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
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海东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7 13

 

海东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

发现问题整改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整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重大决策结果公开方面

问题表现:重大决策结果公开不足。

整改措施: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大决策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重大决策事项的依据,进展情况及落实情况,加强信息内容保障,完善搜索查询功能,全面提升重大决策信息集中度和信息获取便利性。(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完成时限:20189月)

二、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方面

问题表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不完善、不规范。

整改措施:定期梳理并在政府网站公开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包括文件正文、发文主体、文号、发文时间等。(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负责落实,市政府法制办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分类发布废止、失效部分规范性文件和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等信息。(责任分工:市政府法制办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201812月)

三、权力、责任清单公开方面

问题表现:虽发布了权力、责任清单,但未发布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有关情况。

整改措施:在政府门户网站权责清单专栏下增加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栏目,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有关信息,并在权责清单专栏中对所涉部门职权信息进行调整更新。(责任分工:市编办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20187月)

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

问题表现: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不全,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公开不全。

整改措施:对全市三公经费决策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检查整改,按照《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要求补充完善公开内容,细化公开说明(公开内容包括四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责任分工:市财政局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20187月)

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网站的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重点公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开内容包括三项:收费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收费标准)等信息,进一步细化、深化公开内容。(责任分工:市财政局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20187月)

五、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

问题表现:部分单位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未定期公开。

整改措施: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并完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20187月)

每年9月集中发布办理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按年度分类发布有关内容。在网站发布建议提案复文时应提供发布机构、内容概述、发布日期、文号等,方便群众查询。(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六、政策解读方面

问题表现:政策解读不及时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做好以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及发布工作。(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七、依申请公开方面

问题表现: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管理不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不规范。

整改措施: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标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答复文书格式。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资料(包括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受理回执、内部呈批单、征求第三方意见情况、答复函、邮寄答复函的挂号信收据等),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及时归档备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情况分析并及时公开。(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20187月)

依托全省统一的依申请公开平台,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负责落实。完成时限:201812月)

建立信访与信息公开的协调联动机制,畅通内部工作流转与衔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渠道,信访部门收到名为信访材料,其内容涉及信息公开申请的或界定模糊的,及时启动会签程序。(责任分工:市信访局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八、政府网站方面

问题表现:政府网站的检索不便利、准确性不高,常见问题回答栏目不醒目、内容格式不规范。

整改措施:优化改版政府门户网站,强化信息检索功能,提升关键词抓取技术和结果关联度,方便公民、网民准确快捷获取政府信息。完善政府网站常见问题回答专栏,充实内容,规范格式,突出显示。(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201812月)

九、保障监督机制方面

问题表现:2017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与本地区本部门业务特点结合不紧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所占分值权重低于4%

整改措施: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提升操作性。(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配合。完成时限:20187月)

积极与考核部门协调沟通,加大绩效考核中政务公开分值权重。(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市考核办负责落实。完成时限:201812月)

 

 

 

 

是否宜公开选项:宜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3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