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署办〔2013〕56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民族、宗教
成文日期: 2013年05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3年05月15日
海东行署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项措施的贯彻意见

各县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行署有关部门:

为应对今年工业经济环境偏紧形势,省政府再次出台《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项措施》(青政〔2013〕27号,以下简称“新十项措施”),为了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促进我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新十项措施”的重要意义

“新十项措施” 是从调整完善补贴政策、严格市场准入条件、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消费品业、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社保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产品外运等十个方面出台的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措施,对促进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各县、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十项措施”对促进我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好政策机遇,迅速行动起来,帮助企业化解困难,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二、突出重点,确保“新十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了确保“新十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到位,各县、各部门要突出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1、加大财政支持。继续设立地县35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地区财政和各县各500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产业升级改造、整合重组、技术改造和创新、用电负荷启动、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奖励性补助及创业基地和服务体系建设,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稳产增效。同时,积极争取省上专项资金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加大投融资支持。整合投融资平台,加大政府优质资产和资本金注入力度,力争全区融资平台公司注册资本和总资产都增加20%以上,通过银行贷款、采取BT模式融资,融资规模达到150亿元;通过与中国银河证卷公司合作,完成12亿元的企业债券发行工作;进一步增强担保公司担保能力,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在保余额达到12亿元以上;鼓励各类小额贷款公司和投融资公司在我区组建运营,支持金融机构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商业网点,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强政银企三方有效合作,继续开展政银企合作推进对接,引导各大银行主动对有市场、有效益、缺资金的小微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帮助解决企业资金方面的困难。

3、加大上市企业的培育力度。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中小板、创业板等市场挂牌上市融资。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推动各类股权投资与小微企业的对接,支持和引导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及其他社会资金对小微企业的投资。

(二)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4、抓好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各县和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在继续贯彻落实支持工业发展“十项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发展“60条”、电价补贴政策的基础上,逐条落实“新十项举措”涉及的各项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认真贯彻执行小型和微型企业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积极做好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免征营业税和所得税、减免税收企业所得税等方面制定具体办法,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

5、进一步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地县工商、税务、国土等部门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涉企办事程序,缩短工作日程,明确办结期限。严厉查处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三)狠抓项目建设。

6、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储备一批推动工业增长的大项目,切实做到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确保重点项目“不断档”。今年全区计划储备重点工业项目50项,其中临空综合经济园和民和、乐都、互助三县各储备10项,平安、循化、化隆三县各储备3项以上。要加大与省经委等相关部门沟通、衔接,争取更多的专项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建设。

7、推进“双百”项目建设。积极与省上有关部门衔接沟通,争取列入“双百”工程的项目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力争民和40万吨铝基合金大钣锭项目二期第一组7.5万吨建成投产;康泰大压机项目年底前热试车;耀华特种玻璃电子玻璃生产线二期项目年底前完成投运;互助青稞酒5万吨原酒项目年底投产2万吨;九通集团铁合金矿热炉余热发电项目部分建成投运。

8、加快推进重大技术进步项目建设。我区青稞酒扩能改造、仙红清真食品升级改造、九通公司铁合金余热发电等8个项目列入省上重点支持的50个重大技术进步项目,并给予了资金支持。下一步要按照项目推进方案,全力抓好落实工作,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9、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用地、用电、用水等要素保障,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及动态跟踪督查,逐一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民和新宇硅业二期、循化谢坑铜金矿、循化伊佳搬迁、循化振荣水泥技改、互助宁靓钢构、乐都浙海加气块等项目尽快投产,尽早发挥效益;力争民和云峰矿热炉生产线等一大批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西部水电年产25万吨碳素阳极、民和昌泰年产5万吨高铝酸盐和3万吨过硫酸盐等新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投资。

(四)加快工业结构调整。

10、加快推进重大产业基地建设。按照省上提出的打造千亿元、百亿元产业基地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并做好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基础材料和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工业园区和集中区为载体,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推动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重大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打造1个千亿元产业基地、3个五百亿元产业基地。

