在项目安排和长效机制的推广上优先考虑沿湟水河流域,流域已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覆盖目标。重点对兰新高铁、兰青铁路、109国道沿线鲁大复线等交通沿线及旅游景区环境进行集中综合整治,使流域环境得到了更大改善。

二是大力开展湟水沿岸垃圾清理和河道采洗砂整治。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实施,按相关规定设置垃圾处理站或垃圾倾倒点100多处,在重点部位设置警示牌或防倒围栏,并加强动态巡查垃圾乱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下大力气整治河道采洗砂厂115个,其中规范整治18个,关停97个(湟水河干流42个,湟水河支流55个),湟水河干流上实现了砂石禁采禁洗目标,并已初步建立河道违法采洗砂、河道垃圾清理运行的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大力开展规模化养殖业污染防治。将规模化养殖业的污染防治力度作为污染减排的重要措施,积极实施粪便资源化利用工程,流域内重点规模化养殖企业均已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畜禽粪便得到了有效处理。

四是大力开展农膜回收和集中处置。采取有偿回收、集中处置、加工再利用、推广使用易降解地膜等措施,全市年回收农膜达4000吨左右,回收率达到了使用总量的70%以上,减轻了农膜对周边环境和土壤的污染。

五是大力开展科学施肥。各县(区)农业部门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限制销售和使用剧毒性农药等措施,使配方施肥面积达到了播种面积的80%,农药和化肥的施用量逐年减少10%左右,从而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