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2〕97号
发文机关: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防;其他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度海东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2022年度海东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6月21日

 

2022年度海东市“最美退役军人”

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加强对广大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激发退役军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开展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相关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宣扬先进典型事迹,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可亲、可敬、可爱形象,引导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为加快建设“五个新海东”作出应有贡献,以良好状态和扎实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安排

(一)深入挖掘典型。坚持群众路线,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广泛动员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踊跃参与,主动深入一线收集先进典型事迹;注重统筹兼顾,综合考虑行业领域、事迹类型、年龄性别等因素,进一步关注青年典型,切实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把实绩突出、事迹感人、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的先进典型挖掘出来。

(二)逐级择优推荐。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把关、好中选优的方式组织推荐工作,拟推荐对象应按照有关规定,书面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法院、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审计、税务、市场监管、社会征信等部门意见,确保政治过硬、事迹突出、群众公认、无违纪违法行为。对拟推荐对象进行资格初审后,于6月底前以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名义报送2—3名推荐对象,同时将推荐报告、“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事迹材料(3000字)及相关照片、视频、政审材料等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电子版发送至2246387200@qq.com。

(三)举行发布仪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各县区推荐情况,依据评选办法组织进行评选,遴选确定全市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14名,集中发布先进事迹。届时,邀请市委、市政府、海东市军分区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负责人等参加。

(四)广泛宣传报道。通过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设置专题专栏、制作公益广告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全国、全省、全市“最美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和高尚品质。注重发挥网媒优势,把更多力量和资源投向互联网阵地,用好各类新媒体手段,不断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持续增强“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传播力影响力。

(五)开展主题活动。根据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安排,将学习宣传活动与“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策划开展系列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特色主题活动,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挖掘选树典型,推出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延续好建党百年激发的巨大热情,进一步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奋力书写“五个新海东”建设新篇章

(六)深化学习实践。发挥先进典型精神引领、示范带动、价值导向作用,积极引导“最美退役军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践行主流价值,弘扬时代新风,持续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注重将学习宣传活动渗透到实际工作中、具体岗位上,融入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各方面,推动“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走深走实。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载体,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动,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推动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策划组织。把学习宣传活动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深入融合,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事迹挖掘、审查把关、推荐上报、媒体宣传等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切实做到整体谋划有力、务实高效推进。

(三)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评选标准。要严格按照推荐评选程序,自下而上、好中选优,层层选拔。要突出推荐对象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尤其要重视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的意见建议,避免失察失真,确保典型立得住、过得硬,经得起实践检验。

(四)注重守正创新,深化宣传效果。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特点规律,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理念、形式、手段创新,探索与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融媒体联合宣传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增强宣传效果。注重增强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效性,紧贴退役军人工作实际,不断总结先进经验、创新宣传形式,推动“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再上新台阶。

 

附件:“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及填表说明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