(1)打造1个千亿元产业基地。通过集中资源、布局重大项目等,将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现代物流、新材料、光伏产业基地,形成现代物流、不锈钢等产业链,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清真食品等生活消费品产业链。到201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200亿元,2020年达到1000亿元。

(2)打造3个五百亿元产业基地。

①乐都工业园:通过努力,扩建成我国西部地区重要装备制造等产业基地;形成以680MN大型多功能锻压机组为主导的铸造等装备制造零部件配套产业,金属硅—有机硅—硅材料产业链,推动铁合金行业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加快培育一批配套型、服务型中小企业。到201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30亿元,2020年达到500亿元。

  ②民和工业园:通过努力,完成45万吨电解铝及10万吨轨道用交通铝材项目,布局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开发、铝加工、盐化工等产业项目,建成西部地区重要铝加工基地。到201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200亿元,2020年达到500亿元。

  ③互助工业园:通过扩能改造和优化布局,形成全国最大的青稞酒和冬虫夏草加工生产基地,配套建设青稞及青稞酒批发零售交易中心;加快推进虫草交易市场建设,推进冬虫夏草加工集约发展;积极发展高附加值产品、油料等生物资源精深加工业。到201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20亿元,2020年达到500亿元。

11、着力打造10个百亿元产值基地及相关产业集群。做好10个百亿元产值产业基地及相关产业集群规划,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推动骨干企业不断上项目,扩规模,提产能,积极引进并开工建设鲁丰集团、四川金光集团不锈钢产业基地及电子、汽车发动机和合金材料项目,着力打造基础材料、装备制造、特种玻璃、铝精深加工、不锈钢、生物制药、建材加工、物流等10个百亿元产值产业及相关产业集群。做大以青海九通集团、青海博强实业为龙头的基础材料产业;以康泰铸锻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以乐都耀华特种玻璃为龙头的玻璃产业;以民和铝基合金大板锭、平安高精铝业、化隆先奇铝业和鲁丰铝箔箱为龙头的铝深加工产业;以互助青稞酒为龙头的绿色产业;以青藏高原东部物流中心和民和史纳物流园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产业;以汉能新能源为龙头的设备组件产业;以四川金光集团为龙头的不锈钢产业;以青海春天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制品制造产业;以水泥、石膏行业为龙头的建材加工产业。同时,加快建设以海东科技园为平台的青海中关村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以现有规模养殖业、乳制品加工业、饮品加工业、粮油加工业、特色种植业为基础的青藏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基地。

12、加快重点行业优化整合。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青海九通、博强、甲鼎三个铁合金集团公司运行管理机制,推进公司规范运作,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加快水泥行业整合,以互助金圆水泥和乐都金鼎水泥为龙头推进联合重组,组建集团公司,提高产业集中度。三是以博川矿业为龙头推动石膏企业联合重组,加快互助石膏工业园规划和建设,开发高附加值下游产品,做大石膏产业。四是谋划碳化硅等高载能企业出路,支持碳化硅企业转型、升级、整合,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向科技、环保的现代企业方向发展。通过推进重点行业的联合重组,逐步实现调整资本结构、负债结构、产业结构,全面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13、大力发展消费品业。鼓励优势企业、龙头企业对现有青稞酒、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农畜产品加工等消费品行业进行联合、兼并和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规模经营和集群发展。引进和培育消费品生产配套及服务企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研究开发新产品,推进品牌建设。

(五)加快推进园区建设。

14、加快建设海东工业园区。一是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临空综合经济园基础配套建设,提升园区水、电、路、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能力。推进乐都、民和工业园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供排水、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满足企业入园的硬环境条件。同时,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形成基础设施与产业项目同步推进的局面。二是着力培植更具支撑力的骨干企业。加快推进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暨海东科技园、中小企业园、汉能集团太阳能薄膜电池、江源铁塔生产等项目建设,年内取得重大进展。仙红生物科技公司等企业项目争取年内建成投产。力争闽龙物流园、青海亚源耐火材料公司5万吨废碱性耐火材料综合利用等项目开工建设。三是着力引进更具吸引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围绕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锂电池材料生产、风电设备制造、浙江天洁集团年产1万吨海绵钛、山东鲁丰公司50万吨铝箔等重点招商项目,做好协调服务工作,通过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15、加快发展工业集中区。调整优化互助绿色产业园、循化民族工业园、化隆加合工业园产业布局和规划,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争取互助绿色产业园成为省级园区,列入海东工业园区。统筹协调交通、电力、水利等部门,加快集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把工业集中区与工业园区建设统筹规划、统筹发展、互为补充、互为促进,整体形成海东工业发展新格局。

