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署〔2009〕18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成文日期: 2009年03月26日 发布日期: 2009年03月26日
海东地区行政公署关于加快全区工业产业集中与优化布局的指导意见

各县人民政府,行署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 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的战略要求和地委提出的 园区引领、产业集中、县域有别、培育主体、提量增效 的县域经济发展方针,促进产业聚集,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现状

海东工业经济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不断发展壮大的。几十年来,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特色经济已具雏形,初步形成了以水电开发为主的能源工业,以水泥、玻璃、石膏为主的建材工业,以铁合金、铝、镍的冶炼及加工为主的黑色、有色工业,以民族服饰、农畜产品加工为主的轻纺工业。特别是近两年来,在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和发展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民和下川口工业集中区、平安平东工业集中区框架初步形成,互助塘川工业集中区初具规模,互助青稞酒产业暨土族民俗文化生态园、循化街子工业集中区规划工作全面完成,乐都引胜沟机械工业集中区、互助红崖子沟工业集中区、化隆加合工业集中区的规划也基本完成。全区上下加快产业集中和优化布局的意识不断增强,氛围初步形成。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加之受海东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与水平的局限,海东工业经济仍然存在着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结构单一且不合理,资源加工利用水平低,产业链、产品链短的问题,工业企业小、乱、散、差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海东工业的发展,与实施 工业强区 战略和地委提出的 产业集中,县域有别 的要求不相适应,继续这样发展下去,海东工业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更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悖。所以加快海东工业产业的集中、优化布局,在横向上解决 集中 问题,在纵向上解决 拉长 的问题,是优化资源配置,集约发展、节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海东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海东的现实需要,是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也是海东工业与全省工业同步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海东工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切入点。因此,加快推进全区工业产业集中,实现优化升级,使目前这种粗放发展的形势尽快得到转变,是当前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十分紧迫和重要的任务。全区上下应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大产业集中力度,加快集中步伐,使全区工业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海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加快工业产业集中与优化布局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以省内和区内优势资源为依托,以现有工业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主线,紧紧抓住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两个关键,按照省委、省政府 四区两带一线 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与地委提出的 园区引领、产业集中、县域有别、培育主体、提量增效 的县域经济发展方针,以工业集中区为平台,坚持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优化,不断优化海东工业生产力布局,加快旧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整合集中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提高项目关联度,提高节能减排效率,提高质量、效益、总量水平,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实现海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使工业经济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海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导力量。

加快全区工业产业集中与优化布局,应坚持六项原则:

1、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

2、坚持政府推进与市场引导相结合的原则;

3、坚持 一县一区 、县域有别的原则;

4、坚持产业门槛准入、环保评审、节能审核优先的原则;

5、坚持依托现有工业基础,把扩大优化增量与提升存量并举,以扩大优化增量为主的原则;

6、坚持工业集中区规划与地方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相适应的原则。

加快全区工业产业集中与优化布局,应把握好五个转变:资源粗放开采向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转变;铁合金企业由小而散的布局向大型炉、集中布局转变;农畜产品加工业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从立足区内资源抓项目向利用区位优势、省内优势资源抓项目转变;招商引资工作从被动等待、泛泛推介向主动出击,以工业集中区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实行捆绑式有针对性的招商方式转变。

三、各县工业产业布局与分工

根据各县的工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特点,找准各县工业集中区定位,科学规划,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和发展步伐,使工业集中区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民和县

民和下川口工业区。

定位:充分利用青海的电力资源、民和的矿产资源和区位、基础条件好的优势,以现有工业为基础,以产业集中布局、节能减排、节约资源、提升县域经济水平为目标,使下川口工业区成为原有铁合金企业搬迁改造,实现产业升级,还民和 一片蓝天 ,改变青海东大门形象的平台;成为延长铁合金、电石产业链、产品链,发展铝基合金深加工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平台;成为承接 十一五 末至 十二五 期间我区乃至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成生产发展型、质量效益型、环境友好型的示范工业区。

研究制定轮毂生产小企业的整合方案,并向工业集中区集中。

互助县

互助红崖子沟工业集中区。

定位:重点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有机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硅胶)、多晶硅等产业。

互助塘川工业集中区。

定位:做好现有企业的升级工作,今后不再实施新的硅铁、碳化硅等高载能项目。新的项目建设主要实施无污染的轻工业项目。

研究制定石膏作坊的整合方案,并向工业集中区集中。

互助青稞酒产业暨土族民俗文化生态园。

定位:重点发展以青稞酒产业为龙头的包装、印刷及酒文化产业、食品加工、饲料加工和玉雕、刺绣等旅游纪念品加工业、生物制药业等产业。

互助县今后不再新建普通硅铁、碳化硅项目。

乐都县

乐都引胜沟机械工业集中区。

定位:以青海康泰锻造公司为龙头,主要发展铸造、锻造、模具、精加工和小型农机具生产等产业,推进特色产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将工业区打造为青海装备制造业基地。

研究制定农机具生产小企业的整合方案,并向引胜沟机械工业集中区集中。

乐都汤阿工业集中区。

今后不再新建硅铁、碳化硅项目,对现有铁合金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延长下游产业、产品链。加快多晶硅项目的建设并延伸产业链。

