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海东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海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则的通知》《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现编制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开监督。本年度报告内容涵盖市政府2018年1月1日至12月28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内容可通过海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aid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东市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平安区平安镇平安大道208号,邮编:810600,电话:0972—8612678。)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严格监督考核,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市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各级政府、各部门自觉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青政办〔2017〕111号)精神,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积极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县区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二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责任、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重点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纳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以“五公开”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做到“能公开的尽公开”“能上网的尽上网”。

(三)以政策解读回应为核心,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四)以政务服务为抓手,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一是对涉及本市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及时回应。市、县区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市(县、区)长信箱”“网民留言”等栏目,收集舆情,及时回应。二是进一步优化提升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办事服务规范化建设。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单位161家,设置窗口277个,窗口工作人员449人,受理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达到63.2万件,本年度已办结62.7万件,办结率为率99%,群众满意率99%以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凡属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对外公开。重点公开事权、财权、人事权等方面的信息,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事关重要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重要物资招标采购情况;重大基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及执行情况;政府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行政执法事项;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录用、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

(二)主动公开情况

1.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更新发布涵盖今日海东、县区要闻、部门动态、图片新闻、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专题专栏、视频报道等信息7120条,搜集国务院、省政府信息、近期关注、媒体视点等栏目信息4025条,全年共发布政府文件、专题信息公开等信息公开类信息561条,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88条,精准扶贫、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等为主的执法监管类信息176条,拉面经济、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教育、就业、贫困救助等为主的民生保障类信息266条。




2. 公示公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发布政府信息85条,内容涉及经济、社会等各方面。

3. 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类稿件33篇,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

4.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2018年,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1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委员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答复率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

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1宗,其中,网络申请48宗,信函申请3宗,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8宗,同意公开答复的6宗,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7宗,全部按时予以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全市共收到行政复议3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2件。收到行政诉讼3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全市共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经费23万元,用于网站建设、人员培训、资料整理等。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均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需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现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公开效果,努力从“标准规范”向“精准服务”提升。二是对群众“信息需求”研究不深,公开信息不够实用,在服务群众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存在差距,政策解读的针对性、质量和效果有待加强。三是公开平台内的信息过多过散,查找检索不便,对群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和途径分析不足,公开渠道的针对性、分众化不强,新媒体到达率不高、覆盖面不广。

七、2019年重点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今后工作中将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移送、责任追求等工作机制,及时更新公开制度,发布年度报告,上传政府信息。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管理机制,结合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及时调整和完善公开范围和目录,更加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明确各部门主动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确保主动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多方位发布政府信息,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面。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作用,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期盼和关切。高标准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场所,及时移送公开信息。

(三)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合作,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和应对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能力。主动研究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今后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和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部门工作考核,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提高工作积极性。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82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8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4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412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120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64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75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4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33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1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51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48

     4. 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51

     1. 按时办结数

51

     2. 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51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8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6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7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3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7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 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填 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