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2022〕17号
发文机关: 海东市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26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6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全市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海东市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7月18日

 

 

 

海东市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作风建设行动。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决整治“六个一切”行为,切实筑牢“作风就是旗帜,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执行力”的思想根基,聚焦解决政府系统工作执行力不强、效率不高、对分管工作研究不深入、超前谋划工作不足、沟通配合不到位、对市情民情掌握不深入等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市政府系统干部职工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全市政府系统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办事效率明显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全市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建设提供强有力作风保障,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重点

把作风建设贯穿于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始终,针对性解决当前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作风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推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一)聚焦讲政治守规矩,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督查,着力解决政令不畅、阳奉阴违、选择执行等问题。精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全面梳理贯彻落实情况,坚决纠治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具体安排的行为,坚决纠治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力不强、选择性执行,我行我素,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不讲诚信等行为。强化规矩意识,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坚决纠治规矩意识淡化、工作程序不严肃,工作随意,不讲章法,特别是重点工作、重要情况、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沟通、不汇报,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或请示报告不及时、不主动,甚至出现越级上报、漏报甚至瞒报等问题。

(二)聚焦强素质提能力,开展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光说不练、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等问题。强化政府系统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有针对性的开展能力素质培训,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解决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对上级政策学不透、学不深,应会不会、应知不知,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的问题,重点解决对分管领域政策研究不深、提前谋划不足、推动工作不力的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本领恐慌问题;创新意识不强,创新劲头不足,创新机制滞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主动性差,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低等问题。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坚决纠治缺乏干事激情,精神状态不佳,推动工作生搬硬套、简单机械,作风漂浮、软弱涣散、精神懈怠,工作无所作为,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

(三)聚焦解民忧暖民心,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解决政绩观有偏差、官本位思想严重、缺乏为民情怀等问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成绩在一线检验,切实解决市情、民情掌握不深,工作安排多、落实少,重口号、轻行动,重场面、轻效果,重数量、轻质量,重开头、轻结尾,只图虚名、不求实功,工作落实不深不细等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大力提倡随机调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做方案、不编制手册、不开汇报会、不安排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入市场主体,调研发现问题现场交办,3个工作日内回复办理情况,1个月内反馈办理结果。牢固树立和大力弘扬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作风,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群众负担等失职失责行为,坚决纠正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官僚主义严重,脱离群众,漠视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

(四)聚焦敢担当善作为,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坚持以职权明确、权责统一为导向,实行清单动态调整,实现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有机结合,厘清部门之间、层级之间的职责关系,着重解决部门之间职能交叉、相互扯皮、遇事推诿、执行不力和沟通配合不到位等问题。坚持“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到“干部的责任和价值就是干事担事”,着力解决该拍板的不拍板、该负责的不负责,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不作为;有困难的不去干,得罪人的不想干,不是想方设法去完成任务,而是千方百计上推下卸;该牵头的不牵头,该配合的不配合,习惯当“官老爷”“甩手掌柜”“二传手”,总是找尽借口和理由推脱责任等问题。坚决杜绝在群众面前摆架子、在上级面前做样子、在工作岗位混日子的行为,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达到真抓实干、说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目标,真正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担当作为、勇争一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五)聚焦凝合力提效率,开展“强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服务不足、意识不强、效率低下等问题。牢固树立和大力弘扬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的作风,坚持“马上就办”的工作导向,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决打破“表态快、落实慢”的工作节奏,坚决打掉“向上推、向下卸”的工作做派,坚决整治“庸、懒、散、慢”“坐、等、靠、要”的工作行为,坚持质量第一、效能优先,力争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切实解决工作效率低问题,以高效率跑出海东加速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突出精准发力,致力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推进行政权力高效运行。从严从实加强政府系统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和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切实解决脱离实际,不讲实话、不办实事、不鼓实劲、不求实效,质量不高、效率低下,得过且过,办事拖拉;工作被动应付、不推不动、不催不做,不愿担当、高接低放等问题。坚持从严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或个人,对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行为,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旗帜鲜明为敢担当善作为者撑腰鼓劲,让无为者有压力思进取。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建设,在补齐短板上持续发力,在薄弱环节上实现突破,在抢抓时间上分秒必争,全面提升组织效能、管理效能、运行效能,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高效政府、高效机关。

(六)聚焦转文风改会风,开展文风会风促效行动,着力解决文件制发不规范、会议活动无成效等问题要改进办文风气,坚持“短、实、新”文风,突出简明实用,注重公文实效,加快公文运转,来文办理、发文审签签批时间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切实解决办文办会不规范、不精简,公文流转不通畅,重点纠正不按规范发文,不按要求办事,不以创新提升效率等问题。要精简会议活动,减少大规模会议,简化会议程序,提高会议成效,精心设置议题,坚持开小会、开短会、开务实会,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可合并的坚决合并,能在线上进行的一律不在线下,严禁重复开会陪会。要改进活动组织,市政府自行举行的项目开工、庆典庆祝等活动,市政府领导一般不致辞,由项目所在地和活动属地政府、项目建设方及主办单位介绍项目、活动情况。

(七)聚焦严自律树新风,开展政府系统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着力解决滥用职权、享乐奢靡、形象不佳等问题。坚持廉洁奉公、依法行政、秉公用权,深入推进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提升政府系统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权责清单,依法依规公开,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重点解决滥用职权、优亲厚友、以权谋私、插手干预社会管理和经济活动等问题,坚决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行为。带头移风易俗,倡导精简节约,喜事廉办、丧事简办,进一步健全完善婚丧嫁娶报备程序和内容,坚决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注重干部形象提升,引导干部规范着装,言谈举止大方得体,保持干部良好的服务形象。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7月中旬)。全市政府系统结合各自实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

(二)查摆问题阶段(7月下旬至8月上旬)。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原则,对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行动方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广泛征求上级部门、部门之间、基层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单位和个人两张清单。

(三)整改落实阶段(8月中旬至9月下旬)。按照“一个方案、分级负责、逐级细化”的原则,坚持标本兼治、分类施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限,以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的方式推进整改落实,做到问题“见底清零”,确保作风建设行动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总结深化阶段(10月份)。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健全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机制,拓展深化作风建设,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全市政府部门对作风建设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并于10月25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政治责任。全市政府系统要把作风建设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县区、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加强示范带动。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从自身严起,坚持学在先、干在前、作表率;各县区、各部门“一把手”要带头示范、协调推动,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三)注重行动实效。要紧盯行动时间节点、目标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搞花架子、走过场。要强化结果导向,把开展作风建设行动同推动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抓出成效。

(四)强化督导检查。作风建设行动领导小组要对政府各部门作风建设行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督查进展情况和整改成效,防止出现死角、漏洞,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追责问责。

(五)注重宣传引导。政府各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行动安排和有关部署,广泛宣传开展作风建设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入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行动取得扎实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