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2〕153号
发文机关: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农牧民稳定增收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牧民稳定增收工作的通知》(青政办〔2022〕61号)精神,为有效应对疫情等对全市农牧民就业增收带来的影响,加快扭转稳定增收面临的不利局面,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继续加大就业力度。利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青机遇,加大富余劳动力省外输出力度,通过能人带动、业务培训等,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发挥一技之长,带动一方致富。鼓励发展家政、快递、外卖、收纳、育婴等多种劳务品牌,带动更多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回乡创业,领办创办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乡村振兴帮扶车间(工坊)、共享田园、农家乐等,做大做强做优乡村特色产业,带动和吸纳周边农牧户就地就业增收,帮助农牧区劳动力稳定就业。(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谋划好涉农建设项目。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项目谋划和前期准备,建立项目储备库,财政、农业农村等多部门联合,克服新冠感染疫情影响,协调实施以工代赈、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类项目。加快招投标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招标完成后要督促中标单位提前做好项目物料采购、设备进场、人员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加快项目开工,确保年度投资任务及建设任务早落地、早开工、早完工。(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充分汲取西宁市大通县“8.18”山洪灾害和我市互助县“9.01”山体滑坡自然灾害教训,会同应急、气象等部门,做好各类灾害应急预案和监测预警预报。强化督导,指导群众做好秋季复种作物的科学田间管理,力争再添新粮,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推进1700栋旧棚改造,确保改造一栋投入生产一栋。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农牧民和合作社多购置必要的农牧机械,确保不误农时,如期开展农牧业生产,做到农牧区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因受到不可预见因素等影响,造成农牧业生产损失的,要尽快开展灾情灾害损失评估,落实补救措施,及时跟进农业保险理赔,最大程度降低经济损失。(责任单位: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推进畜牧业生产。坚持把稳定生猪价格和帮助养殖户渡过难关,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加快落实能繁母猪补贴、引进种公猪补贴、生猪价格指数农业保险试点等扶持措施的同时,切实加强生猪市场价格监测,适时启动调控措施,防止生猪价格波动过大。以10万头只牦牛藏羊基地建设为引领,加快发展牧繁农育、西繁东育,引导养殖户改变禁宰惜售习惯,合理补栏出栏,提高牲畜出栏率,增加经营收入。积极主动帮助农牧民寻找市场,开展统一联合销售,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增加养殖效益。(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用好政策补助资金。不折不扣落实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资金、草原禁牧与草畜平衡补奖等各类惠农政策补贴,确保资金早到位、早受益,有效提高种粮农民和养殖户的积极性。用好中央财政救助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给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精准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财政、民政、教育、卫健、社保等部门配合落实各类补助资金,将财政政策与资金尽快落实到企业、个人和基层,在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上发挥更好的政策效应,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送上及时雨、雪中碳。(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鼓励发展乡村旅游。要充分依托互助县油嘴湾花海农庄、民和县生态休闲之旅、平安区河湟民俗农业观光体验游、互助县土族美丽乡村风情之旅、乐都区瞿坛秋日连波冬日雪体验游等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优势,通过品牌打造宣传、精品线路推介、减免门票等措施,激活乡村旅游,发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特色村镇,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价值,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提升乡村休闲旅游吸引力,有效扩大就业岗位,带动农牧民增收。(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品牌产业促进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七、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巩固运用好土地确权成果,鼓励和支持农牧民将土地或草场以出租、入股、合作、抵押、转让、托管等形式流转给大户、合作社、企业或托管机构,通过收取租金或获取分红增加土地收益。巩固提升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快推进“三变”改革,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程序,推动村集体经济集中连片打造,完善集体经济利益分配办法和联结机制,让更多农牧民分享集体资产增值收益。加大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力度,探索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模式,鼓励农户将闲置宅基地或农房以入股、合作等方式,参与乡村休闲旅游等项目,增加财产性收入。(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八、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各县区要将推动农牧民增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统一思想、转变作风、担当尽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要强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标准,推动农民信息系统运用,强化部门数据比对分析,掌握农牧民返乡人数、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基本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培训,及时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实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严惩各类欠薪行为,及时足额兑付工资。(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建设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九、加强收入监测工作。提前预判农牧民群众增收情况,对存在收入下滑风险的群体提前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每季度与统计部门共同分析脱贫地区群众收入数据,研判影响收入变化因素,采取措施专项推进。各县区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压实乡镇、村的责任,充分发挥乡镇干部和第一书记作用,严格落实“2411”防返贫监测动态管理机制,做好脱贫人口防返贫监测工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纳入、及时帮扶,确保“应保尽保、应扶尽扶”,精准消除监测户返贫致贫风险。(责任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海东调查队、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