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2年05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2年05月10日
海东行署办公室
   关于转发地区人口计生委全面实施康福家
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行署有关部门:

地区人口计生委《海东地区全面实施 康福家行动 的指导意见》已经行署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海东地区全面实施 康福家行动 的指导意见

(地区人口计生委 二0一二年四月)

为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全面实施 康福家行动 指导意见的通知》(青政办[2011]22号)和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康福家千村万户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现结合海东实际,就全区全面实施 康福家行动 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全面实施 康福家行动 的重要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健康幸福是人口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康福家行动 是人口计生工作在新时期以健康幸福为主题,以生育文明、健康吉祥、家庭发展、诚信守法、新风良俗、幸福和谐为标准,以家庭需求为导向,向家庭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和温馨化的综合服务为宗旨,以人口计生服务网络为纽带,以优质服务为载体,以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广泛参与为抓手,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实践证明, 康福家行动 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围绕大局,立足家庭,服务民生的务实举措;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探索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新模式的载体;是人口计生事业功能拓展,工作转型的创新实践;是深化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的切入点和 助推器 。全面实施 康福家行动 ,为适度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创新人口计生工作体制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 康福家行动 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 康福家行动 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协调配合,全面推进 康福家行动 ,认真实施康福家千村万户工程。

二、实施 康福家行动 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 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切实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的要求,不断推进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公共服务功能,积极宣传倡导,有效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着力为家庭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广泛覆盖的公共服务,推动解决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健康、养老等方面的问题,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二)工作目标。结合 千村建设、百村示范 工程、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认真组织实施康福家千村万户工程,全区创建250-300个康福家示范村,6000个康福家示范户。通过开展宣传倡导、技术咨询、健康促进、政策惠济、致富发展等综合服务,全面推进 康福家行动 ,使新型婚育观念和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家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康福家行动 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人口计生部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加强。

(三)基本原则。在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全面发展,齐抓共管的原则基础上,必须始终坚持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一哄而起。二是坚持拓展服务的原则。紧紧围绕家庭的健康幸福和谐,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搞好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三是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针对家庭存在的实际问题,要突出重点,解决主要矛盾,集中精力办大事、办实事。四是坚持主动融入的原则。 康福家行动 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相关部门主动融入,相互协调,积极配合,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三、实施 康福家行动 的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生育文明、幸福和谐、新风良俗、诚信守法、家庭发展、健康吉祥六个模块,着力实施好 八行动、八到家、八促进 。

一是实施婚育新风传播行动。着力推动人口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区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以 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男女平等、敬老养老、生殖健康、家庭幸福 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将人口文化融入社会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完善宣传机制,突出宣传特色,打造宣传品牌,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家庭式、个性化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宣传倡导落实到家,促进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二是实施生殖健康促进行动。强化综合服务,面向家庭,面向育龄人群,面向生命全过程,普及 五期 教育知识,关注中老年人口健康,给群众提供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全程服务,开展以避孕节育免费技术服务、避孕节育知情选择、生殖道感染干预、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检查、术后随访、男性生殖健康咨询指导、不孕不育技术诊疗、性病防治、宫颈癌早期检测和免费避孕药发放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项目,做到生殖保健落实到家,促进广大群众生殖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是实施利益导向扶助行动。以农村双女户和城乡独生子女、计划生育贫困家庭优先脱贫致富为重点,积极开展以落实 三项制度 为主的各项利益导向优惠政策,建立农村双女户、城乡独生子女和计划生育贫困家庭优先安排就业、养老保障、节育奖励、教育资助、科技扶持、技能培训、最低保障、新农合参合金优惠、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和涉农项目、贫困救助、救灾救济、困难补助金发放、危房改造、奖励性住房、城镇保障房、廉租房分配和小额贷款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扶助制度,做到惠民政策扶助项目落实到家,促进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

四是实施出生缺陷干预行动。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和普服叶酸项目,开展以宣传倡导、健康促进、优生咨询、高危人群指导、孕前实验室筛查和均衡营养等为主要内容的出生缺陷一级干预,做到优质服务落实到家,促进出生人口素质的全面提高。

五是实施生育关怀关爱行动。通过物质帮扶、精神慰藉、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 关爱女孩行动 ,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打击 两非 行为,关怀计划生育困难户、留守人口、老年人、残疾人和其它特殊家庭,关怀关爱流动人口享受均等化服务,关心帮助基层计生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关怀关爱行动,做到人文关怀落实到家,促进关怀关爱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六是实施阳光计生服务行动。推进依法管理,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开执法职责、执法范围、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和人口计生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维权监督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执法主体合法、程序公正、行为规范、机制健全的工作要求,做到便民维权落实到家,促进群众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七是实施生育文明促和谐行动。积极开展诚信计生活动,建立政府诚信、群众守信、村(居)民互信的工作模式 ,促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村民自治,开展以健全村民议事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完善人口计生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诚实守信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生育文明促和谐行动,做到文明教育落实到家,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意识的不断增强。

