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2014〕39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成文日期: 2014年06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4年06月19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全市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
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
自查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

现将《全市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自查督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海东市人民政府

2014年6月16日

全市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

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自查督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发明电〔2014〕1号文件精神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政〔2014〕35号)精神,市政府决定,立即由市政府各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各县(区)、各部门对2013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自查、督查,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专项自查、督查重点内容

1.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4年重点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

2.今年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和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及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具体内容详见附件2)。

二、专项自查、督查方法步骤

专项自查、督查采取各县(区)、各部门自查和市政府督查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6月16至18日,各县(区)、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市政府组成7个督查组,由市政府领导分别带队,于6月18日前分赴各县(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督查指导。

三、专项督查分组安排

第一组:组长:初军威

成员:张贵诚、范海勤、谢吉林

督查单位:海东工业园区

督查部门:市工信委

第二组:组长:孙德

成员:王海江、刘玉香、陈建宏

督查县(区):民和县

督查部门:市环保城管局、民政局

第三组:组长:罗保卫

成员:马杰、米林春、陈文鑫

督查县(区):平安县

督查部门:市国土局、工商局

第四组:组长:曹生渊

成员:马全、马德才、李银德

督查县(区):互助县

督查部门:市商务局、国税局、地税局

第五组:组长:赵生启

成员:李发远、王东智、霍振岳

督查县(区):化隆县

督查部门:市民宗局、扶贫局

第六组:组长:王发昌

成员:王国林、保秀萍、张海生

督查县(区):乐都区

督查部门:市规划建设局、交通局

第七组:组长:韩永东

成员:李树青、任瑞翔、杜萍

督查县(区):循化县

督查部门:市农牧局、水务局、林业局

四、有关要求

1.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自查、督查工作,通过有效自查、督查,进一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夯实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以实际行动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风,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2.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制定的政策措施、对照省政府(含省厅局)确定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实事求是地开展自查,对落实比较好的工作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对正在落实的事项,要掌握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对推动落实缓慢的工作,要查明原因,提出应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各县(区)、各部门自查材料于6月17日前以书面形式一式八份报市政府办公室(同时报电子版到xsb2237@163.com),市政府办公室汇总后向市政府汇报。6月19日形成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上报省政府。

3.在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中,各督查组要全面了解各县(区)、各部门对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切实摸清底数,分析各县(区)经济运行形势,查清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落实措施。各督查组督查报告以书面一式八份于6月18日报市政府办公室(含电子版,邮箱地址同上)。同时指导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4.各项工作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各项政策措施和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力度,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形成抓工作落实的良好机制,切实做到凡事都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各督查组可根据需要自行抽调工作人员。

附件:1.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责任分工

2.2014年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督查责任分工

附件1

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责任分工

一、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孙德、曹生渊副市长牵头)

1.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进展情况和承接情况,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情况。(责任单位:市编办,各县(区)政府)

2.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严格规范和控制新增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情况,以及市、县(区)自行设立的审批、核准、备案、登记、注册、收费等情况。(责任单位:市编办,各县(区)政府)

3.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推进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市工商局)

4.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情况,以及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等有关情况。(责任单位:市编办、发改委、规划建设局、工信委、农牧局、环保城管局、财政局、工商局、质监局、国土局、交通局、水务局、文体广电旅游局、卫生健康委)

二、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曹生渊、王发昌副市长牵头)

1.2014年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包括项目落实、开工数量、基本建成数量、完成投资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责任单位:市规划建设局,各县(区)政府)

2.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情况和中央财政资金下达、地方财政资金配套、土地供应、税费政策等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市规划建设局、财政局、国土局、金融办、地税局、国税局,各县(区)政府)

3.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分配入住情况。(责任单位:市规划建设局,各县(区)政府)

三、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王发昌副市长牵头)

地方政府负责的项目拆迁及站前广场等附属设施建设情况。(责任单位:民和、平安、乐都县(区)政府)

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罗保卫、王发昌副市长牵头)

1.城市道路交通、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供水与排水防涝、生态园林建设等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情况。(责任单位:市规划建设局、发改委,各县(区)政府)

2.落实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城镇供水、城镇燃气、供热管网改造等“十二五”规划,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推进新项目开工、做好后续项目储备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3.推进投融资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特别是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出台配套财政扶持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情况。(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办、地税局、国税局、发改委)

