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 〔2015〕104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5年07月08日 发布日期: 2015年07月08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省驻市有关单位

今年4-5月份以来,我市各县(区)受持续低温影响,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后,又出现持续无有效降水,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根据气象和农牧部门测报,3-5月份,全市平均气温在4.7-11.8℃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均偏高1.3-1.7℃;降水量在21.7-54.1毫米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4-6成;浅山地区干土层厚度在5.5-22厘米之间。由于持续干旱,导致农作物生长发育延缓,尤其是浅山地区没有实施全膜双垄栽培技术的露地小麦、油菜、蚕豆遭受严重干旱。据农牧和民政部门初步统计,此次旱灾共造成6个县(区)77个乡镇1044 个村172985户790839人的130.75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成灾面积达88.89万亩、绝收面积8.04万亩,因灾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47969.88万元。

近期,我市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天气过程,部分乡镇降水量超过25毫米,全市旱情得到较大缓解,高位浅山地区旱情基本解除,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但由于降水分布不均,部分低位浅山地区旱情仍然存在。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份我市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2-3成,气温偏高1.2-1.9℃,旱情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已成灾地区组织群众补种拆种还存在下种时间已过、劳力不足、组织生产困难等问题。为此,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心和首要任务来抓。一方面要做好防灾工作的准备,另一方面要做好救灾工作和生产自救。各县(区)要迅速成立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落实救灾具体任务,抽派人员摸清灾情,查清需要补种和拆种的面积,动员全社会全力以赴开展生产自救,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同时,要落实好优惠政策,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适当给予种子补贴、流转补贴、种粮补贴等鼓励性政策,尽力扩大燕麦等青饲草料种植面积,提高集约化程度,有效降低旱情影响。

二、加强物资调运,提供科技服务。农牧和供销部门要紧密配合,及时调运储备60-90天成熟的小油菜和马铃薯种子以及箭舌豌豆、毛苕子、荞麦、燕麦等青饲草料作物籽种;财政部门要做好救灾补助资金的协调落实;农业科技部门要及时组织农技人员赶赴灾区开展科技服务,针对各类作物特点及遭灾程度,结合当地实际指导群众开展微肥喷施、追施叶面肥等措施促其复壮,力争做到早一天补救少一天损失,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三、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生产自救。一是加强人影工作。气象部门在抓好预报预测工作的基础上,抓住一切有利气候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切实增加降雨量,确保后期作物生长。二是加强补种拆种工作。利用降雨有利时机,组织动员群众开展抢墒播种,能补种的补种,能拆种的拆种,尽力减少荒芜耕地面积,最大限度确保种植业不减产。三是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在做好川水后期田管的同时,重点抓好浅山露地油菜、小麦、蚕豆、马铃薯等农作物田间除草、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管工作,对浅山全膜马铃薯和玉米做好叶面肥喷施和地膜作物的封口、边缘压实等工作,充分发挥全膜的保墒作用,达到全膜作物增产目标。四是加强劳务输出工作。充分发挥就业部门和劳务经济人的作用,及时沟通联系赴疆采棉和到海西采枸杞事宜,及早组织劳务输出,千方百计增加副业收入,确保农民收入不减。五是加强农业保险工作。针对今年的旱情,各县(区)农牧部门要做好与保险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今年旱灾的保险理赔和来年的农业保险工作,尽力扩大今后投保农作物面积和种类,有效规避灾害风险。六是加强秋季复种工作。动员川水地区秋收后尽快制定秋季复种计划,尽力扩大秋季复种面积,做到“夏粮损失秋粮补、阳坡损失阴坡补、浅山损失川水补、农业损失副业补、种植损失畜牧补”。七是加强防汛工作。今年汛期已至,要在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同时,抓好后期冰雹和各类洪涝灾害的防灾减灾工作。

四、调查核实灾情,妥善安置生活。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深入现场,客观、全面的了解受灾地区的受灾情况,做好具体的核查工作,准确的评估灾害的程度和损失,及时上报本地区的灾情,以便上级和有关部门准确掌握受灾情况,安排部署救灾工作。民政部门要将灾情迅速上报省民政厅,求得上级对我市救灾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受灾户、特困户等弱势群体,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有效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保障其基本生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五、因灾因势利导,调整种植结构。实践证明,全膜双垄栽培技术是浅山农业增产的有效途径。因此,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从现在起抓好浅山地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扩大马铃薯、饲草等避灾作物的播种面积。并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会等形式,进行现场教育和典型案例示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膜技术带来的好处,提高群众应用抗旱新技术的积极性,为明年浅山种植业结构调整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引导群众走种草养畜道路,积极推广燕麦、小油菜、荞麦等抗旱作物品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高浅山地区应对干旱气候的能力。

 

 

             2015年7月3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