八是实施强基固本推进行动。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 村(社区)为主 工作,认真开展 十进村(社区) ,全面落实 六清 ,健全完善乡、村例会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乡村干部工作责任,完善目标考核责任制和各项管理服务制度,加强人口计生信息管理,规范管理和服务流程,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基础工作,做到信息采集落实到家,促进村级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实施 康福家行动 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康福家行动 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 康福家行动 的组织领导,各级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具体负责 康福家行动 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县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将 康福家行动 纳入人口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督促检查,确保 康福家行动 取得实效。

(二)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并完善 政府主导、计生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 的工作运行机制。 康福家行动 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相互协调、齐抓共管,才能保证 康福家行动 的顺利开展。宣传、共青团、妇联、统战、民宗、发改委、人口计生、卫生、教育、文广、农业、扶贫、畜牧、住建、水务、残联、供销社、国土、交通、民政、就业、环保、司法及金融等部门着眼于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认真履行服务职责,并结合各自的业务特点和行业面对家庭的政策性支持的各类项目,向计划生育户给予更多的倾斜、支持和帮助。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和配合,落实奖励优惠政策,完善 奖、优、免、补、扶、救 政策,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帮助计生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大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遵纪守法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新风良俗,促进农村家庭幸福和谐健康发展。

(三)深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扩大宣传面。通过制作宣传品、刷新标语,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 康福家行动 的宗旨和服务理念,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加强婚育文明和家庭文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以人为本,关爱家庭的浓厚舆论氛围,增进家庭文明幸福和谐。

(四)保障经费投入。各级财政要坚持以人为本,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加大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加强人口计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经费,提高技术人员业务能力,为 康福家行动 顺利实施提供基本保障。

(五)实行监督评估。各县要根据康福家示范村创建和康福家示范户创建参考标准,结合实际,建立以提升家庭健康幸福指数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估体系,切实完善监督、检查、评估制度,加大抓落实的工作力度,确保 康福家行动 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1、康福家示范村创建参考标准

2、康福家示范户创建参考标准

附件1:

康福家示范村创建参考标准

一、宣传倡导好。村有人口计生宣传栏、新家庭文化屋、人口文化中心户、人口文化大院等宣传阵地,开展经常性群众宣传活动,普及科普知识,人口文化氛围浓郁,人口计生政策和文明健康知识知晓率90%以上。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婚育观念进步,生育行为文明,生活理念科学,追求健康幸福和谐。

二、优质服务好。村级计划生育服务室、宣传员作用发挥充分,经常性工作规范科学,有效开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随访服务、生殖健康、家庭保障、避孕药具等优质服务,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满意率达90%以上。

三、政策落实好。出生政策符合率、出生人口性别比等指标达标,无计划外生育,无多胎生育。国家计划生育 三项制度 及各级人口计生利益导向优惠政策落实率100%得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项目免费技术服务100%得到落实。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健全,群众自治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无依法行政不当造成的事件发生。

四、生产发展好。积极争取支持,筹集资金,村级结合各项惠民政策,优先向计生家庭倾斜,有一批带动计生家庭创业致富的实事项目,群众家庭得到生产帮扶和生活关爱,村内形成优生发家、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气。

五、新风良俗好。村级组织作用突出,倡导男女平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弘扬敬老爱幼、夫妻和谐、家庭和睦、诚实守信等中华传统美德,群众遵守社会公德。村容村貌整洁,家居环境优化,群众婚育观念新、生活方式科学、家庭道德美好,邻里关系和谐,村内社会风气文明。

六、工作基础好。村两委班子重视计划生育,履行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和服务承诺,坚持政务公开,及时公开人口计生相关事项、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村级宣传员配备好,工作责任心强,人口计生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村级信息反馈、报表上报迅速及时,起报数字真实准确,组织开展的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到位。

附件2:

康福家示范户创建参考标准

一、观念先进。拥有先进生活理念,崇尚健康生活、家庭保健、优生优育、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幸福和谐等新型观念,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主动创造健康幸福美好生活。

二、身心健康。家庭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良好,成员身心健康,自尊自立,乐观开朗,互相之间交流顺畅,信任亲密,家庭健康快乐积极向上。

三、诚实守信。奠定国家法律法规,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义务。遵守社会秩序,遵守村规民约,邻里相处和谐。家庭成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待人友好,乐于助人,热心参与公益事业。

四、勤劳致富。关注并接受文化科技知识,乐于学习,勇于尝试,积极争取参与各类家庭致富和发展项目,不畏难,不懒散,勤劳致富,家庭发展。

五、行为文明。家风文明,不骄不奢,勤劳持家,行为规范。树立现代环保理念,家居环境优化,生活习惯良好。积极参加各类文化体育及社会活动,生活态度乐观向上。

六、生活幸福。尊老爱幼,夫妻和睦,代际和谐,互敬互爱,家庭生活幸福美满。注重子女教育,对家庭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