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署办〔2013〕89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3年06月09日 发布日期: 2013年06月09日
海东行署办公室关于全区春季农牧业生产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县人民政府,行署有关部门,省驻地有关单位:

自省、地春季农牧业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县、各部门迅速行动,制定工作措施,抓紧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落实,春季农牧业生产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全区春季农牧业生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扎实做好春播抗旱工作

按照省委骆惠宁书记提出的“人畜饮水不能断,农田年内不撂荒,受旱地区群众收入不减少”的基本要求和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安排,各县、各部门运用底线思维法,进一步转变作风,明确职责,强化措施,抓好落实。

一是切实加强对农业生产和抗旱工作的领导。各县、各部门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的抗旱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认识农业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工作的迫切性、落实工作的责任性,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田间地头现场解决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农口各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全部深入基层,在做好农牧业生产和抗旱工作的服务指导的同时,开展调查研究和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二是切实抓好抗旱技术措施的落实。农牧部门根据旱情演变趋势,做好种植结构调整的必要准备和相关措施的落实,调运贮备马铃薯、小油菜、小杂粮和青饲料等晚田作物籽种,引导农户作出相应应变措施。把推广全膜双垄栽培技术作为抗旱的第一措施,下大力气推进任务落实,并已完成81万亩的覆膜任务。目前,全区除了化隆县14万亩小油菜即将下种之外,春播已基本结束,共播种各类农作物294.805万亩。其中小麦51.26万亩、油菜80.75万亩、豆类16.45万亩、马铃薯75.41万亩、青稞1.62万亩、玉米35.26万亩、果蔬品29.9万亩、其它作物4.12万亩,各类农作物出苗和长势均良好。

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动态,认真做好墒情监测和气象信息服务工作,储备增雨火箭弹等物资,2-5月份共进行火箭人工增雨(雪)81架(次),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4月28日、5月8日、5月16日各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区前期旱情得到完全解除。供销部门在各县建立一处配方施肥配送中心,在民和、乐都、互助投资近百万建立55个配方施肥配送点,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力度。农牧、工商、质监、供销等部门协同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对全区600多家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共检查化肥24715吨,农药5个品种,检查杂交油菜3个品种,没有发现一起违例产品。

三是切实抓好水利抗旱措施的落实。水利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全区水库蓄水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督促各县加强对春灌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分利用现有的一切水源,加紧水库、涝池的蓄水工作,扩大灌溉面积。全区72座水库和207座涝池总库容10565.5万立方米,完成春灌32.58万亩。积极组织各级抗旱服务队及农户,深入灌区、田间,充分发挥技术和抗旱设备的作用,采取引灌、提灌、节灌、农膜保墒等有效抗旱措施,减轻旱情影响。六县共发放旱地龙22.7吨,拌种、喷施15万亩。投入抗旱机械102台、水泵40台、手压泵7200台、喷灌机组176台、输水管1.6万米、消防带1800米。对全区水利工程安全进行了全面排查、巡查,先后投入抗旱资金1264.2万元,对692处渠道、人饮、电灌站等小型水利工程进行了应急维修。加大渠道清淤力度,完成419.4公里渠道和3座涝池的清淤工作,解决了旱情出现以来民和、化隆等县13.35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及时申报抗旱应急工程项目,争取抗旱专项资金,为全区农牧业生产提供水利保障。今年六县共上报抗旱应急项目57项,资金达1776.7万元。现已下达抗旱项目16项,资金360万元(平安县2项50万元、民和县3项75万元、乐都县4项80万元、化隆县2项45万元、互助县3项50万元、循化县2项60万元),占全省下达资金的36%。即将下达全区抗旱服务队建设资金1400万元。

二、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从3月20日开始,各县陆续开始进行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加强责任、人员、任务三落实,春季防疫工作全面结束。全区共免疫各类畜禽533.33万头只(次),其中牛A型口蹄疫14.76万头,牛O型-亚洲I型口蹄疫双价苗22.05万头,羊O型-亚洲I型口蹄疫双价苗119.69万只,猪O型口蹄疫45.31万头,猪瘟45.52万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44.45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121万只,鸡新城疫120.55万只。

二是加大防疫经费投入。2013年地、县投入的防疫经费(130万元)和县级防疫员补助全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且部分县的防疫经费已拨付到位,其中地区5万元,平安县10万元,互助县、乐都县、循化县各20万元,民和县30万元,化隆县25万元。

三是加强疫情排查和监测工作。各县指派专业人员对养殖场实行专人监管,建立健全各项防疫制度,进一步落实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综合措施,禁止从疫区调运畜禽,严防外疫传入。加强养殖、屠宰、加工、流通等环节和活畜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的动物卫生监管,采取巡回检查、蹲点查堵、流动检查等方式,防止流通环节传播疫情。加强对调运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监督,坚决杜绝无证或检疫证明不全的动物及动物产品进入境内,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

三、扎实做好林业生态建设工作

一是加快经济林建设进度。按照经济林建设“五个到位”要求,林业部门精心编制作业设计,调运所需优质壮苗、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目前,全区完成高标准经济林建设38055亩,其中核桃25980亩、大樱桃8875亩、枣1000亩、花椒1000亩、桃1000亩、苹果200亩;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经济林21866亩,其中核桃7836亩、沙棘13000亩、大樱桃1000亩。高标准经济林建设中,化隆县完成核桃1480亩,其余6784亩核桃和3044亩大樱桃苗木全部在育苗基地培育,待冬小麦收割后进行栽植,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成任务。

二是积极申报发展林下经济项目。目前已申报林下养殖项目10个,林下种植项目6个,林下休闲旅游项目4个。开展了林下经济调研。当前全区林下经济主要有林下养殖、林下旅游和林下种植三种类型,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林禽、林果、林药以及生态旅游方面。目前,各县林下经济发展十年规划正在制定当中。

三是大力争取退耕还林项目。根据省林业厅《关于提报退耕还林有关情况的紧急通知》(青林退〔2013〕40号)和行署要求,林业部门对全区延续退耕还林的面积进行了统计汇总。全区需退耕还林面积100.86万亩,其中25度以上陡坡耕地25.46万亩,15-25度水土流失严重坡耕地73.95万亩,严重沙化耕地1.45万亩。建议上级部门提高退耕还林政策补助标准,并全部实行永久性直补。

四是切实做好春季绿化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按照地、县林业部门的统一要求,动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4月10-12日,地直机关单位、省驻地单位、驻地部队和平安县机关单位干部4583人,在临空经济综合开发区石家营高铁新区南山植树造林1409亩。 各县完成绿化投资近2000万元,开展县城绿化、人工造林、补植补栽和绿化春灌等工作,新增县城绿化面积600余亩。

四、扎实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成立了春播抗旱工作专项督查组,下设2个督查小组,抽调农牧、水利、林业、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10名,于4月22日起分赴六县对春耕生产情况,包括春播抗旱工作措施落实、晚田作物种子储备调运、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水利设施运行情况,包括人畜饮水工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及农田灌溉情况,农田撂荒情况,经济林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春季绿化灌溉情况等进行实地检查督促,全面掌握情况,积极应对抗旱,保证春播顺利进行。

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农口各部门将对基层事业单位完善制度,强化服务,开展绩效考核;在今后退耕还林工作中,既能体现生态效益,又能体现经济效益;加强农业用水管理,提高农民用水管水能力;推广配方施肥和标准化生产;发挥农业园区功能,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及促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调研考察,并在6月底前提出措施意见。

 

 

 2013年5月31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