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68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民族、宗教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1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18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海东市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416

 

海东市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青经信投促〔201882号文件精神,2018年为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活动安排,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海东城市崛起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战略为契机,围绕高新轻优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拓宽招商引资领域,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在全市上下积极营造领导干部带头、专业队伍主攻、全员力量参与的招商引资大格局,全力引进一批关联性强、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努力推动海东经济和社会实现新发展。

二、预期目标

(一)“青洽会”签约金额:第党的十九届青洽会预期目标385亿元;其中市政府155亿元(乐都区人民政府33亿元;平安区人民政府25亿元;民和县人民政府33亿元;互助县人民政府33亿元;化隆县人民政府  15.5亿元;循化县人民政府15.5亿元);海东工业园区230亿元。

(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目标282亿元,其中乐都区人民政府54亿元;平安区人民政府22.8亿元;民和县人民政府51.6亿元;互助县人民政府36亿元;化隆县人民政府14.4亿元;循化县人民政府12亿元;海东工业园区91.2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夯实基础,认真做好项目策划工作。

1. 紧密结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围绕城市基础设施、新型工业、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信息技术等产业做大做优项目储备库,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做到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招商一批、落地一批、见效一批。

2. 海东工业园区及下辖各园区、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农业发展委、文体广电局、旅游发展委、城乡规划建设局等部门也要围绕突破提质年活动推出一批项目,使全市今年重点推介招商的项目达到 100个以上。

3. 通过多视角掌握上述产业发展动态,细致研究相关产业链条构成,全方位研究把握企业投资需求,大胆尝试有偿委托、有偿代理、有偿外包等方式,聘请专业团队进行项目的策划、包装和推介,做好做足项目包装推介等招商基础性工作,提高招商项目的实效性。

(二)积极参加省上组织的经贸活动。

1. 做好2018年青洽会参会参展工作。充分利用青洽会这一平台,积极参加省上组织的路演和现场推介活动,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相关论坛和推介活动,组织各县区、各园区、市直相关单位大力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领域和重点项目,洽谈对接招商引资项目,落实签约项目,积极开展客商邀请;做好海东展区的规划、设计、施工及布展工作以及大会期间海东专场签约仪式工作等一切参会参展相关工作,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大企业。

2. 组织参加2018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2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拟组成由市级领导带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组织6县区经商局及相关企业,海东工业园区经协科技部牵头组织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互助绿色产业园、化隆巴燕·加合经济区、循化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为成员的代表团参会参展。通过参会参展,重点宣传推介海东特色资源及产品、突出产业优势,宣传海东投资创业环境。充分利用大会项目推介、交流洽谈、会议论坛等活动平台,开展合作洽谈,力争能有一批项目上会签约,取得实质性成果。积极借助展会网站、信息交流专区等多种宣传介质开展企业宣传推广和互动交流。开展青洽会的邀请工作。

3. 组织参加第24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拟组成由市级领导带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组织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经商局,海东工业园区经协科技部牵头组织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为成员的代表团参会。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目标,精心筹划组织筛选出一批符合产业政策要求,基础工作扎实,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项目,利用洽谈会平台进行多种形式的推介、洽谈;通过参观一些重点展位,学习借鉴展厅布展设计好的经验和做法。

4. 组织参加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拟组成由市级领导带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组织6县区经商局及相关企业,海东工业园区经协科技部牵头组织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互助绿色产业园、化隆巴燕·加合经济区、循化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为成员的代表团参会参展。通过参会参展,重点宣传推介海东特色资源及产品、突出产业优势。充分利用大会项目推介、展品展示、项目签约和媒体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我市的城市形象和产业政策,尤其是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积极引导组织企业走出去宣传推广,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产品竞争力。

5. 组织参加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拟组成由市级领导带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组织6县区经商局及相关企业,海东工业园区经协科技部牵头组织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互助绿色产业园、化隆巴燕·加合经济区、循化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为成员的代表团参会。利用亚欧博览会这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开展项目洽谈对接和投资贸易促进活动。

6. 组织参加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拟组成由市级领导带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组织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互助县经商局及相关企业,海东工业园区经协科技部牵头组织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互助绿色产业园为成员的代表团参会。通过参会,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交流合作,学习借鉴招商引资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围绕工业自动化、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航空航天技术等领域,洽谈对接一批项目;积极引导组织企业走出去宣传推广,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产品竞争力。结合大会开展的各项宣传推介活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推动企业互动交流。

