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7〕138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7年07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7月26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当前抗旱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近日以来,受大陆高压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的共同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和局部旱情。我市自7月9日以来出现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连续高温日数已达10天以上,其中民和、循化两地日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平安、乐都达到33摄氏度,浅山部分地区干土层厚度最高达到20cm,造成土壤失墒严重,高温天气不仅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而且对农作物生长造成较大危害。当前正值作物生长和成熟季节,全市尤其是浅山地区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旱情严重。现就加强当前抗旱减灾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旱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做好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的思想,明确落实以行政“一把手”为责任人的各项责任制,确保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和工作到位。各县(区)要成立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建立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上下协作、反应迅速、推进有序、运转高效的抗旱应急管理机制。市上由农业发展委牵头,与水务、民政、气象等相关部门组成抗旱应急工作组,开展抗旱救灾工作。水务部门要逐一排查农村供水水厂、供水管道和所有用水户供水、用水情况,逐一搞好登记,建立台账。其他相关部门责任人要深入一线,全面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应对措施,做好防灾减灾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人饮、后灌溉”的原则,突出人饮安全重点,充分发挥现有供水和蓄水工程的潜力,制定和落实用水计划,优先保证人畜饮水。要及时组织人员队伍,科学研判灾情,科学防灾救灾。要密切关注,要清楚掌握农作物受灾面积、灾害损失、受灾人口等情况和因干旱引起的水源枯竭、造成人畜饮水困难和影响农田灌溉的情况,包括发生饮水困难的村数、人口、受影响的农田灌溉面积,以及需要抢修维修的人畜饮水工程,准确估算抢修工程资金。要依托相关专家力量和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抗旱应急抢险队伍,做到抗旱服务工作深入到基层,抗旱技术推广到田间,抗旱物资落实到农户。水务部门通过引、调、提、蓄、窖等多种手段,发挥水库、人饮和灌溉工程以及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的作用,提高供水保障能力。适时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运水送水,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需求。充分发挥抗旱设备及物资的应急抢险救灾作用,保障城乡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需求。各级各部门要多方争取或整合救灾资金,将有限的资金优先考虑贫困地区、贫困户、边缘户,确保贫困户的生活不受大的影响,产业扶贫效益不受大的折扣。各县(区)要设立贫困户救助资金,各部门分口争取资金,农业、水务、民政等部门分别向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争取更多救灾资金。同时,紧急组织好本部门的抗旱应急抢险队伍,确保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应对旱情灾情,在覆盖成灾区的基础上,重点考虑贫困片区、贫困农户,定制救灾时间表、规划救灾路线图,精准安排、精准落实,尽最大可能帮助贫困户降低损失,将灾害减少至最小程度。在具体措施上,一是采取灌溉、叶面施肥等传统措施;二是着手准备动员群众拆中、补种;三是指导有效开展干旱带来的病虫害;四是水务、民政等多部门联动协同减灾防灾。

三、强化抗旱预案,加强部门联动

完善抗旱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精准研判旱情形势,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各级政府要组织农业、水务、民政、财政、气象等部门加强联动和会商,时刻关注旱情动向,研究抗旱对策,根据旱情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启动抗旱预案,保障抗旱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进行。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依据职责分工,做好抗旱应急救灾准备工作,随时服从救灾调度。农业部门要调查统计农作物受灾成灾情况和损失;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地提供气象信息服务,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财政部门积极筹备抗旱应急救灾资金;民政部门要保障减灾救灾物资,认真核查核实灾害损失,做好救灾工作;防汛、供销等部门要做好抗旱应急物资储备和设备调配工作;水务部门要搞好抗旱供水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做好旱情的监测、预报和水资源调度;宣传部门要协调、指导新闻宣传单位做好抗旱减灾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协调组织好抗旱抢险人员、物资及设备的运输工作;各级抗旱服务队要提前做好抗旱机具的检查与维修,合理调度抗旱机具。其他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切实担负起抗旱减灾的责任,共同做好抗旱减灾工作。林业部门必须加强森林火险的防范工作。

四、准确掌握灾情,及时报送信息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关注灾害动态,吃透灾情,指定专人负责,开展定点分类检测,按照川、浅、脑以及低位浅山、高位浅山、半浅半脑地区等不同的生态环境类型,不同的作物品种,按照指导规范进行监测,科学核定灾情,及时准确地调查、收集、整理和报送灾情,对不同情况,深入分析,寻找对策。并对灾情造成的损失、影响及时客观地作出分析评估。要认真分析研判旱情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建议。各部门上报灾情要准确,口径要一致,根据旱情变化情况,随时跟踪上报,并及时做好相关总结工作。

五、加强工作宣传,严格制度执纪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发动全社会力量投入到抗旱工作中。抓好抗旱减灾,责任是关键,纪律是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实行分工分级负责制、信息专人报送制、24小时值班制、领导带班制、灾情及时报告制等制度,坚决杜绝不明责、不履责和缺岗、空岗、漏岗以及瞒报、虚报、不报等现象发生,对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执纪不严、责任不落实、履责不力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对各项防灾救灾资金的使用管理,保证救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防止挤占和挪用,真正做到专款专用,用有成效。  

2017年7月21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