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35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0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09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海东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
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市国土资源局制定的《海东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3月6

海东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

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和强化国土资源管理、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要求,持续加强对土地、矿产开发利用情况的全面监管,进一步督促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落实国土资源监管责任,推动加快法治国土建设进程,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和生态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88号)和《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青海省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青国土资〔201859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以下简称卫片检查)方案。

一、工作任务

通过开展卫片检查,评估各县(区)2017年度国土资源管理秩序,落实国土资源属地监管责任情况;督促依法查处整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保护国土资源;评估检验国土资源日常执法监管情况,推动执法方式向“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转变。

二、检查对象

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检查对象为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土地、矿产卫片图斑。土地卫片图班是把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与自然资源部综合监管平台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现状、永久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审批等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后附遥感监测图斑截图,通过土地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下发。各县(区)要重点核实未套合上的遥感监测图斑。在收到卫片图斑数据前,可利用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成果先行开展相关工作。

矿产卫片图斑是把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与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矿业权等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后,通过矿产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下发。

三、时间节点

20182月,自然资源部下发2017年度土地卫片图斑和重点矿区矿产卫片图斑数据;3月,自然资源部下发2017年度重点矿区以外的其他矿产卫片图斑数据。

20183月上旬,市政府部署开展全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2018315前,各县(区)要及时印发工作方案,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并上报市卫片办备案。

2018420前,市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卫片办”)要完成对各县(区)查处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根据各县(区)情况,评估日常执法监管、查处整改到位情况。

201855前,各县(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完成案件查处、拆除后图斑的认定、数据审核、警示约谈、实地验收等工作,向市卫片办上报卫片检查数据成果和工作总结。

2018510前,市卫片办通过卫片检查信息系统将土地卫片检查数据结果报省卫片办进行比对审核。完成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市经验收,向省国土资源厅上报最终数据成果及工作报告。适时提请市人民政府启动警示约谈、问责。

2018520前,省卫片办通过卫片检查信息系统将土地卫片检查数据结果报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进行比对审查。

2018630前,省卫片办完成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省经验收,并上报自然资源部最终数据成果及工作报告。适时提请省政府启动警示约谈、问责。

四、工作步骤

(一)图斑审核。各县(区)对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卫片图斑逐一进行合法性判定后,将土地卫片区分为合法用地、违法用地、其他用地三种类型,将矿产卫片区分为合法采矿、违法采矿、伪变化三种类型。其他用地类型包括实际用途为设施农用地、实际用途为临时用地、农村道路、不改变原用地性质的光伏项目、实地未变化等用地。

(二)查处整改。在合法性审查中,对判定为违法图斑的,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查处整改,对判定为合法的图斑和其他土地的图斑要做好举证工作。

(三)召开工作推进会。市卫片办将适时召开全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届时将对卫片图斑数量多、疑似违法面积大的县(区)进行警示约谈。

(四)挂牌督办。市卫片办将选取不少于2起重大典型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公开通报和直接查处,努力形成打击违法用地的高压态势,切实提高国土资源执法的影响力和威慑力。

(五)数据审核。县(区)政府要对上报的数据真实性高度负责。市卫片办要加强审核把关,对审核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复核并及时纠正。

(六)工作验收。市卫片办负责对全市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整改和卫片检查任务完成情况的验收。

(七)约谈问责。

1.市级约谈问责。市人民政府将根据日常国土资源管理情况和土地矿产卫片检查数据开展约谈,督促各县(区)人民政府查处整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各县(区)政府也要对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有关部门进行约谈,对符合责任追究条件的,要实施问责。

