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2〕170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其他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30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千行百品就业行”劳务品牌大型融媒体云推介青海专场活动方案的通知

互助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千行百品就业行”劳务品牌大型融媒体云推介青海专场活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11月17日

 

“千行百品就业行”劳务品牌大型融媒体

云推介青海专场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推进劳务品牌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展示劳务品牌内涵价值,推动实现充分就业,确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的“千行百品就业行”大型融媒体云推介青海专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匠心树品牌,劳动创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中旬

活动形式

通过“网络直播或录播+制推小视频+专题页面+宣传推广”等多形式综合发力,全方面开展。

四、活动地点

海东市互助县

主会场:互助土族故土园

分会场①:海东河湟新区青绣经济总部、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盘绣坊或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分会场②:互助土族故土园或纳顿庄园。

五、推介内容

劳务品牌云推介采取“1+3”模式。即:1.5小时以上的网络直播+1分钟短视频、多层次新闻报道、央视专题页面,全方位展示劳务品牌内涵品质、特色亮点、社会价值等。重点是在央视融媒体平台直播,主要包括“我的品牌我代言”“云溯源”“我为品牌露两手”“劳务促就业签约仪式”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我的品牌我代言”(主会场,约35分钟)

播放全省劳务品牌简介宣传片,展示劳务品牌特色亮点。

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宣传片时长1分钟,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方案要求,由省就业服务局负责提供。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领导和海东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致辞,重点介绍当地培育劳务品牌的政策举措。

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领导致辞各5分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领导致辞由省就业服务局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致辞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起草初稿后,报市政府办审定。

 “土族盘绣绣娘”“青海拉面”“互助家政”3位劳务品牌带头人宣讲劳务品牌的起源、产业带动就业成效及经验。

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每位劳务品牌带头人宣讲各8分钟。其中,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互助县政府具体落实,负责“土族盘绣绣娘”、“互助家政”品牌的相关资料准备并各确定2名带头人备选;由市品牌产业促进局牵头,化隆县政府具体落实,负责“青海拉面”品牌相关资料准备并确定2名带头人备选。

第二环节:“云溯源”(分会场①,约20分钟)

通过主持人、劳务品牌代言人、行业专家深度探寻“土族盘绣绣娘”劳务品牌的起源发展特点,展示劳务品牌的发展前景、稳就业促增收成效以及劳务品牌对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

 “云溯源”观看路线、场景讲解约10分钟。由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晓莉、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哈承清介绍,场景讲解互助土族盘绣劳务品牌的起源及发展、农村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成效及对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观看路线和场景讲解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互助县政府负责组织安排,海东广播电视台配合。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互助县政府负责提前搜集文字影像资料,挖掘典型人物、感人事例,提供素材资料,制作前期录制脚本,由央视媒体策划确定直播脚本,提前录制。

 行业专家访谈时长约5分钟。按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方案,由省人社厅负责落实,央视媒体提前录制。

第三环节:“我为品牌露两手”(分会场②,约20分钟)

邀请“土族盘绣绣娘”非遗传承人与劳务品牌代言人进行职业技能展示,开展技能交流。要求:技能展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通过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等多种形式,提升技能展示的观赏性。

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土族盘绣绣娘”劳务品牌代言人苏晓莉、哈承清,非遗传承人李发秀、张卓玛什姐、李彩云等进行职业技能展示,开展技术交流。“土族盘绣绣娘”非遗传承人与品牌代言人的筛选推荐和拍摄前培训对接等工作,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互助县政府具体负责,确定代表性人选,同时,做好场地布置、人员组织、展示交流等。

第四环节:“劳务促就业签约仪式”(主会场,约10分钟)

组织3家有影响力的相关用人单位与“土族盘绣绣娘”劳务品牌带头人举行劳务促就业签约仪式。并确定1家签约单位接受1分钟采访,从侧面反映“土族盘绣绣娘”劳务品牌发展成效。

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

 青海省素隆姑旅游文化发展开发有限公司与企业客商签订产品订单协议(公司负责人接受1分钟记者采访);

 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土族绣娘签订劳务就业协议;

 互助县巧手绣品制作有限公司与土族绣娘签订劳务就业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布展、人员组织、签约单位等由互助县政府全面负责。

组织机构

为保证推介活动顺利开展,特成立 “千行百品就业行”劳务品牌大型融媒体云推介青海专场活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王华杰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陈道霖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王青沛    市政府副市长

 员:刘      市政府副秘书长

     张启庆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局局长

    程启煜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赵以鸿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

