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署办〔2008〕181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08年11月25日 发布日期: 2008年11月25日
海东行署办公室转发关于海东地区反假货币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行署有关部门:
 
经行署研究同意,现将中国人民银行海东地区中心支行《关于海东地区反假货币工作指导意见》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关于海东地区反假货币工作指导意见
 
(人行海东中心支行 二00八年十一月)

 

根据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总体部署和青海省反假货币工作要求,为有效打击制贩假币犯罪活动,遏制假币向我区边远地区蔓延,维护地方经济金融秩序,保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安全,充分发挥海东地区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促进反假货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结合海东地区反假货币工作形势,现制定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建 和谐社会 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村反假货币宣传网络的建设、加大对农村居民反假货币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农村的防假、识假能力,有效遏制假货币向农村地区蔓延,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二、总体目标
 
不断强化反假货币工作理念,唤起广大人民群众的防假、识假意识,提高全区防假、识假知识的普及率,增强人民群众对反假货币工作的信心,使制贩假币的犯罪活动空间不断缩小,把假币的危害减小到最低程度。
 
三、工作任务
 
反假货币工作是一项时间性强、涉及面广、工作内容多的系统工程,根据当前反假货币工作斗争形势和全省反假货币工作要求,紧紧围绕 反假货币,人人有责 这一主题,继续以 打击、宣传、培训 为重点,以农村为重心,深入开展反假工作。具体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重点打击,全面防范,坚决遏制假币犯罪上升势头。
 
(二)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反假工作成效。
 
(三)认真做好货币防伪技术培训工作。
 
(四)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四、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在政府的领导下,与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紧密联系。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或不定期召开反假货币工作联络员会议,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反假货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全面落实和完成青海省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部署的反假货币工作任务和目标,力争使我区反假货币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二)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公安机关要按照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以侦办大案要案和重点线索为突破口,在追查假币来源、端掉团伙窝点、摧毁犯罪网络上下功夫。检察机关要发挥监督职能,做好假币案件诉讼工作,防止出现以罚代刑、降格处理和重罪轻判等情况的发生。人民法院要坚持从重从快的方针,依法严惩制贩假币的犯罪分子,特别是对假币大案要案要公开宣判,并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震慑犯罪分子,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打击假币工作的信心,取得最佳的社会效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加强对农牧产品交易市场巡查的同时,做好对贩卖和使用假币案件的查堵,配合公安机关查处假币案件。安全部门通过特殊工作渠道,搜集、掌握贩卖假币活动情况,及时向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及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反映假币线索。
 
(三)大力宣传,提高实效。一要继续做好日常反假宣传工作。各金融机构要根据规划,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开展常年宣传活动,各营业网点全部对外悬挂突出反假货币宣传标语的横幅,宣传画张贴上墙并定期更换,在柜台外配备摆放人民币鉴别机具,以方便群众鉴别货币真伪。并根据自身特点定期、不定期深入农村,开展反假货币宣传,提供金融服务,防止假货币坑农、害农的现象发生。二要深入开展反假宣传月活动,造成声势,提高反假宣传月的实效。各地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在总结以往反假货币宣传月活动经验的同时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反假货币宣传活动的安排部署工作,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逐步完成对全区94个乡(镇)、1588个行政村的反假宣传、普及工作,使绝大部分群众能了解和掌握防假、识假货币知识,把 反假货币,人人有责 的宣传主题理念真正深入到广大农村群众中去。三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各种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各县广播电视台等各种媒体每年有计划地开设人民币反假货币专栏,广泛宣传假货币的危害性及反假货币知识、有关的法律法规,公开监督电话,各有关职能部门给予积极配合。四要加强对中、小学学生的反假、识假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在当地人民银行和教育局的牵头协调下,有计划地开展对中、小学校学生的反假货币宣传活动,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活动和不增加学生课外负担的前提下,在中、小学校开展反假货币教育,让中小学生掌握人民币识别常识和假币的危害性,教育学生要爱护人民币,动员学生将在学校学会的有关反假货币知识传授给家庭成员,起到宣传的扩展效应。
 
(四)强化培训,形成网络。做好货币防伪技术培训工作。在 巩固、提高 的精神指导下,各金融机构要依据本身的反假货币工作的实际需要,在地区反假货币联席会议的领导下,组织好反假货币一线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一线反假货币人员的整体素质,坚决杜绝未经过技术培训和上岗资格考试而上岗操作的行为,真正把一线反假工作的有关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网络。随着经济的不断深化,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农村反假货币工作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农村是反假货币工作的薄弱点,也是犯罪分子贩卖、使用假币的重要场所。建立农村反假货币宣传网络,势在必行。农村反假货币义务宣传站(点),应着重从普及提高农民识假、防假工作入手,开展有计划、有重点的培训,建立和发展反假货币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等形式,解决当前农村地区防范假币能力较弱的状况。各县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紧紧依靠各地政府,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加强领导和组织,使县以下地方的反假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网络,开创农村反假工作新局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