2.省级约谈问责。省卫片办将依据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土地例行督察结果、卫片检查数据、日常执法监管评估等情况,确定违法数量大、比例高、问题多;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虽未达到15%以上但造成恶劣影响或者严重破坏生态、大量毁坏耕地等严重后果;违法比例虽然不高或数量不大,但不认真组织查处整改;日常执法经综合比对评估问题突出;存在虚报瞒报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未能按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卫片检查相关数据、工作报告、月报专报等情形的地区,提请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相关市(州)、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在约谈问责时,兼顾矿产违法严重地区。省级约谈届时邀请自然资源部、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参加。省卫片领导小组同时将加强对被约谈、问责地区的后续监管,督促各地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市级进行总体工作部署,明确要求,组织开展调研、督导、抽查等工作, 选取重大、典型案件,进行立案查处或挂牌督办市卫片检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附件1)要严格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按照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责任机制的通知》(青政办〔201047号)和海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东市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机制意见的通知》(东政〔201555号)的规定,共同开展违法违规行为制止、查处、整改工作。

市、县(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内部各业务科室要按照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原则做好相关工作。地籍管理部门要及时将2017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成果提供给执法监察部门审批部门要提供相关审批卷宗材料,对用地行为和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合法性进行认定规划部门要对规划符合性进行认定执法监察部门要对违法案件查处工作负责,填报相关核查结果,并将违法用地图斑和已整改恢复土地原貌的图斑及时提供给地籍管理部门。

(二)与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做好衔接。土地卫片检查与土地变更调查要做好衔接,协同推进,相互支撑。县(区)级自然资源部门要结合日常执法监管,与相关部门共同完成对全部卫片图斑的合法性判定,逐图斑填报合法性判定结果,对尚未查处的违法用地,要立即组织查处。国土部门要用好土地变更调查中已经取得的核查结果、举证资料;对需要举证但土地变更调查中尚未举证的疑似违法用地,或是已经拆除整改到位的违法用地,要借助土地变更调查“互联网+举证”APP工具进行举证,确保土地卫片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在土地卫片检查中已经整改恢复土地原貌的,要纳入下一年度遥感监测范围持续监管。

(三)切实加大重点图斑、重点区域的核查、检查力度。各县(区)要切实加大对重点图斑、重点区域的核查、检查力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监管效果。一是加大对遥感监测重点图斑的核查力度。市卫片办将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占用耕地面积较大、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报拆除以及重要矿种图斑中选取重点图斑,责成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核查,并选取部分重点图斑直接进行核查。二是加大对重点区域的核查力度。市卫片办结合遥感监测重点图斑分布情况,在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上年度被约谈问责地区、日常报备的违法案件情况与卫片检查结果差异较大地区中选取重点区域,责成县(区)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进行检查,并选取部分重点区域直接进行检查。

(四)依法依规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市、县(区)国土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继续把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情况作为衡量卫片检查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对检查发现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等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查处,要将严格执法的理念切实落实到违法案件查处工作中,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对违反党纪政纪的,坚决并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嫌犯罪的,坚决并及时移送公安、检察机关。对卫片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在依法处理前,一律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五)充分发挥卫片检查对日常执法监管的评估检验和督促作用。进一步强化卫片检查对日常执法监管的评估检验功能,充分发挥“全面体检”的作用,逐步形成年度全覆盖卫片检查与12336违法线索电话举报和微信举报、执法巡查、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成果应用、省级预警卫片等多种日常执法监管成果相互印证、联动监管,及时发现、有效查处的工作机制。通过将卫片检查结果与日常执法监管情况分析比对,检验日常执法监管工作中是否对违法行为做到了及时发现、报告、制止、查处,对日常执法监管成效进行评估。对日常执法监管到位,在年度卫片检查部署开展前违法行为已及时发现、及时查处整改的县(区),予以通报表扬对日常执法监管不到位,在年度卫片检查部署开展前,违法行为没有及时发现、没有及时查处整改、问题突出的县(区),采取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惩戒措施,督促切实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市、县(区)国土部门要对卫片检查、查处整改、日常执法监管落实情况进行综合比对评估,并按照《青海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综合奖惩暂行办法》进行奖惩。