    陈建宏    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

    王国栋    互助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王英奎    市公安局副局长

    张孝安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刘孟德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张生坚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局局长

    郑太红    海东广播电视台台长  

        苏昂欠才让 海东日报社社长

        韩庆明    市就业局副局长

       李进仓    互助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王正芳    互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杨生辉    互助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代朝艳    互助县政府副县长

       闫国良    互助土族故土园管委会主任 

       苏晓莉    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总协调组、工作协调联络组、直播工作组、宣传报道组、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组、安全保卫组。

(一)总协调组

  长:刘  望  市政府副秘书长

      张启庆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进仓  互助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员:程启煜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赵以鸿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

      陈建宏  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

     张生坚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局局长(联络员)

工作职责:主要负责与省人社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对接,统一接收上级要求,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有关工作;做好上报省人社厅相关材料的最后审核把关,统一出口;统筹协调各小组工作,做好与各工作组的沟通协调,及时把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传达到各小组,督促各小组按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

(二)工作协调联络组

  长:张生坚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局局长

      李进仓  互助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员:韩庆明(联络员) 李俊青  田成义

          曹有德  王军宾  马华旦  

工作职责:制定推介活动方案;协调联系市县有关部门、青绣非遗传承人、相关专家参加云推介;跟踪做好劳务品牌推介活动指导,做好云推介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的初审;起草市政府主要领导致辞。

(三)直播工作组

  长:张启庆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程启煜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进仓    互助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员:赵以鸿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

     陈建宏    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

     郑太红    海东广播电视台台长

          苏昂欠才让  海东日报社社长

          鲁占云    互助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广电局局长

        马华旦    互助县文体旅游局局长

        田成义    互助县人社局局长

        曹有德    互助县就业局局长

        苏晓莉    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现场直播和云推介宣传方案;提前准备海东市劳务品牌创建、互助县县情、“土族盘绣绣娘”“互助家政”“青海拉面”劳务品牌的各类文字、图片、视频及前期宣传过的新闻稿件等相关资料,配合央视媒体策划制作直播脚本;按照直播要求确定参加人员,并进行政审。

(四)宣传报道组

     长:程启煜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王正芳    互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员:赵以鸿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

     郑太红    海东广播电视台台长     

     苏昂欠才让 海东日报社社长

      鲁 敏    互助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鲁占云    互助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广电局局长

     马华旦    互助县文体旅游局局长  

      田成义    互助县人社局局长

          曹有德  互助县就业局局长

        闫国成  互助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工作职责: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做好直播宣传活动,协调省级主要媒体和市县级主要媒体开展同步宣传,深度报道;编辑审核有关宣传稿件;做好舆情监测,预防处置不良舆情。

(五)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组

  长:李进仓  互助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张孝安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刘孟德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代朝艳  互助县政府副县长

     闫国良  互助土族故土园管委会主任

  员:李俊青  杨晓平  马咸珍  田成义  

          曹有德  马福祥  王 贺  李岩博  

工作职责:互助县负责接待工作。工作组负责做好央视工作人员和所有参加直播活动人员的食宿安排;联系接送赴互助县参加直播非遗传承人、相关专家、省市级媒体记者车辆保障工作;做好会场消毒、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场地、道具、灯光、网络、通讯、电力等相关设备保障工作。

(六)安全保卫组

  长:王英奎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杨生辉  互助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员:互助县公安局抽调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推介活动现场和央视工作人员、省市有关活动参与人员住宿地的安全保卫工作;全面做好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直播现场的秩序维控和安全保障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安排部署。做好“千行百品就业行”劳务品牌青海专场融媒体云推介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提升海东美誉度、扩大影响力、推进劳务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利契机。互助县政府、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云推介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各工作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决服从统一领导,齐心协力开展工作。围绕各项重点任务,细化具体分工、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尤其是直播工作组、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组要围绕现场直播、云推介、接待服务等关键环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各工作组指定1名具体联络员,负责沟通联系和工作对接,确保上下联动、密切协作、高效配合。各工作组11月21日(星期一)下午4时前将联络员名单,相关文字材料、图片、视频、方案等有关资料报送至工作协调联络组。

(三)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有序开展。坚持正面宣传原则,认真落实宣传工作纪律,统一宣传口径,把我市劳务品牌特色亮点宣传好推介好。互助县要认真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全方位抓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各项工作。各单位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全力做好央视工作人员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加强活动现场人员组织、交通运输、秩序维护,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