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2〕102号
发文机关: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海东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6月28日

 

海东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为加快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健康海东和高原体育强市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海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青政〔2021〕7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海东新形象等方面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紧紧围绕健康海东建设这一主线,大力弘扬海东精神,持续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全力推进“五个新海东”建设。

二、重要目标

2025年,全市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经常参加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名,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1.5%。

三、主要任务

(一)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依据《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青海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盘活城乡空闲土地,鼓励依法依规利用城市公益性建设用地建设健身设施,在不妨碍防洪、水利工程、供水安全以及符合湿地保护有关规定等前提下,可依法依规在河道湖泊沿岸建设健身步道(骑行道)等。到2025年,全市新建体育公园不少于3个,按体育公园标准建设的用地不低于公园总面积的15%。在公园、山体、湖畔、河畔、街区、绿化林地等公共区域规划,建设30公里以上健身步道、登山步道和骑行道,新建城市绿道20公里以上。完成海东市体育公园、互助县文化体育公园、化隆县群科新区体育公园、循化县文体中心、民和县全民健身中心、化隆县全民健身中心、海东市城市核心区沿湟水河健身步道等重点体育项目。制定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加大对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支持力度。继续落实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申报工作,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开放,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的督导检查。实施体育健身工程更新迭代工程,实现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器材和达到使用年限的全民健身器材全部更新升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全民健身设施特别是户外健身器材的日常管理、维护、维修纳入属地管理网格,确保各类健身设施安全、正常使用。

(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在承办好市级体育赛事的基础上,依托海东市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积极申办大型体育赛事。大力引导骑行、徒步、汽摩等运动,规范发展登山、越野跑、滑雪、漂流等户外赛事,打造特色体育品牌,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普及“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提高运动水平,打造海东市篮球联赛、足球联赛为引领的单项联赛体系。各县区以“一县一品牌、一乡一特色”的赛事特点,积极打造全民参与的精品赛事。乐都区以海东市体育中心为基础,积极承办国内大性体育赛事活动。大力开展“北山跑马、南山射箭”传统体育赛事。围绕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优势项目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平安区在现有的体育公园和全民健身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的依托下,继续做好海东市“河湟杯”全省足球联赛等赛事,广泛开展足球运动,大力发展足球事业。民和县以“青海东大门”的地理优势和国家“兰西”城市群建设布局区位优势,打造“南篮北箭”“全域武术”等重点体育赛事。互助县紧紧围绕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互助特色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以七彩互助·美丽乡村游和西宁——互助自行车漫游道、南门峡体育旅游、互助北山户外活动为辅助的体育旅游休闲产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网球体育赛事。化隆县做大做强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事、“决战黄河”世界自由搏击争霸赛等蕴含黄河文化的体育赛事活动和射箭精英邀请赛、“杏花徒步旅游节”汽车越野拉力赛等品牌赛事活动,促进体育赛事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循化县以持续打造国际男篮争霸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两大国内品牌体育赛事为引领,积极打造“篮球之乡”一地一品体育赛事。

(三)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建立海东市全民健身专家库,开设线上线下科学健身大讲堂。大力指导和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加大全民健身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普及科学健身和健康知识。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扩大队伍规模,打造一支复合型社会体育指导员骨干队伍,提高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新兴时尚运动项目、大众型运动项目“下乡入村,进城入区”培训工作,扩大运动项目普及面。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组建体育社会志愿者队伍,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

(四)激发社会体育组织运行活力。落实《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扶持引导政策。完善向体育社会组织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机制。完善市体育总会联系服务体育协会、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健全规范县区体育总会、农牧民体育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指导协会,健全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4+X”模式。转变体育协会管理方式,明确向体育协会转移或可委托承担事项。

