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54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0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03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市行政服务和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化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有关部门:

《关于加快推进市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3月29

 

于加快推进市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入驻大厅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发挥行政服务中心作用,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青政办〔2017146号)精神,结合市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围绕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以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以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为总目标,实现应进驻部门进厅全覆盖、事项进厅办理全覆盖、事项办理及监管电子政务平台全覆盖、责任部门考核全覆盖四个全覆盖。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体系,抓规范、优流程、减环节、缩时限、提效能、强监管、重服务,强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努力打造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中心,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为我市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规范化建设任务和要求 

(一)完善设施。合理布局办事大厅、窗口工作台面样式要求规范整齐;设立满足办事群众休息等候的区域和设施,提供饮水、文印、查询、电传及停车等公共服务。窗口吊牌样式统一,标明单位名称及窗口编号;窗口人员着装整齐大方,工作牌规范统一,2寸免冠彩照、标明单位名称、工作人员姓名、职务等。

牵头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市政府相关部门

时限要求:20186月底前

(二)规范事项。梳理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统一规范事项名称;编制行政职权目录;梳理出可以实行并联审批、可现场办结、需要现场勘察、检测、评估、论证的事项,并在行政职权目录中注明。梳理公布收费事项目录,梳理收费目录、依据、标准。压缩办事时限,逐一编制行政审批责任清单、审批流程,明确各个节点承办岗位、审批权限、运行程序、承诺时限、经办人姓名及联系电话;对项目审批流程审查论证,依法削减不科学、不必要的审批步骤,合并内容相近、效用一致的办理环节。

牵头单位:市编办

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政府相关部门

时限要求:20186月底前

(三)集中进驻。市级保留的所有的审批事项原则上一律进入中心大厅窗口审批。承担多项审批服务事项的相关部门要及早做好内部整合工作,并提出审批窗口要求,便于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安排入驻。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录入电子政务平台。各相关部门要对本单位入驻大厅窗口人员充分授权,确保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派驻窗口人员必须按照统一入驻时间安排及时到岗。

牵头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市政府相关部门

时限要求:20188月底前

(四)运行规则。一站式审批。所有入驻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一站式办结,不允许进驻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以外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即体外循环)。一次性告知。窗口工作人员熟悉业务知识,在窗口备有一次性告知详细清单,告知单内容清晰,限时办结。推行受理单制度,除即办件外,对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要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单;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要当场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对不予办理的或依法作出不予批准决定的,应书面告知其理由;对不属于业务范围的,要告知受理部门。网上办理。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推进省市县三级行政审批系统数据交换及业务协同;开通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微博或政务微信。

牵头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时限要求:20188月底前

(五)服务模式。对每个行政审批事项编制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并附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事例,内容发生变更时要及时修订。服务指南要在网站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提供电子文档下载服务。

牵头单位:市编办

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政府相关部门

时限要求:20187月底前

三、工作要求

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按照推进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专门负责人负责本单位推进服务标准化工作,把推进服务标准化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强化督查考核。采取定期考评和随机抽查形式对标准化服务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内容包括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及服务效能等情况,检查情况每月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好做法和好典型进行宣传,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落实缓慢推进不力的部门或个人通报批评,并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