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60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10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入春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少,气温较高,天干物燥,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加之春分至清明期间,群众祭祀活动频繁,析易酿成火灾,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火工作,多次作出部署并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火责任

各级党委、政府和防火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和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工作原则,切实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全面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构筑起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格局,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深入责任区督促检查和调研,并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协调解决责任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教育部门要做好学生林区玩火危害教育工作;民政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通信部门要通过手机知信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林业、农牧部门近期要派出工作组对重点防火区域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特别要发挥好村警、护林员、生态管护员、公益岗位工作人员的作用,加大对祭祀活动的管理、疏导,加强对极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可能性火源的监控。对因领导不力、防控措施不落实,特别是领导责任制不落实,拒不整改火险隐患,连续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或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的,要对当事人及时严肃查处;公开曝光,以做效尤,并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进一步加强火源管理,严密防范火灾发生

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火源管理力度,迅速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梳理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加强对烧荒、野炊、上坟烧纸、草原林区内吸烟等主要火源的全方位管理,特别是林区道口要增设防火检查站,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对居民点、坟点、林草结合部等重点地段要严防死守、严密管控火险。对临近林草地的主干线公路要组织专人严加巡逻,警示过往司助人员,切勿随意丢弃烟头等火源,以免引燃草木,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对重点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指定专人负责,及时进行督促整改,确保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严禁牧区群众利用燃放鞭炮等可能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方式驱赶野生动物行为的发生。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乡镇党委、政府和村民委员会要通过张贴公告、做群众思想工作等方式强化农牧民的安全用火意识。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防火氛围

各县区要把宣传教育作为做好森森草原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公益广告投入,把宣传教育贯穿于防火工作始终。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方案,通过发布防火布告、防火动员令、《致农民公开信》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全民防火宣传月教育活动,形成全社会参与、人人关注的良好氛围。特别要汲取近期西宁等地时有发生的点状森林草原火灾教训,加强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尤其要强化城乡结合部和偏远山区群众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

四、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测,健全应急机制

各级防火和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测、望观察和地面巡逻等手段,全方位、全天候监测火情,确保早发现、早出动、早扑救。要及时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扑救预案,加强火灾应急演练。要加强应急准备,专业消防队要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灾,确保打早、打小、打了,防止火灾蔓延。各级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要落实专职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防火关键时期要有领导带班,对值班赔岗、漏岗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延误灭火战机的要追究责任;对延烧24小时以上尚未扑灭的火灾,要落实专人收集扑救信息,按要求及时上报。

 

                2018年4月4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