(六)加强节能降耗工作。

16、加快节能技术进步。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围绕工业“双百”行动、50个重大技术进步项目及产业基地建设,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广运用余热发电、低压无功补偿、精料入炉等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升企业生产水平,支持高载能企业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和尾气综合利用,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粉尘排放;支持工业炉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发展节能环保型墙体材料,提高工业固废资源利用率和产业发展水平。继续加快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利用好财政奖励资金,重点组织实施余热余压利用项目,实现工程技术节能。年内九通、博强、甲鼎3个铁合金集团公司建成的余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MW以上。

17、强化项目源头控制。依据《节能法》和《青海省实施〈节能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合理用能评估审查和供电审查制度,从源头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水泥等行业落后产能的化解和淘汰,对列入淘汰计划的落后产能,必须关停,绝不能手软,严禁“等量置换、关小建大”和异地搬迁改造,按时完成省上下达的淘汰任务。

18、强化重点用能企业管理。一是依托青海省节能在线信息平台,对“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对使用国家明令淘汰、限制的用能设备、工艺和材料、能源利用效率低、能耗上升幅度较大、单位产品能耗超限额的企业及时开展经常性节能监察,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无效的,责令停产整顿直至达到整改要求。二是继续开展重点产品“对标达效”活动。严格执行重点用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督促主要耗能产品单耗和行业用能效率达到国家和行业平均水平或先进水平,对单位产品能耗超过国家限额标准的企业责令停产整顿,直至达标。

(七)加强科技创新。

19、加快海东科技园建设。建立科技创新和创业基金1000万元,依托中关村青海基地及海东科技园,争取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源、技术服务平台落户海东,把海东科技园打造成我省“科技创新基地、人才集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

20、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支持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校建立多层次、多方式的紧密合作,组织重点攻关项目,集中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工艺,重点加快装备制造、电解铝、水泥等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提升先进产能比重,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1、加快信息技术应用。加速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加快园区企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渗透。加快信息技术在装备制造、轻工等行业企业的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的应用,提升自动化、智能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八)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2、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是以海东担保公司、海东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海东科技投资公司为平台,加快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在融资担保、培训咨询、项目政策、信息服务、代理服务等方面提供便利,改善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支持企业抓住投资大幅增长机遇,抓紧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投资规模和品种,组织好产需对接,以投资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二是支持企业产品外运。加强运能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平安铁路货场、铭德现代物流港作用,大力支持企业产品外运,确保运输畅通。

2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览会,重点在“青洽会”和“清食展”上宣传推介小微企业的产品、项目等,努力扩大影响力。支持小微企业开拓区外市场,建立营销渠道,重点支持有出口业绩的外贸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销售规模。

24、加大社保支持力度。对已参加失业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满一年以上,且近两年无较大裁员行为的小微企业,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岗位补贴或在岗职工培训补贴。对经认定的困难企业组织开展技能提升、转岗、安全生产等培训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在岗职工培训补贴,可申请缓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期不超过6个月,期间免收滞纳金。强化企业用工服务,积极组织开展专题招聘会、校企对接等活动,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九)抓好运行工作。

25、加强目标管理。切实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地委、行署确定的工业增长目标任务,按年、按季、按月进行分解,并下达到各企业(项目单位),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运行协调和要素保障,抓好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努力实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6、抓好增长点挖掘培育。一是以投产项目和中小企业为重点,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促其尽快投产。二是加大与统计部门的衔接沟通,对梳理出的规下入规上拟培育企业加大实地调研,早申报,早纳入,不断壮大规上企业规模。