(五)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体教融合,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整合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与教育部门联合申请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立体育与卫健等部门协同共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体卫融合试点工作。开放青少年各类集训活动,接纳在校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推动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学生开放,促进学校体育水平提高。加强学校体育,以“阳光体育”“体育大课间”为抓手,加快推进各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户外营地建设与发展。组织开展各级学生运动会、青少年体育夏(冬)令营等活动,实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校园”和“冰雪进校园”行动计划。普及发展篮球、排球、足球、滑雪等运动项目。鼓励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深入推行工间操、眼保健操等活动,举办职工运动会、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职工单项赛事活动。完善公共健身设施无障碍环境,支持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和农牧民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推广适合老年人的体育健身休闲项目,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举办老年人运动会。推动农牧民、妇女等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六)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规划新建或扩建一批民族传统射箭场地,配备一批适应群众需求的健身设施。培养一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专业人才,创新和培育民族传统体育新品牌,积极举办传统射箭、民族式摔跤、武术、赛马等传统体育赛事活动。传承发展轮子秋、押加等民族传统体育“非遗”项目,推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进社区。充分挖掘、整理、推广民族体育和民俗民间体育项目,如土族轮子秋、土族安昭、土族“花腰带”、拔腰、拔棍、武术、太极(剑、拳、扇)、秧歌、高跷、旱船、踢毽、风筝、舞龙舞狮等。加强对民族、民间体育的扶持与推广,使其融于时代,更具生命力,更易于在大众中推广。将民间传统体育与景区和乡村旅游建设相结合,以“体育+”的手法,为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提供民间传统体育演艺和民间传统体育活动体验的服务和产品,提升民间传统体育的发展活力。   

(七)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深化落实“健康海东,全民参与”,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在贴近全民健身需求的同时,注重体育运动大众化、多元化与专业性的有机结合,在保持竞技水平的基础上,以体育赛事为纽带,促进海东市体育文化交流。发挥政府积极引导、社团主动作为、企业参与市场化的组合优势,自上而下地发动全市人民参与,调动社会各方的参与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八)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优冰雪运动产业,重点发展乐都瞿坛国际滑雪场、互助彩虹部落冰雪游乐场、平安区莲花山滑雪场和民和七里花海滑雪场等冰雪产业,拓展产业链,营造“人人参与冰雪、人人支持冰雪”氛围,打造青海东部冰雪产业基地建设,带动全市人民参与冰雪运动,提高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冰雪运动意识。打造海东市冬季冰雪运动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做好“体育+”文章。二是开发运动休闲游、品牌赛事游、景区度假康体游、极限挑战探险游、高原民俗体育游等体育旅游项目,在“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完善的基础上,加快向核心景区、主题公园、旅游综合体和“运、健、学”新业态迈进。推动体育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逐年扩大体育旅游产业规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投入,建立多元保障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各级人民政府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推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各县区人民政府应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本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完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群众健身消费,鼓励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引导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性群众体育健身服务。

(二)健全制度,依法推进政策法规建设。完善市、县级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各县区要围绕全民健身工作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推行全民健身工作项目化,将全民健身工作与地方现有的相关政策、目标、任务相对接,通过社会组织调动社会、市场资源,整合推进工作。建立全民健身评价体系,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地方标准,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法律法规。规范政府部门的职责,依法行政,切实维护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权益。要建立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组织协调、提供服务等方面的机制和制度,加强执法和监督检查,提高法治水平,做好全民健身的长效管理。加强全民健身行政执法和法治宣传。

(三)优化队伍,加大体育人才培养力度。为海东市建设高原体育强市提供人才保证,实施人才强体战略,统筹推进体育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建设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退役运动员、体育社会组织带头人、健身榜样、智库专家、媒体专家等为核心的全民健身人才队伍体系,建立全民健身人才培养机制和培育基地。进行资源整合,选拔优秀人才,将现有基层体育和教育系统队伍进行综合分析,通过人才整合,增补高素质专业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特别要培养充实各个领域的带头人,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优质特殊人才,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的队伍,担当起体育事业建设的重任。加大民间健身示范人物、领军人物的挖掘和扶持力度,加大基层管理和工作人员的榜样人物培育力度。重点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练员等专业人才,努力提高我市体育专业从业人员数量和水平。支持退役运动员再就业培训,鼓励退役运动员从事全民健身工作,鼓励社区聘用体育专业人才从事群众健身指导工作。

(四)明确责任,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厘清举办各类健身活动、群众性体育赛事的安全责任,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监管,鼓励在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加强对高危险体育项目、高风险赛事活动的审批、备案和事中事后监管。坚持防控为先,坚持动态调整,统筹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