平安县

平安平东工业集中区。

定位:以年产20万吨高精铝板带、镍基合金、磷矿开发项目为依托,重点发展铝、镍、磷系列下游产品,建成以轻质合金、有色金属精深细加工、复合肥为主的新型工业区。

平安县今后不再新建硅铁、碳化硅项目,对现有铁合金企业按国家政策进行淘汰,如要升级改造,必须到其他允许布局该产业的县进行升级改造。

研究制定木工板、木工条作坊的整合方案,并向工业集中区集中。

化隆县

化隆加合工业集中区。

定位:依托现有工业基础和发展条件,着力构建高端复合材料、电解铝及其深加工的基地,为本县分散铁合金项目的集中升级发展搭建平台。

循化县

循化街子工业集中区。

定位:重点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轻工业(民族食品、民族服饰、民族用品、民族旅游纪念品加工等产业),并充分利用循化特色农畜产品资源做好深加工的文章。

循化县今后不再新建铁合金项目,原有铁合金企业按国家政策就地淘汰。

四、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增强加快产业集中的紧迫感。进一步调整优化我区工业产业布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实现我区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构筑特色经济,有必要在区域内对产业发展进行合理分工,充分发挥各自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因此,各级领导和部门要站在全局角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产业集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地、县经贸委、发改委、财政局、交通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电力公司等部门也要根据各自的职能,明确责任,落实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实现优化全区工业产业布局的目标。

2、加快工业集中区规划和建设。在工业集中区的规划和建设上,既要加快工作步伐,又要防止盲目性,防止简单拼凑,对定位不清、产业发展方向不明、特色不突出的工业集中区地区一律不予批准。条件基本成熟的工业集中区,要按照 规划科学、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功能健全 的要求,因地制宜,着眼长远,制定总体规划,合理设置功能区。抓紧做好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和供电、供水、通路、通信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条件的工业集中区还要做好供气、铁路专用线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建设工业集中区既要有近期目标,可操作性强,使集中区尽快建成并发挥效益;又要有长远目标,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为今后发展在空间上、产业延伸上留有余地。要充分考虑资源供给、环境承载情况,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使每个工业集中区各有特色,形成规模,形成主导产业,成为全区经济发展、节能减排的重要平台。充分利用集中区现有基础设施条件,采取政府投资、银行信贷、社会融资、引进外资等多种途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来建设工业集中区,重点抓好集中区规划控制区的供排水、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入驻集中区的企业创造便利条件。从今年开始,地区将把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工作作为各县、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3、大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工业集中区软环境建设,使集中区逐步成为技术、资金、市场信息的集聚平台。对入驻工业集中区的项目,推行并联审批制度,对项目立项、工商、税务、用地报批、工程设计等,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对集中区内龙头型、外向型、科技型、规模型和示范型企业,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定期走访,重点扶持。研究设立工业集中区发展专项奖,对招商引资、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上缴税金、安置就业好的工业集中区,予以奖励。健全政策法规,规范市场秩序,形成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努力营造一种 亲商、安商、富商 的良好氛围。

4、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执行《海东地区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海东地区招商引资奖惩办法》,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充实项目库。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尽快形成一支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招商队伍。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宣传力度,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和方式,以工业集中区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实行捆绑式有针对性地招商,吸引更多项目入驻我区,以加快产业集中步伐。引导和鼓励新建项目、技改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入驻工业集中区。对产品市场前景好、有一定技术开发能力、成长性强的企业,对省、地支持的重点项目优先鼓励入驻集中区,特别要选择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项目入驻集中区。行署将把各县项目前期工作,也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5、加强融资平台建设,拓宽融资渠道。构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青海鑫融信用担保公司要在完善内部管理,扩大担保业务上下功夫,还要举全区之力扩大资本金额度,提高担保能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全区中小企业中大力开展诚实守信活动,提高中小企业的信誉度,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建立经常性的工业集中区与银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与协商,使金融部门更好地支持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和发展。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坚持按照市场经济规则,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多元持股,积极吸引各方面资金加快建设。坚持 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 的原则,鼓励多种形式开发建设工业集中区,充分发挥政府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调动社会资金。

6、切实加强政策扶持。为促进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和发展,地、县财政在预算中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集中区的前期工作及各项规划,各县可把土地受益的县级收入用于工业集中区的土地开发。地区信用担保公司把各县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重点项目予以支持。地、县各金融部门应主动与各县工业集中区联系,加强项目对接,积极支持工业集中区的建设,为地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出贡献。地、县各部门要从各自业务角度出发,在工业集中区建设方面努力寻求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特别是交通、水务、电力、林业、发改、经贸、土地、环保等部门,要积极为工业集中区建设争取项目。这项工作也要作为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符合产业政策入驻工业集中区的项目,要优先配置资源,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可采取 一事一议 的办法给予更多的优惠。

7、按照地区工业布局要求,建立跨县域招商引资项目的业绩考评机制和利益分配办法。为妥善处理跨县域招商引资项目的业绩考评和利益分配问题,引导鼓励产业归类集中,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公共基础设施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调动企业和政府招商引资和集中优化布局产业的积极性,按照地区工业产业布局要求,用非地概念,建立跨县域招商引资项目的业绩考评机制和利益分配办法。今后,禁止布局某类产业的县,可以向允许布局该类产业的县招商引资并使项目落户,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的统计及税收分成上,由招商引资县与项目落户县按一定比例共享,并对项目所带来的新增就业岗位予以一定补偿。具体业绩考评和利益分配办法及操作办法另行出台。

8、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推进 两大工程 ,建设工业集中区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配合和努力。各县要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在组织上、人力上、财力上予以保证,并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地、县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切实保障推进 两大工程 、建设工业集中区工作快速健康发展。采取培训、挂职锻炼、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着力培育一批懂工业、懂政策、懂金融、懂市场、懂管理、懂经营的业务干部,落实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为推进 两大工程 ,建设工业集中区提供人才支撑。

 

 

二00九年三月二十四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