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2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海东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1月4

海东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经财政部、国家工信部批准,我市已被列入国家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信部《关于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5〕1032 号),工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信厅联通信〔2016〕34 号)和省通信管理局、财政厅、经济和信息化委、扶贫开发局关于印发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通联〔2016〕5号)精神,加快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充分利用中央补助资金,落实地方政府配套政策,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保障我市农村及偏远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结合海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支持全市农村及偏远地区加快宽带发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确保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为按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积极条件。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第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预期实现以下目标:

(一)完成全市634个未通行政村光网建设工程和566 个升级村光网改造工程,确保宽带接入能力不低于12Mbps(兆位/秒)。

(二)工程建设应符合国家和通信行业有关标准规范,试点任务应满足共建共享要求,新建的到村光缆必须预留4 芯共享纤芯。项目实施企业至少保持6年持续稳定的运行维护。

三、工作安排

(一)启动阶段(2018年1月5日—1月31日)。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行重要工作及重大事项会商、定期工作通报、联合监督检查等。各县(区)政府要结合实际,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建立相应联席会议制度。

(二)实施阶段(2018年2月—2018年7月)。各县(区)、各部门要落实各项政策,协调推进项目实施。中国电信海东分公司、中国移动海东分公司、中国联通海东分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企业,负责完成全部试点区域内未通村建设和升级村改造工程,力争于20187 月底前全部完成光纤入村建设任务。其中,中国联通海东分公司负责平安区、乐都区;中国移动海东分公司负责互助县、化隆县;中国电信海东分公司负责民和县、循化县。市、县(区)、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对项目实施企业的监督监管、协调支持,督促企业按期推进项目建设,并注重施工安全。

(三)验收阶段(2018年8月—10月)。各施工企业要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要求督促检查项目竣工情况,完成初验,迎接省经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和合约履行。对未能按期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上报省有关部门,同时视情况追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并取消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投标资格。

验收时应向宽带网络覆盖行政村区域用户提供12Mbps (兆位/秒)及以上的多种速率宽带接入产品。宽带产品速率要满足通信行业标准《宽带速率测试方法固定宽带接入》(YD/T 2400—2012)要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中所使用网络设备需符合《宽带普遍服务质量管理系统总体要求》和《宽带普遍服务专用固定客户端设备技术要求》,各项目实施企业需向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测速数据和配合测速验收的必要技术条件等,保证实施范围内每个行政村有一个宽带测速点。

(四)运行维护阶段(2018年—2024年)。自项目竣工验收之日起,各项目实施企业要至少保持6 年持续稳定的运行维护,运营期间为用户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应满足《互联网接入服务规范》(工信部电管〔2013〕261 号)相关要求,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持续对项目实施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进行监管。

四、政策保障

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是国家电信扶贫项目,所涉及的绝大多数都是边远贫困村,施工难度大,建设成本高,用户少,效益差。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的实施意见》(青发〔2015〕19号)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东办发〔2017〕12号)精神,制定优惠支持政策,推进通讯扶贫、精准脱贫,保障我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顺利、高效完成。

(一)将宽带基础设施纳入规划。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将项目建设中所需的通信管道、杆路、供配电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城镇发展规划、乡村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水、电、气、路建设维护统筹规划,同时要做好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与实施,充分发挥光网宽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保障宽带基础设施用地。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对项目建设所需的通信机房、传输线路、建设用地等给予支持。属于集体用地需要征收的,应当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拟定合法合理补偿方案,依法办理征收手续。

各县(区)政府要协调农村地区通信、电力、广电等沿线管线杆路向试点项目建设开放共享,并协调行政村公共场所提供宽带设备需要使用的场地资源等。

(三)保障建设用电供给。电力部门要加大对通信基础设施供电保障力度,对用电报装、线路租挂、电力抢修等建立保障机制;缩短用电的开户和引入的审批时限;规范用电单位的二次转供电收费标准,在项目升级改造中对涉及的通信机房电力引入方面制定优惠政策,特别是在农村宽带工程中进行电价优惠,减免市电引入费,降低企业能耗成本。

(四)保障建设通行权。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保障项目建设的通行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阻拦建设等实际问题,并出台减免光缆铺设赔补费、绿化费、迁移和损毁的赔偿等政策措施。要广泛宣传争取当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形成共同支持宽带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对已建通信设施的保护。要广泛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对破坏通信设施、阻挠通信建设的报警和投诉行为,市、县(区)公安执法部门要从速、从严受理查处。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是落实中央、省市促进信息消费战略需要,是满足群众日常信息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主动跟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折不扣地兑现各项优惠政策,规范各项收费行为。

(二)认真落实责任。各县(区)政府作为项目建设环境保障的第一责任人,要全力支持光纤到村入户工程,加强政府规划引导,严格建设标准,积极协调配合,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试点项目建设。市、县(区)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规范各类收费事项,严禁巧立名目收取费用。

(三)搞好服务保障。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涉及单一部门职能的,相关部门要尽快办结;涉及多个部门职能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全程跟进,及时协调解决;涉及到疑难问题的,要及时报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坚决杜绝遇到问题互相推诿扯皮现象。对项目建设中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收费事项,有关部门要提前介入、提前指导,帮助企业按规定按标准建设,全力为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铺平道路,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中国电信海东分公司、中国移动海东分公司、中国联通海东分公司作为项目实施单位,要认真做好上下衔接沟通和左右协调配合,切实加强项目实施和工程管控。

(四)加强宣传引导。市委宣传部、海东电视台、海东时报社要统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纸、新媒体等传播媒介,多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宽带网络科学知识、信息技术应用知识、通信基础设施保护法律法规等,提高公众宽带网络应用和消费水平,增强参与保护通信基础设施的意识,营造广泛支持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