五、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初军威、孙德副市长牵头)

1.加快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实施,采用先进环保工艺、技术和装备,推进相关设施改造,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发改委、环保城管局、规划建设局)

2.加快节能技术装备升级换代,包括推广高效锅炉示范推广情况,重点用能装备节能改造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

3.节能产品惠民政策、政府采购节能产品政策等推进情况;壮大节能环保服务业,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治理财税政策落实和建立市场化融资模式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发改委、财政局、环保城管局、金融办、地税局、国税局)

六、加快发展养老、健康服务业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曹生渊、赵生启副市长牵头
1.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等任务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卫生健康委)

2.发展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健康管理与促进服务、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等任务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民政局)

3.完善养老、健康服务业市场准入、财税价格、投融资、土地规划、人才政策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国土局、金融办)

七、促进信息消费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初军威副市长牵头)

1.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升级,特别是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加快第四代移动通信(4G)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发改委)

2.鼓励智能终端产品发展,增强电子基础产业创新能力,大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有关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科技局)

3.培育信息消费需求,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基础,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公安局、商务局)

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罗保卫、赵生启副市长牵头)

1.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在促进制造业、数字内容产业、人居环境、旅游、特色农业、体育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工信委、发改委)

2.增强创新动力、强化人才培养、壮大市场主体、培育市场需求、引导集约发展、加大财税支持、加强金融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商务局、工信委、财政局、金融办、地税局、工商局)

3.编制专项规划或行动计划、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加强统计核算和分析等组织实施要求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文体广电旅游局、统计局)

九、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罗保卫副市长牵头)

1.《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实施情况,尤其是进一步缩减投资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建立完善纵横联动协同管理机制、加快建设和用好全国联网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信息系统等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首批80个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运营的基础设施等领域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规划建设局、财政局、金融办)

3.改进和规范核准行为,尽快发布企业投资核准办法、外商投资核准备案办法等工作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局)

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罗保卫副市长牵头)

1.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支持“三农”、小微企业达到一定标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情况。(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人行海东中心支行、海东银监局)

2.扩大支小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两个不低于”落实情况;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推动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进展情况;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财政局、金融办、人行海东中心支行、海东银监局)

3.加快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和加大呆账核销力度,改进宏观审慎管理指标和存贷比管理办法的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办、人行海东中心支行、海东银监局)

十一、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曹生渊副市长牵头)

1.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特别是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免收2014年度出口商品法检费用、减少出口法检商品种类情况。(责任单位:市商务局、质监局)

2.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鼓励保险公司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商务局、金融办、财政局)

3.创新和完善多种贸易平台,尽快将市场采购贸易的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并扩大试点范围,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工信委、财政局、国税局)

4.完善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国税局、商务局)

十二、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初军威副市长牵头)

1.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科技局)

2.完善和落实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政策措施情况。(责任单位:市科技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3.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健全公共科技服务平台等情况;科技重大专项实施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财政局、科技局、科协)

4.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等政策实施情况,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新平台等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科技局、财政局)

十三、夯实农业基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曹生渊、韩永东副市长牵头)

1. 以黑龙江“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

试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

2.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十二五”期间建成4亿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国土局、水务局、农牧局)

3.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整县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责任单位:市农牧局、国土局、林业局)

4.深化种业体制改革,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促进现代种业健康发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农牧局、科技局)

十四、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罗保卫、韩永东副市长牵头)

1.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今明两年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的前期工作情况,“十三五”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前期论证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水务局)

2.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投资安排和工程实施情况。(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3.统筹使用税费、价格等改革措施促进节水增效,加强终端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等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发改委、财政局)

十五、实行精准扶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曹生渊、韩永东副市长牵头)

1.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增强扶贫资金使用的针对性,整合扶贫资金和各类相关涉农资金情况。(责任单位:市扶贫局、发改委、财政局)

2.2014年各地落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的主要措施,310个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592个县,18个东部发达省市对口帮扶西部10省(区、市)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市扶贫局)

3.贫困县考核机制改革推进情况;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和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情况。(责任单位:市扶贫局)

十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初军威、孙德副市长牵头)

1.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情况,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脱硝改造1.3亿千瓦、除尘改造1.8亿千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情况。(责任单位:市环保城管局、发改委、工信委、公安局、财政局)

2.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情况;研究制定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情况;研究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土壤修复工程,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情况。(责任单位:市环保城管局、水务局、农牧局、国土局)