(六)严肃图斑填报。按照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试点政策等判定为合法用地的,须填报批准文件文号等合法性判定依据。判定为违法用地的,要填报判定依据,确定违法用地类型(未报即用、边报边用、未供即用),并以“宗”为单元,填报违法用地《地块信息登记卡》。判定为其他用地的,须填报土地实际用途及判定依据,其中土地变更调查中没有进行举证的,要利用“互联网十举证”APP,拍摄用地现场及内部场景照片等进行举证。

判定为合法采矿的矿产卫片图斑,须填报采矿许可证号及有效期限等合法性判定依据。判定为违法采矿的图斑,要填报判定依据,确定违法采矿的类型(无证采矿、越界采矿、破坏性采矿)。

2018630日至12月28日期间,查处整改工作有新进展的,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卫片检查信息系统补充填报查处整改结果。

(七)政策界限。在确定约谈问责地区时,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用地;扶贫搬迁、脱贫项目用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符合“一户一宅”和面积标准相关法律规定农民建房用地;依法取得采矿权范围内的采矿生产设施用地;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公益项目建设及美丽乡村特色乡镇建设等“六类”违法用地图斑履责到位的可不计入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根据各县(区)依法履职情况可不纳入问责范围。

2017年度土地卫片检查涉及的农村道路用地,按照2017111日发布和实施的《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21010-2017)规定的相关标准进行合法性判定。

2017年度土地卫片检查涉及的光伏项目用地,按照2017925日,自然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78)进行合法性判定。

土地卫片检查中,已经拆除复耕的违法用地须作为违法用地统计。201712月28日前拆除复耕的违法用地,在核算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确定问责对象时,可不予计入。201712月28日后拆除复耕的违法用地,在核算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确定问责对象时,必须计入,但在实施问责时可作为重要情节予以考虑。

土地卫片检查中,设施农用地、临时用地按照实际用途进行认定。实际用途为设施农用地、临时用地的地块,在卫片检查中作为其他用地类型图斑填报。但是,未依法依规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设施农用地、临时用地,要作为日常执法工作内容依法依规处理。

矿产卫片检查中,以矿山环境治理、地质灾害治理、土地整理或煤田灭火等各类工程为名开釆矿产资源,但没有办理采矿许可证,或采矿许可证逾期,或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并取得矿产品销售收入的,认定为违法采矿。

六、成果报送

(一)备案材料。在20183月底前,各县(区)要将本地区开展2017年度卫片检查工作的通知、工作方案及各类相关文件报市卫片办备案。

(二)月报和专报。各县(区)国土部门要于每月22日前以月报形式上报卫片检查工作进展情况。以专报形式上报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或遇到的重大问题。市卫片办要于每月25日前以月报形式向省卫片办上报卫片检查工作进展情况。

(三)最终数据成果及报告。2018510日前,各县(区)国土部门要通过卫片检查信息系统将卫片检查数据成果(军用土地除外)报市卫片办;同时,将本县(区)卫片检查工作情况报告及有关统计汇总表(表格内容及具体样式以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为准)经县(区)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报市卫片办,报告中的数据汇总结果要与卫片检查信息系统最终数据结果保持一致。

(四)其他。在挂牌督办、公开通报、开展约谈、启动问责等工作进行后3个工作日内,各县(区)国土部门要将相关工作情况按时报市卫片办。

(五)上述材料均以纸质和电子件形式上报(纸质件一式两份)市卫片办;《军用土地登记表》以机要件单独上报。

各县(区)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市卫片办取得联系。

联系人:吴光东  电  话:0972-8687069   

 

附:海东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海东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

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王发昌 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朱智泰 市政府副秘书长

米林春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员:贾志军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国林 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局长

韩海峰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任瑞翔 市水务局局长

张启庆 市农业发展委主任

燕永翔 市林业局局长

詹晋滨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詹晋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间的协调配合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事项。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