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2019〕12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16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动市第一人民医院
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动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4月12日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动

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意见

 

为全面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切实提升市级医院基础设施条件和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健康海东建设,根据省、市关于医院综合改革方面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针对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第一医院)综合改革的难点重点,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1.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牢把握改革发展新要求和群众健康新需求,强化民生保障,围绕市第一医院提档升级项目建设,不断深化市级公立医院改革,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承担周边地区医疗服务功能,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在构建优质医疗服务体系进程中发挥牵头引领作用。

2. 主要目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海东实际,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切入点,解决医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发展动力不足、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补足短板、提升能力,将市第一人民医院打造为技术力量雄厚、特色明显、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区域医疗中心,承担起全市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的救治任务。

二、主要措施

1. 合理增加人员编制。根据原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的《三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指南》的相关标准,医院人员总量按照床位与人员比例1:1.2的标准确定。结合市第一医院实际,在现有编制200名基础上,2019年增加编制20名。今后按照医院业务发展需要,编制按逐年增补的原则在市级现有卫生编制内调剂增加编制。

2. 落实医院用人自主权。根据国务院关于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要求,推动落实医院用人自主权。

编制内人员由市第一医院制定《编制内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核同意后,由医院负责到全国各大医学院校自主招录医务人员,招录完成后由市卫生健康委审核同意并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招录工作要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招聘原则、人员条件和招聘程序进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对招聘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审核,确保自主招聘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编外聘用人员由医院制定《编外人员聘用和管理办法》,根据不同岗位和技术职称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享受同工同酬待遇。聘用人员按年度考核结果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科学的人员退出机制。聘用人员数量暂定150名,今后根据医院床位和业务发展情况逐步增加。

编制内和编外聘用人员数量严格控制在规定的总量范围内。

医院后勤管理实行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社会化管理,保洁、保安、洗衣房等后勤人员不纳入医院聘用人员范畴。

3. 完善全市医疗服务体系。在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挂牌设立海东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为市卫生健康委所属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由市第一医院代管,核定差额事业编制5名。主要负责全市医疗应急平台系统建设,统一调度全市医疗救援资源开展院前紧急救援工作,指导县区紧急救援人员技术培训。

4. 加大落实经费保障。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保障,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市第一医院人员经费按照编制内人员90%的比例、聘用人员经费按照实际发生额度50%的比例由市财政拨付。设立医学人才引进专项经费,鼓励医院积极引进省内外医学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为当地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并带动医院学科发展,快速提升服务能力。引进人才专项经费由市财政按每年度实际发生额拨付。

5. 加快提档升级项目建设进度。积极稳妥推进提档升级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困难问题,确保在2019年5月底开工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封顶,2020年基本建成运营。

6. 加强党建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市第一医院要认真贯彻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水平,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相融合、相促进,逐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三、组织保障

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资金筹措、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尽快让全市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优质医疗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和市第一医院成立市第一医院提档升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项目建设,研究确定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事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市第一医院是综合医改和提档升级项目建设的主体,负责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医改重点工作。同时按照适度超前、品质一流的目标,加快推进提档升级项目建设工作。

市编办负责市第一医院编制调整和海东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机构设置工作。

市发展改革、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相关审批、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市第一医院综合改革相关资金的安排。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指导市第一医院制定并审核《编制内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方案》。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