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用地报批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16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更好地适应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建设用地报批工作的要求,有效保障全市重大项目、重要产业、重点区域的用地需求,进一步提高建设用地报批工作效率,切实化解和纠正“未批先征”“未批先建”“未批先用”“少批多用”等违法用地行为,促进依法依规用地。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改进和加快全市建设用地报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调查摸底,掌握重点项目用地情况

县(区)、乡(镇)政府及市、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和项目主管实施单位要充分认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行动,对接需求,超前服务, 主动深入到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准确掌握重点项目用地数量、结构、分布、时序和利用情况,列出项目清单,摸清用地需求底数,并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排出用地顺序。要准确掌握重点项目用地预审和报批情况,了解重点项目在用地报批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高土地调控和服务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千方百计加快重点项目用地报批进度,保障重点项目及时开工。要正确处理好项目建设与依法用地的关系,充分认清用地报批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切实做好有关工作,防范“未批先征”、“未批先建”等违法用地现象,做到依法依规用地。

二、紧密结合实际,用足用活相关政策措施

为解决建设用地报批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一批重点项目、民生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去年以来,根据省政府安排,省国土资源厅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国土资源领域推进保增长保生态保民生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青国土资〔2015〕308号)、《关于印发国土资源政策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措施》(青国土资〔2016〕189号)等支持保障项目用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各县(区)、市政府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掌握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用足用活相关政策规定,尽快组织上报一批符合条件的建设用地报件,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用地困难问题。同时,各县(区)政府及国土资源等部门要认真按照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高度重视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工作。通过在本区域内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区域外自行交易、省市级平台有偿配置、政府承诺等方式解决占补平衡指标不足问题;通过农村闲置宅基地复垦、工矿废弃地利用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解决建设用地指标不足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为加快建设用地报批创造条件。

三、坚持分类指导,科学有序加快建设用地报批

在建设用地报批中,要区分轻重缓急,根据不同项目的实施主体,科学分类指导,合理有序开展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一是对于国家和省级实施的重大交通、水利等重点工程,由项目所在地县(区)积极督促配合项目实施单位开展建设用地报批,耕地占补平衡由项目实施单位承担或限期承诺,建设用地指标由国家或省级统筹解决;二是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项目及产业发展项目,耕地占补平衡实行分级负责,分别由市、县(区)人民政府承担,暂时无法解决占补平衡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可由市、县(区)人民政府做出承诺,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建设用地指标在省市下达的计划内统筹调剂,不足部分可通过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等方式解决;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必须通过有偿方式取得,耕地占补平衡由项目实施单位承担。在明确各方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县(区)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部门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建设用地报批工作。

四、节约集约利用,加强批后监管工作

为推动科学发展,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要切实加强建设用地批后全程监督管理,强化用地单位履约意识,提高建设项目的按约开、竣工率,防止供而未用、闲置低效利用土地等现象,有效防范低效利用土地及违规违约违法使用土地等行为,推进全市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提高,一是完善机制,严格执法。一方面对用地单位加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其守法意识;另一方面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做好批后监管工作,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巡查制度,严格规范闲置土地依法处置制度、国有建设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用地监管警示提醒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制度。二是加强沟通,部门联动。开展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及用地单位的协调配合。把批后监管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各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项目立项、土地审批,规划布局、建设开工等相互配合,形成部门协作、联动监督机制。三是强化监督,信息公开。畅通监管渠道,建立和落实建设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情况通报制度和巡查制度,实行跟踪监管。发现土地使用者有违规违约行为记录的,暂缓办理相关手续,督促其尽快改正,依法处置完毕后再准予办理相关手续。

 

                            2016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