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署办〔2013〕127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成文日期: 2012年11月22日 发布日期: 2012年11月22日
海东行署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的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行署有关部门:

为切实加强四季度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确保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就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认清当前工业经济形势

三季度以来,全国工业经济运行朝着趋稳方向发展,生产增势缓中见稳,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回升,全省工业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运行,我区工业经济也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尽管目前经济运行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但是当前国内外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我区工业除轻工业高速增长外,其余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工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也是我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工业结构、提升企业素质的有利时机。各县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和行署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引导企业增强信心,统筹兼顾,远近结合,把保增长与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千名干部“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活动与鼓励企业苦练内功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地帮扶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力促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狠抓目标责任落实

要紧紧盯住工业增速目标任务不放松,进一步落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目标责任,细化目标,量化推进,确保四季度各县每月增速不低于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全区全部工业增速30%、规上工业增速33%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从而实现全区GDP增速18%的目标。

三、强化重点工作推动

(一)力促重点行业生产。一是青稞酒集团要发挥上市公司优势,充分释放产能,多生产、多作贡献。同时要引导有市场、有效益的春天药业、伊佳公司、新优民族用品、伊光公司、仙红公司、天香公司、芳谱精炼油、青藏高原矿泉水、利丰农副公司等轻工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增加产量。二是争取民和铝基合金大板锭达产达效,发挥拉动效应。帮助有市场、有一定困难的平安高精铝、鑫海资源、先奇铝业、谢坑铜金矿等有色金属行业企业拓展市场、扩大销售。

(二)加大重点企业帮扶。加大乐都鑫丰、盛基硅业、长源硅业、天利硅业、新宇硅业、金鼎水泥、祁连山水泥、康泰铸锻、金圆水泥、青海长源、荣鑫利公司等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重点,提信心,稳生产。

(三)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大对耀华特种玻璃扶持力度,促其尽快投入生产,为工业增长作贡献;加快康泰铸锻680MN锻压机组建设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二是加快新宇硅业二期、海东鑫丰、乐都浙海加气砌块、宁靓钢结构、国泰复合肥等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跟踪服务,促其早投产、早投运、早发挥效益。三是加快临空综合经济园江源铁塔风电塔筒和输电线路铁塔生产线、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及综合配套工程、北京恒基伟业光伏发电组件、青海仙红清真食品、肽爱太胜券胶原蛋白、汉能控股250兆瓦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线等项目建设,促其早日建成投产。

(四)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一是对小、散、停产的部分高载能企业要加快整合力度,盘活资产、产品,支持做大做强,提高竞争力。督促九通公司进一步完善“五统一”,引领全区铁合金整合工作,并加快余热发电项目建设进程。互助、民和两县要加大与省经委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争11月上旬完成铁合金整合工作,组建集团公司并挂牌运营。二是对技术装备落后、无市场前景、整合无望的部分高耗能企业利用市场倒逼机制转型转产或彻底关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提前着手,督促和引导季节性生产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延长生产周期,晚停产、少停产。三是延长电解铝、金属硅、电石、碳化硅、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重点引导新宇硅业、乐华电石等企业积极延伸金属硅和电石产业链,开发下游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有色金属、电解铝等行业壮大基础材料产业,做好基础材料产品开发,延伸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五)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市场。继续深化省内、区内项目、企业的互利合作、对接,扩大市场需求和销售,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建立安全有效的合作关系,提高产业效益。同时,支持企业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向高端化、精细化、高附加值方向延伸,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企业眼睛向内,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外抓市场,内抓管理,苦练内功,千方百计降成本、增效益,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

四、抓好用电负荷启动

(一)力推新增负荷启动。协调解决近期有望投产的天健硅业2台铁合金矿热炉、乐华电石二期第2台电石炉等项目投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争11月中旬投产;对计划11月底投产的民和汇能冶炼、海东鑫丰、乐都一通公司等加大项目建设和投产前的协调服务;加快年内准备投产的新宇硅业二期、鸿盛硅业等项目建设进程,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加快停运负荷启动。对计划10月底启动的九通集团明迈特分公司、11月初启动的九通集团长源硅业分公司、烁华分公司等企业帮助解决启动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抢抓电力扶持政策机遇,确保按时启动生产。

(三)稳定存量负荷。积极督促因设备故障和市场原因停产抢修和检修的民和天利硅业、互助华鑫硅业等企业等要加快进度,缩短工期,力争11月份启动生产。

(四)强化跟踪服务。各县和海东供电公司、黄化供电公司要加大与省上有关部门、电力部门及企业的沟通,坚持用电负荷启动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负荷启动情况和电力扶持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企业树立信心,用足用活电力扶持政策,创造条件帮助企业恢复启动生产。

五、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研究减轻企业负担、帮扶企业渡难关的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对涉及中小微企业、未经省级以上政府及财政、价格部门批准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坚决予以清理;经批准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对小微企业收取的服务收费和会费,减半收取。

六、加强统计和企业培育工作

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地县发改、经商、统计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强上下沟通协调,确保工业园区和各县产值应统尽统,并把好规上企业报表数据质量关,不折不扣地完成全区全年工业增长目标任务。同时,要强化规下企业培育工作,抓紧做好云峰铁合金、丰瑞镁业、中力公司、华夏水泥粉磨站、尕雅藏族服饰、博艺公司、白驼公司等规下企业申报规上企业工作,应进尽进,力争12月份有几户规下企业进入规上企业统计范围,拉动规上工业增速。

七、严格落实工业发展基金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地县财政安排3500万元资金支持当前工业生产经营的意见》(东署〔2012〕50号)精神,确保各县5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尽快落实到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推动工业用电负荷启动、铁合金整合等工作,切实用工业发展基金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稳产增效。地委行署督查室要继续对各县工业发展基金的落实分配及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

八、及早谋划明年工作

明年全区工业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任务依然较重,各县要在组织好当前工业生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明年工作的超前指导,密切关注明年工业发展所面临的有利和不利条件,为明年工业经济制订科学和可行的发展目标,做好年度间各项指标的衔接,做到工作早安排、措施早落实。同时,要认真研究如何实现明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任务,对一季度指标增长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同时,要抓好各类工业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落实好工业经济新增长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

 

 

 

            2012年10月26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