3.提前一年完成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21个重点行业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进展情况;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地区,暂停对该地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办理审批、核准和备案手续情况。(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发改委、环保城管局)

十七、扩大“营改增”试点、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曹生渊副市长牵头)

1.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邮政业和电信业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营改增应税服务出口适用零税率政策和免税政策的执行情况。(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

2.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情况。(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

3.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建立健全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

十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孙德副市长牵头)

1.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落实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鼓励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等政策措施,拓宽就业领域,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情况。(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十九、加强社会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由曹生渊副市长牵头)

1.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情况。(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2.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实施情况。(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发改委、财政局)

附件2

2014年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

贯彻落实情况督查责任分工

一、初军威常务副市长牵头督查的重点内容

(一)按市长分工抓好《省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全会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分解任务的督查落实。

(二)工业经济运行综合协调和生产要素方面。

1.全面落实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对重点地区(园区)要素、企业的运行调控,抓好电力调度和上下游产业对接。(牵头部门:市工信委)

2.抓好重大技术进步、企业技术创新、“双百”项目和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等情况。(牵头部门:市工信委)

3.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情况;贯彻实施《青海省加快消费品工业发展指导意见》情况。(牵头部门:市工信委)

(三)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加大节能力度,推行余热余压利用、烟气除尘等清洁生产技术,深化公共节能和社会节能,发展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下降20%以上情况。(牵头部门:市工信委、环保城管局)

(四)多措并举化解产能过剩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企业整合和产业延伸,完成淘汰32.5标号水泥、提高铝加工转化率和铁合金行业集中度等重点目标情况。(牵头部门:市工信委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方面。

今年60亿元招商引资任务落实情况,“百家央企进青海”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牵头部门:市工信委、海东工业园区)

(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方面。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追溯和责任保险制度情况。(牵头部门:市工信委)

(七)《关于建设宽带青海促进信息消费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方面。

1.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城市4G网络建设试点工作情况;基本实现全省行政村通宽带情况。(牵头部门:市工信委)

2.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升级,推进“三网”融合,提高光纤、宽带入户率和网速情况。(牵头部门:市工信委)

(八)增强科技推动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继续实施“123”科技支撑工程;培育和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推进各类科技园区建设提升创新能力;推行企业股权激励制度;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情况。(牵头部门:市科技局)

(九)抓好玉树灾后重建后续工作方面。

贯彻落实玉树灾后重建后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情况。(牵头部门:市援建办公室)

二、孙德副市长牵头督查的重点内容

(一)按市长分工抓好《省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全会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分解任务的督查落实。

(二)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方面。

1.省政府第101号令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情况和承接落实国家下放的行政审批权事项情况,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情况。(牵头部门:市编办)

2.现有462项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情况,以及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等情况。(牵头部门:市编办)

3.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规范和控制新增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情况,以及我省自行设立的审批、核准、积案、登记、注册、收费等清理情况。(牵头部门:市编办)

(三)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的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抓好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完善和落实2014届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情况;实施大规模就业创业培训工程,开展企业用工对接行动,出台促进农民工就业政策等情况。(牵头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工作,落实年度增收计划等情况。(牵头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四)抓好生态建设。

1.继续推进湟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扎实开展以西宁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城市和重点城镇环境监测预警,推进煤改气、烟粉尘治理、黄标车淘汰,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和涉水企业废水深度治理等情况。(牵头部门:市环保城管局)

2.重点景区、交通沿线和三江源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牵头部门:市环保城管局)

三、罗保卫副市长牵头督查的重点内容

(一)按市长分工抓好《省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全会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分解任务的督查落实。

(二)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

4个省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强与国家部委的衔接等情况。(牵头部门:市发改委)

(三)贯彻落实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方面。

1.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和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协调组织各类商业区银行、地方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扩大融资规模,拓宽实体经济融资主渠道,把有限的金融资源配置到东部城市群建设、循环经济项目等重点领域情况。(牵头部门:市金融办)

2.解决35个乡镇金融服务网点空白问题情况。(牵头部门:市金融办)

(四)全力稳控物价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强化市场监管和价格监测预警,新建12家平价商店和启动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实施等情况。(牵头部门:市发改委)

(五)支持果洛、黄南等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

贯彻落实今年1月17日果洛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座谈会精神,帮扶甘德县情况。(牵头部门:市发改委)

