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署办〔2013〕43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
成文日期: 2013年03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3年03月27日
海东行署办公室关于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青政办函〔2013〕15号)要求,我区及时组织人员就各县、各部门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总整理,形成了《海东地区行政公署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行署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按相关程序向社会公开。现将该报告及相关情况一并呈上,请审阅。

 

2013年3月18日

 

海东地区行政公署2012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海东行署办公室

(2013年3月)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海东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由海东地区行署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事项和附表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行署2012年1月1日至12月28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东地区行政公署”网站(www.haidong.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东行署办公室联系(地址:平安县平安镇平安大道208号,邮编:810600,电话:0972-8613490)。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把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海东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进展。2012年度,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性政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行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完善制度

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涉及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推进、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同时,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制定印发了政府信息发布审签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等,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对到现场申请的,原则上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进行流转,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真真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按规定要求,地县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同时,在各县、各部门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全部对外公开,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落实了专人定期公开发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

(四)强化宣传培训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公室邀请地委党校老师组织各县、行署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培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抓督查促落实

 一方面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要内容

2012年度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28795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36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196条,不予公开信息数33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115条(当面申请数71条,传真申请数3条,电子邮件申请数11条,信函申请数30条。)

全年主要公开了行政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财政预算报告、财政决算报告、行政事业费收费项目、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突发公共事件、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内容。

全区共设立公共查询点7处,已建立政府门户网站7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网上留言。共设立永久性公开栏1700处。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2012年,地县政府信息中心进一步完善,主要开设了政府机构介绍、东部城市群、新型工业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行政法规、综合经济、城市规划、旅游指南、招商引资、普法、县域新闻、为民服务、动态信息等专栏。

2、其他形式

地县通过信息化动态简报、杂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全区共当面申请数71条,传真申请数3条,电子邮件申请数11条,信函申请数3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全区共接受群众咨询92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530次,当面咨询接待120次,网上咨询53次。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含网站专栏)访问量为289951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度,行署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案件4件,其中受理4件,不符合复议规定不予受理2件,协调处理1件,在受理案件中作出复议决定4件,在法定期限内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全年没有发生过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年报)

名   称

计量单位

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28795

其中:1、主动公开信息数

28566

2、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196

3、不予公开信息数

33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87

1、当面申请数

87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4

行政诉讼数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数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

人次

 

 

 

 

海东地区政府信息公开汇总表

单位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1.主动公开信息数

2.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3.不予公开信息数

乐都县

11426

3683

37

33

平安县

1045

1045

 

 

民和县

2143

2143

 

 

互助县

2096

1937

156

 

化隆县

3860

1125

 

 

循化县

568

568

 

 

工业园区

2396

377

 

 

金融办

102

102

 

 

发改委

2200

2200

 

 

公安局

560

560

 

 

建设局

13

13

 

 

教育局

352

352

 

 

科技局

80

80

 

 

交通局

91

91

 

 

卫生局

491

491

 

 

扶贫局

85

85

 

 

司法局

84

84

 

 

国土局

344

344

 

 

残联

43

43

 

 

供销社

34

34

 

 

林业局

105

105

 

 

人防办

8

7

1

 

文广局

138

138

 

 

药监局

355

355

 

 

监察局

114

112

2

 

质监局

62

62

 

 

合计

28795

16136

196

33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