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7〕152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重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救灾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近几个月以来,全市受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影响,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持续高温天气使我市各地的农作物受灾严重,特别是我市贫困人口分布较多的干旱浅山地区,受灾严重,若不及时开展以贫困人口为重点的抗旱救灾工作,将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造成影响。为切实做好当前重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抗旱救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抗旱救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我市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较干旱、缺水的浅山地区,此次旱情,使山区贫困群众的小麦、豌豆、蚕豆、油菜籽、马铃薯及覆膜玉米都受到严重损失。加之,近期部分山区因遭受冰雹灾害,群众农业损失严重,贫困群众生产性收入预计将大幅缩减或绝收,2016年已脱贫的贫困群众因灾返贫的可能性极大,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群众将因灾难以脱贫,进而有可能造成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难以达标,影响贫困村退出。因此,各县(区)要从做好贫困群众抗旱救灾工作就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以浅山重灾区为重点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抗旱救灾工作。要认真落实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及时协调人力物力,解决重灾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抗旱救灾的具体问题。要坚持统筹部署,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抗旱救灾方案,因地制宜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切实将受灾贫困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千方百计弥补贫困群众收入,确保已脱贫贫困人口不返贫,贫困边缘户不因灾致贫,计划当年脱贫贫困村及贫困人口按期脱贫。

二、扎实做好以重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的抗旱救灾工作

(一)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灾情调查工作。这次旱灾对我市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影响较大。各县(区)要发挥扶贫驻村工作队作用,从区域类型、受灾贫困村、受灾贫困农户(户数、人数)以及成灾面积、绝收面积、减产数量、经济损失等方面(详见附表),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灾情调查,确保真实反映贫困人口受灾情况,做到建档立卡户一户一受灾档案,包括受灾损失,帮扶措施等,确保减产不减收,受灾有口粮。各县(区)统计表务必于8月16日前报送至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一定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想方设法争取抗旱救灾物资,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二)积极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各县(区)要通过上门动员、主动服务等多种措施,充分调动广大贫困群众参与抗旱救灾的积极性、自觉性,尽力克服等、靠、要思想。针对半浅半川受灾地区,要采取撤种、改种等措施,弥补贫困群众种植收入。对已购买农业保险的贫困农户,农牧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要积极协调保险部门为受灾贫困户赔付灾害损失。同时,各县(区)要吸取经验教训,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种植、养殖户为对象,积极参加农产品保险,为贫困户产业稳定、收入稳增提升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三)强化劳务输出弥补农业生产损失。目前,正值金秋采棉、采摘枸杞时节,各县(区)要积极组织、引导、动员广大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对建档立卡受灾贫困户中的务工人员自愿外出务工的,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将争取省上相关部门的支持,给予适当的车费及生活补助资金,最大限度减轻贫困群众务工负担。帮扶单位和“一对一”结对干部要想办法帮助贫困户联系外出务工的门路,确保人人有打工,户户都有增收。同时,无锡市对口协作劳务帮扶工作已正式启动,条件优惠、优越,各县(区)要抓紧机遇,积极动员组织。

(四)加大社会帮扶力度。要积极发动联点帮扶单位,点对点开展救灾帮扶工作。各定点帮扶单位要于近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结对帮扶村开展灾情调查、慰问帮扶等工作,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及时送到受灾贫困户家中。要发挥部门优势,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积极协调解决受灾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力支持联点帮扶村做好抗旱救灾等工作。

(五)加强督促检查。近期,由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组成工作组,不定期、不打招呼深入县(区)和乡镇,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查看、走访了解等方式,开展贫困群众抗旱救灾工作督查。对督查中发现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各县(区)也要组成专门的暗访督查组,加大对受灾乡镇、贫困村抗旱救灾工作的督查,确保贫困群众抗旱救灾工作有序推进。

附件:2017年贫困农户受灾农作物情况统计表

 

2017年8月9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