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发布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海东行署办公室
关于开展无线电台站核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行署有关部门、省驻地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关于在全国开展无线电台站核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关于开展无线电台站核查工作安排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我区无线电台站核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

通过无线电台站核查,全面准确掌握全区各类无线电台站设置和无线电频率占用情况,建立完整、准确的无线电台站数据库,提高电磁兼容分析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切实保障民航、铁路、公安、安全、广播电视等重点、要害部门正常无线电通信,确保党的十八大 等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范围

凡在我区境内设置的各类无线电台站,均属这次核查范围(军队除外),重点对广播电视台站、卫星地球站、雷达、多路微波分配系统(MMDS)、专用调度网超短波基地电台、中继电台,各类短波电台,公众移动通信基站和移动通信网络中用于链路传输等无线电固定台站进行核查。按照规定无需申领无线电台执照的台站不在核查范围,如短距离、微功率无线电发射设备、409MHZ频段公众对讲机、公众移动通信终端等。

制式电台、大功率广播电视台站、超过频率使用期限需继续使用的无线电台站和其它相关具体问题,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关于台站核查工作部分问题的指导意见》办理。

三、分工

核查工作由青海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海东管理处牵头,各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配合。地区公安局负责全区公安消防系统无线电台站核查;武警支队、海东气象局负责本系统无线电台站核查;各县政府负责各县广播电视、森林防火、防汛、人工影响天气等系统、驻县企业和境内铁路系统核查工作的督促协调。公伯峡、积石峡电站各单位的核查分别由化隆、循化县政府配合协调。西宁机场、民航青海空管局、青藏铁路公司、海东供电公司、海东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等台站较多的单位,要严格按照无线电台站管理规定和核查工作的要求,认真自查、汇总上报无线电台站数据,力求上报的台站数据齐全准确,高质量地完成台站核查工作。无线电管理处将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加大对非法设台、乱占频率、干扰正常通信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工作安排

核查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部署任务(5月10日—5月20日)。各县、各单位接此通知后,由主管领导负责,认真研究部署,尽快将核查工作任务、措施落实到各设台单位,督促设台单位开展自查工作(各县重点设台单位见附表)。

第二阶段:设台单位自查(5月20日—5月31日)。设台单位对本单位设置使用的无线电台站进行自查,填报《无线电台站核查自查表》。凡已设置使用,应列入核查范围的各类无线电台站,无论是否办理了无线电台站审批手续,申领了无线电台执照,或者超过了使用期限,均应填报自查表;已办理无线电台站审批手续,申领了无线电台执照,但已停用未申请台站注销的,也要填报自查表,并在自查表中注明情况,核查结束后,按规定程序办理台站注销手续。自查表于5月31日前报无线电管理处。

第三阶段:监测审核和现场测试(6月1日—8月15日)。根

据台站审批管理权限,由无线电管理处对设台单位所报的台站资料进行审核,重点台站将对地理坐标、工作频率、发射功率、频偏等相关参数进行现场监测测试。审核结束后,符合国家规定可以继续使用,但未办理审批手续,申领无线电台执照的台站,由设台单位填报《设置无线电台(站)申请表》和《无线电台站技术资料申报表》,按规定程序办理无线电台站审批手续,核发无线电台执照。

第四阶段:验收、总结(8月16日—10月30日)。无线电管理处于10月30日前汇总全区无线电台站数据,录入无线电台站数据库,并对各县、各部门的核查工作进行初步验收,向青海省无线电台站核查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全区台站核查工作情况,同时上报全区无线电台站(设备)统计表。查处非法设台的情况也应一并上报。10月中下旬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和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无线电台站核查工作检查组将对我区无线电台站核查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五、要求

各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抓好无线电台站核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保证台站核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工作中,要责任到人,层层把关,确保核查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每个阶段的工作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不得延时。台站报表填写必须有专人负责,资料务必完整,数据务必准确,力争做到不漏报一个台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更不得伪造、篡改登记资料。对逾期隐瞒不报的单位,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予以查处。

各县政府办公室、各相关部门和设台单位具体负责核查工作的人员名单请于5月15日前报无线电管理处。

无线电管理处联系人:杨芳林 电话:0972-8687009

通信地址:平安县平安镇新平大道199号

附:1、《无线电台站核查重点单位列表》

2、《无线电台站核查自查表》

二0一二年五月十日

单位名称

青海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海东地区分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海东地区分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东分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

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青海分局

黄河水电测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海东供电公司

青海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

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教导队

黄河水利委员会民和水文站

黄河水利委员会享堂水文站

黄化供电公司

青海黄河水电公司公伯峡发电分公司

青海黄河水电公司积石峡发电分公司

黄丰水电站

地区林业局

地区农牧局

地区水务局

地区公安局

国家安全局

海东人防办

地区气象局

海东武警支队

海东消防支队

海东人行

无线电台站核查重点单位列表

单位名称

单位名称

平安县广播电视局

互助县广播电视局

平安县林业局

互助县林业局

平安县水务局

互助县水务局

平安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互助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平安县公安局

青海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互助分公司

平安县消防大队

互助县公安局

平安高精铝业有限公司

互助县公安消防大队

青海储备物资管理局174处

化隆县广播电视局

青海储备物资管理局251处

化隆县林业局

乐都县广播电视局

化隆县水务局

乐都县教育局

化隆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乐都县林业局

化隆县公安局

乐都县水务局

化隆县消防大队

乐都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循化县广播电视局

乐都县公安局

循化县林业局

乐都县消防大队

循化县水务局

乐都县供电公司

循化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青海储备物资管理局679处

循化县孟达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民和县广播电视局

循化县公安局

民和县林业局

循化县公安消防大队

民和县水务局

民和县气象局

民和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民和县公安局

民和县公安消防大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