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2020年“6·5”环境日
系列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海东市2020年“6·5”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6月2日

 

海东市2020年“6·5”环境日

系列宣传活动方案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为组织开展好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结合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就开展2020年“6·5”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扣“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突出 “人文乐都、古驿平安、魅力民和、七彩互助、山水化隆、多彩循化”县域特色,以“12个一”宣传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倡导生态价值观,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推动健全全民行动的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海东凝聚力量。

二、活动主题

“美丽海东,我们在行动”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30日

四、系列活动安排

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企联手共同举办“6·5”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6月5日,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互助县政府、互助青稞酒厂在互助县中心广场举办我市“6·5”环境日主会场活动,举办“美丽海东,我们在行动”启动仪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军警及宗教等各界人士参加,动员全民齐唱《让中国更美丽》主题歌曲,倡议“禁磷、控塑、治筷”和垃圾分类行动,播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片,传播《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举办文艺演出活动等。其他各县区各自设立分会场,参照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和宣传活动,扎实开展“12个一”系列宣传活动。

1. 召开一次环境信息新闻发布会。坚持例行新闻发布制度,“6·5”前夕组织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设置发布内容,向社会公开全市生态环境信息,邀请省、市新闻媒体参加。(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负责)

2. 举办一场文艺演出统一传唱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组织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环保志愿者等录制演唱环境日主题歌《让中国更美丽》和“生态环保铁军之歌”(待生态环境部发布),拍摄制作MV,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各县区突出宣传主题,围绕“人文乐都、古驿平安、魅力民和、七彩互助、山水化隆、多彩循化”县域特色,举办音乐歌舞、相声小品、皮影戏说、诗歌朗诵、书法摄影、特色生态产品展示等综艺类节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地展现生态环境保护对群众生活的影响,使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激发群众保护家乡生态环境的热情。(各县区政府牵头,市生态环境局配合)

3. 制作一件新媒体产品。统一使用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标识(LOGO)。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创新宣传方式,烘托纪念日氛围,增强传播效果,精心设计制作1件推广地域特色、富含文化内涵的主题宣传产品,充分运用短视频等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方式,增强产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手机报、“生态海东”抖音号等平台作用,加强“6·5”环境日信息发布,鼓励运用网络直播等技术手段,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活动。(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区政府配合)

4. 播放一部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片。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的目标任务和行动举措,大力宣传“十三五”以来全市加强执法力度、解决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各县区活动期间在中心广场、机关单位、公共场所电子屏播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片》(由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放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主流声音。(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区政府配合)

5. 开展一次生态环境保护理论调研文章征集活动。举办生态环境保护理论调研文章、市县区两级领导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批示、讲话、摄影照片等征集活动,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文学爱护者和环保志愿者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征集完成后将编辑《生态海东》丛书,集中宣传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生态环境“铁军”人物风采、环境质量改善成果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区政府配合)

6. 倡议一场“禁磷、控塑、治筷”和垃圾分类行动。继续深入开展“禁磷、控塑、治筷”倡议行动,广泛向社会各界宣传使用含磷洗涤用品、塑料制品、一次性筷子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和对人体带来的危害,努力提高群众对“白色污染”危害的认识,不断增强“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意识,准确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持之以恒地在家庭、单位对垃圾进行收集和分类投放,使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为,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绿色生活新风尚。(各县区政府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海东时报社、海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配合)

7. 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县区为单位,评选表彰对生态环境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10名(先进单位、先进企业、生态乡镇等)和先进个人10名(环保家庭、环保志愿者、环卫保洁员等),激励全社会投身环保,参与环保。(各县区政府负责)

8. 展示一套摄影作品和环保仪器设备。通过展示环保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宣传展板、环境监测、环境监察设备、环卫设施,集中反映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工作成效和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水平。(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住房建设局、城管局等部门配合)

9. 开展一次宣传咨询活动。6月5日上午,各县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在本县区中心广场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悬挂横幅,接受群众咨询,展示环保宣传展板,分发各种印有生态环保宣传标语的小礼品、环保知识手册、宣传单等。(各县区政府牵头,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自行制作横幅、展板、宣传册、宣传品和倡议书,自备桌椅和宣传资料)

10. 开展一次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6·5”环境日期间,组织开展全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危险废物处理场和环境监测站等环保设施向公众集中开放活动,探索开展线上直播、在线打卡等线上开放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学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参观,通过讲解、展示、互动,为公众直观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创造条件,拓展渠道。(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区政府配合)

11. 开展一套新闻媒体采访活动。结合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等,组织媒体记者做伴随式采访,对工作进展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区政府,海东时报社、海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配合)

12. 举办一系列环保科学素质提升培训班。结合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学习培训,提高疫情防控素质能力;结合防疫健康普及巡讲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开展防疫健康普及讲座,倡导保健常识及日常健康生活方式;结合消防宣传日、法制宣传日、宪法宣传日、卫生宣传日、法律宣传日、安全宣传日等宣传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环保科学素质。(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区政府配合)

五、活动要求

(一)动员各方参与。各县区在举行启动仪式的同时,组织各部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各类宣传媒体加强协调联动,推动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卫生防护。各县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原则上不搞大规模人员聚集的群众性活动,控制线下活动人员聚集规模,防范疫情风险;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为志愿者配发口罩,做好活动场地的消毒工作,保障安全。

(三)做好总结交流。各县区要及时组织做好“6·5”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提炼宣传工作成果,适时开展交流培训,查找差距,弥补不足,促进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在活动结束后,填写2020年“6·5”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见附表),并于2020年6月7日前报送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冶  电话:8610274  邮箱:hdhbj@163.com

 

附件: 2020年“6·5”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


附件:

 

2020“6·5”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

 

单位(盖章):

 

总体情况

宣传产品

制作实物产品   件,发放数量  件。

 

制作网络传播产品   件,点击量   人次。

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线下活动   场(次),参与人   

 

组织开展线上活动   场(次),参与   人。

两委发稿

原创   篇,阅读量   人次。

 

转发   篇,阅读量   人次。

新闻宣传

电视   条。

 

报纸   条。

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