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7〕215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7年10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7年10月19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用地报批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秋季攻势”百日行动有关要求,切实保障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用地需求,优化我市投资和用地环境,提升项目选址和征地报批工作质量和效率。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快建设用地报批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把握时限,加快建设用地报批进度

当前,我市国家和省、市级及各县(区)建设项目比较集中,建设用地报批工作量大面广,特别是消除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例行督察、省国土资源厅2016年度违法违规用地“利剑”专项执法行动违法用地报批工作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从年初预下达的土地年度计划指标使用情况来看,全市前三季度仅使用了省级下达计划指标的5%,加之规划调整和补充耕地难度加大,全市建设用地审批目前处于指标充裕、报批不足的状态。项目落地难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未批先用、未报即用等土地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快报批进度,务必于10月30日建设用地年度计划节余指标收回前将用地资料报送省国土资源厅报备审查。

二、深入调查,提高用地保障服务水平

各县(区)要充分认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对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意义,认真梳理本区域内各重点项目在用地预审、报批和供地过程中遇到的用地规模、用地指标、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和违法用地等问题,通过召开重点项目用地对接会等形式,提前与重点项目用地单位沟通对接建设项目用地报批流程、用地规费缴纳及用地手续办理要点和注意事项,提高土地调控和服务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切实把有限的土地指标用到刀刃上,用到关键处。要采取切实措施,有效解决耕地占补平衡和规划制约问题,提高报件质量,做到合规报件的零积压、零库存,力求报件得到及时审批。

三、明确职责,确保建设项目平稳落地

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及用地单位要按照 “谁用地、谁申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项目用地材料组卷上报工作,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同时为确保土地征收相关费用及时足额到位,建设项目尽早落地,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凡海东市城市核心区内市本级建设项目用地报批费用均由乐都区、平安区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年度建设用地报批计划,编制年度土地报批相关费用(包括耕地占补平衡费、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金)支出计划清单,按季度向市人民政府申请拨付,年底就相关报批费用进行核算审计。市级建设项目所需土地征收后,由乐都区、平安区人民政府根据建设用地批复及相关凭证按年度向市人民政府申请拨付征地补偿费。

四、落实责任,加大耕地占补平衡力度

今年,因国务院和省政府表扬奖励,我市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相对充裕,给各县(区)下达的指标较之往年有大幅增加。各县(区)要抓住时机,根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建设项目占用耕地情况,提前谋划,大力实施耕地开垦项目,加大耕地后备资源挖潜力度,先行储备足量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水浇地)指标,同时积极开展异地指标交易,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占用耕地、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并以此为保障用足用好年度计划指标,及时进行建设用地报批,最大限度实现建设用地的合法合规。

附件:海东市2017年违法用地及重点项目清单

 

2017年10月16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