27、强化运行监测分析。一是吃透摸清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形成一企一策,“一对一”服务,确保规模以上企业稳定生产。二是切实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目标进度、生产动态、产品产销、库存、价格和要素供需形势监测,确保重点行业和企业运行质量,为保持工业平稳运行发挥龙头作用。三是认真开展企业生产经营、订单、设备生产能力利用、资金、用工、企业负担等数据调查,丰富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数据,为科学决策和实施有效调节奠定基础。四是开展规模以下企业调查工作,掌握规下企业基本情况,努力促进规下企业为工业增长作贡献。

28、加强重点要素协调。一是加强与省地县电力、金融、统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掌握企业供用电、资金需求、工业增速、规下企业纳入规上等情况,把解决问题作为常态性工作,积极为企业提供要素保障服务。深入企业逐户走访,力争水泥等季节性停产企业早启动、早生产。二是继续抓好负荷启动工作,保证存量负荷。支持因市场等原因停产的铁合金、碳化硅等企业尽早恢复生产,明确恢复启动生产计划;全力推进新增负荷启动,跟踪新投项目,明确项目投产时间表,力争全区工业用量稳定增长。

(十)认真做好企业培育成长和人才培育工作。

29、做好中小企业培育成长工作。一是选择一批成长性和市场前景好、创新力和就业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通过争取项目资金、运行资金、协调金融贷款等服务,促进企业尽快成长。二是支持重点企业通过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发展壮大为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

30、做好企业人才培育工作。一是开展企业人才调查工作,摸清企业研发人员、产业工人、管理人员需求。二是开展多层次人才培育工作。采取分级培训、以会代训的方式,做好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培训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金长华为组长、行署常务副专员初军威为副组长,地区经商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各县政府主管领导为成员的海东地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业经济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落实,征询和听取工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地区经商委。相关部门要按照分工,落实责任,加强沟通,协作配合,增强工作合力。

地区发改委要重点做好与当前保增长、调结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争取、电价政策等方面的工作;地区经商委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组织、落实促进当前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工作,全面准确掌握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研究推进中小企业发展、产业兼并重组、重大产业基地建设、节能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工作,做好项目申报、节能降耗、招商引资、企业帮扶及组织开展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对接等工作;海东工业园区经协科技部要组织好园区内企业生产经营,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推进重大产业基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培植等方面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地区财政局做好资金支持及资金监督使用等方面的工作;地区金融办要做好银企对接、企业信贷资金需求保障工作;地区环保局要加大对重点项目环评指导,加快审批节奏,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做好企业员工培训、就业再就业、落实困难企业缓缴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及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地区统计局要做好经济运行数据的统计发布和其他服务工作;地区国税局、地税局要依照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税收政策,做好税收优惠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以帮助解决工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灵活高效,有效促进我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各县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工业平稳发展的“新十项措施”,全力抓好本县工业运行工作,督促企业挖潜增效,保增稳产。梳理当前本县工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抓好保增长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好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项措施,确保完成地县年度工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各县、各部门要及时成立相应领导或协调机构,逐条对照制定贯彻落实“新十项措施”的实施意见和细则,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迅速推进。

(二)强化宣传培训。各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会代训方式认真领会省政府(青政〔2013〕27号)文件精神,以调研、上门宣传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文件精神、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和“保增长、调结构”工作重点,指导企业吃透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掌握文件内涵,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地县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新十项措施”及贯彻落实情况,营造良好氛围。

(三)强化调研和汇报衔接工作。进一步强化地专级领导联点帮扶企业和项目的工作机制,深入联点企业调查研究,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分析问题、探讨对策和办法,找准用活、用好扶持措施的切入点,为企业出谋划策,切实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地县相关部门要深入重点企业和项目现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分类指导企业落实好“新十项措施”优惠政策,确保保增稳产。

(四)强化督查落实。地区相关部门要做好各县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做好与省上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地委行署督查室要开展专项督查,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2013年4月6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