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3〕97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4年01月17日 发布日期: 2014年01月17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
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入冬以来,全市因道路结冰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已达到46起,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4.65万元。为进一步做好冬季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切实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我市境内地形复杂,各县(区)国省干道高海拔、长下坡、临河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以及易积雪结冰路段较多,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配套建设相对滞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特别是进入冬季以来,冰、雪对道路交通安全构成威胁,再加上“两节”临近,人流、物流、车流加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各县(区)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冬季道路安全管理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遏制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强化对道路交通安全各个环节的督促检查,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防因冰雪天气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促进海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落实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整体合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对国省道、班车通行的县乡公路、旅游线路以及人群密集的城镇道路加强实地巡查,对积雪、结冰、漫水等路段加强现场指挥疏导,确保安全通行畅通。要主动搜集道路通行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提示车辆合理选择通行路线,避免车辆滞留拥堵。要联合公路养护、交通、住建部门开展国省干道、通行班车的县乡道路、城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配合相关部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改善通行条件。要狠抓道路行车秩序整治,强化路面执法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章行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对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对易积雪结冰路段进行巡查,备放沙料、融雪剂等物品资料,对已经积雪结冰的路段及时采取铲冰除雪措施。要加强对客运、货运、客运出租企业和车辆的安全监督。要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农业农机)部门要进一步开展对拖拉机驾驶(操作)人员的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意识。教育部门要加强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督促学校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学校在上、下学时间确定专人协助交通民警维护好校园周边的道路交通秩序。要建立健全校车、承租车及驾驶员的管理制度,积极协同公安部门加强对校车和承租车的监管。安监部门要督促有关部门、单位、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综合协调和各项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工作。卫生部门要制定完善交通事故危重伤员应急救援预案,与公安部门建立交通事故快速抢救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对交通事故危重伤员进行救治,最大限度减少伤死。

三、突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各县(区)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应急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排查整治突出交通安全隐患,确保道路畅通。各县(区)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对国道、省道、县乡公路、城镇道路迅速开展全面排查,设法及时消除路面积雪结冰,完善沿线村镇、学校、交叉路口、急弯长坡等交通复杂路段交通标志标牌,清理违法占道,尽力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二是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源头预防。以客运,货运、客运出租企业、农村面包车、校车、重点用车单位为重点,开展交通安全检查指导,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加强隐患整改,对驾驶人、客货运经营者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督促企业落实日常安全检查措施,提高源头预防效果。

三是加强路面管控服务,维护道路通行秩序。对交通流量集中路段、隐患路段加强管控,对交通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坚决遏制违法行为,对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提示,有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减少因违法行为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

四是加强农村集镇路段管控,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对国省道在乡镇街道过境的,要对过境路段及上下游路段交通秩序加强管控,严格查处治理酒后驾车、农用车违法载客、客车超员等易发性严重违法行为,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区)在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同时,要集中开展“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文明交通、交通法律知识和雨雪冰冻天气、积雪冰冻路面交通安全常识,在城市主要出入口、人车密集部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意识和能力。要在学校、农贸市场、商场、农村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开展集中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自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2013年12月27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