四、曹生渊副市长督查的重点内容

(一)按市长分工抓好《省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全会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分解任务的督查落实。

(二)实施积极有效财政政策落实方面。

1.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支持东部城市群等重点领域;加强资金监管,创新投入方式,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力争中央专项补助资金持续增加情况。(牵头部门:市财政局)

2.狠抓收入组织情况。(牵头部门:市财政局)

3.扩大“营改增”试点工作情况。(牵头部门:市财政局)

4.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情况。(牵头部门:市财政局)

5.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建立健全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情况。(牵头部门:市财政局)

6.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牵头部门:市财政局)

(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

集中75%左右的财力,着力办好民生十项实事情况。(牵头部门:市财政局)

(四)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抓紧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各项措施,加快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牵头部门:市工商局)

2.推进“先照后证”登记制度和电子营业执照情况。(牵头部门:市工商局)

(五)加快发展养老、加强社会救助和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牵头部门:市民政局)

2.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情况。(牵头部门:市民政局)

(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方面。

全力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情况。(牵头部门:市食药监局)

(七)商贸流通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优化市场消费环境,促进流通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组建国有控股流通企业,抓好农副产品产销对接、规范早晚市情况。(牵头部门:市商务局)

2.扎实推进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工作情况;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强出口基地建设情况。(牵头部门:市商务局)

五、赵生启副市长牵头督查的重点内容

(一)按市长分工抓好《省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全会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分解任务的督查落实。

(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暨平安青海建设方面。

1.深化“法制青海”、“平安青海”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情况。(牵头部门:市公安局)

2.推进和谐寺院建设,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等情况。(牵头部门:市民宗局)

3.全力做好社会治安和维稳工作,深入开展矛盾排查纠纷化解和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牵头部门:市公安局)

4.完善法律援助体系,建立畅通有序机制情况。(牵头部门:市司法局)

(三)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抓紧研究海东籍农民常年在海西暂住管理方案情况。(牵头部门:市公安局)

(四)稳步推进高原旅游名省建设方面。

切实抓好旅游旺季前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深度融合,加快重点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筹备和实施好“环湖赛”重大赛事活动。(牵头部门: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五)深化医改和加强教育工作方面。

1.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总额控制为主的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医改信息化项目建设等情况。(牵头部门:市卫生健康委)

2.加快推进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情况。(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六、王发昌副市长牵头督查的重点内容

(一)按市长分工抓好《省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全会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分解任务的督查落实。

(二)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2014年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包括项目落实、开工数量、基本建成数量、完成投资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牵头部门:市规划建设局)

2.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情况和中央及我省财政资金下达、各地财政资金配套、土地供应、税费政策等落实情况。(牵头部门:市规划建设局)

3.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分配入住情况。(牵头部门:市规划建设局)

4.农村奖励性住房、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情况。(牵头部门:市规划建设局)

5.《青海省保障性住房准入分配退出和运营管理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牵头部门:市规划建设局)

(三)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统筹推进城镇道路、地下管网等市政设施建设,解决所有县城污水处理设施配套问题;推动西宁、海东轨道交通建设进程情况。(牵头部门:市发改委)

2.开工建设2个美丽城镇、126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牵头部门:市规划建设局)

(四)东部城市群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方面。

省政府研究提出的推进简政放权、加大财税金融支撑、产业政策扶持、总体规划评估修编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牵头部门:市规划建设局)

七、韩永东副市长牵头督查的重点内容

(一)按市长分工抓好《省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全会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分解任务的督查落实。

(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方面。

1.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情况。(牵头部门:市农牧局)

2.优化农牧业生产结构情况。(牵头部门:市农牧局)

3.抓好“菜篮子”建设工程情况。(牵头部门:市农牧局)

4.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推进工作情况。(牵头部门:市农牧局)

5.年内减少贫困人口8万人进展情况。(牵头部门:市扶贫局)

(三)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解决农村7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等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加快建设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等重点工程,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整理、湟水流域百万亩造林和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工作进展情况。今明两年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情况。(牵头部门:市水务局)

2.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投资安排和工程实施情况。(牵头部门:市水务局)

(四)贯彻落实全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工作会议精神方面。

1.加快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开展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试点,制定生态功能红线划定方案,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等情况。(牵头部门:市林业局)

2.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牵头部门:市发改委、林业局)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