(三)积极开展外出招商。

1. 精心准备、认真做好市上统一组织外出招商活动。组织各县区政府、各园区、市直相关部门赴省外招商、对接项目,召开专题推介会,围绕城市基础设施、新型工业、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洽谈对接,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邀请大企业大集团等重点客商,实地考察海东工业园区、乐都、平安两个核心区等地,宣传推介海东特色资源及产品、突出产业优势和重点招商引资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合作交流。

2. 各县区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组织相关企业赴省外开展23次招商引资活动。围绕高新轻优产业发展方向,结合产业和项目实际,开展上门招商、委托招商、点对点招商等活动,宣传推介优势产业、投资创业环境、重点招商引资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合作交流,洽谈对接项目,引进城市基础设施、新型工业、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信息等产业企业和项目。

(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1. 重点实施以商招商。发挥驻市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重点依托康泰铸锻、西部水电、耀华特种玻璃、互助青稞酒、金圆水泥等企业,开展强强联合的以商招商。加强与在青异地商会的对接与沟通,开展点多面广的以商招商,对已形成的产业通过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寻求客商。

2. 加强联系,以情招商。按照外招内联、内外并重的原则,大力开展以情招商。市、县工信部门要开展为本地企业建言献策、提供帮助、解决困难的亲情、友情交流活动,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本地企业转型升级,留住本地资金,嫁接市外资金;要利用外出人员中秋、春节等节假日回乡探亲访友的机会,开展走访、慰问、咨询等交友活动,全面介绍我市发展情况、发展机遇、政策措施等,有针对性地推荐全市优质项目,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市工商联要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作用,加强与在青异地商会的感情联络,宣传海东的发展变化和发展机遇,激励海东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

3. 精细准确,专项招商。充分利用青洽会农展会等平台,广邀国内外客商通过专题推介、会议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宣传海东,寻求合作契机。组织参加西洽会”“西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扩大招商规模,宣传海东,广交朋友,促进招商引资活动广泛开展。

4. 创新方式,网络招商。利用海东市招商服务平台宣传推介招商项目,开展网上咨询洽谈。不断更新入库项目、广泛发布招商信息,积极捕捉、收集意向投资者的反馈信息,与国内外知名网站、招商引资网站和企业实现连接,积极开展网上经贸洽谈活动,尽一切可能寻求商机。

(五)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一是各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做好项目规划选址、环评、立项等前期工作,强化土地、电力等要素保障,围绕项目所需的土地、主要原材料、水资源、能源要素保障需求做好评价和协调工作,积极落实项目落地的条件;二是根据国家和省政府相关政策及宏观导向,结合我市产业布局和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在谋划项目中注重各园区产业项目的配套性和协同性,努力构建循环产业体系。三是进一步做好项目服务工作。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突出客商需求,对项目的建设内容、要素保障及市场预测等进行详细调研,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协调服务,积极培育市场改善产业生态,推进项目落地。四是做好引进项目和投产项目的服务工作,经常深入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点了解情况,不定期召开投资企业座谈会,征求对我市投资环境项目实施中的意见建议,解决提出的困难与问题。

(六)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开辟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专栏,宣传报道各县区、园区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工作进展及招商引资工作的政策、环境的宣传力度;新闻媒体要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进行跟踪报道,深入报道招商引资重要成果,曝光破坏投资环境等行为,通过舆论导向营造努力改善投资环境、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责任分工

(一)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要做好全市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协调工作,制定全市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负责做好活动进展数据统计、信息反馈工作,与市委督查室、市发展改革委一同做好督查、督办和通报工作,牵头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产业类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

(二)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牵头负责一区六园” “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组织实施及招商引资工作。

(三)各县区政府要负责本县区招商引资年活动组织实施及招商引资工作。

(四)市直相关部门做好相关领域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组织实施及招商引资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要牵头负责全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清洁能源类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市民政局要着力围绕改善贫困落后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教育条件以及养老服务业等领域研究提出招商引资项目;市城乡规划建设局要牵头负责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市农业发展委要牵头负责全市特色农业、农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及青海(海东)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组织实施工作;市商务局要牵头负责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市文体广电局、旅游发展委要牵头负责全市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市卫生计生委要牵头负责全市健康养老、智慧医疗等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市金融办要牵头负责市外金融机构招商引资工作;市工商联要牵头负责全市回归创业招商引资工作;市科技局牵头负责科技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针对关键技术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市外事办要负责通过多种渠道,面对境外加强我市投资环境、发展优势、招商项目的对外推介宣传工作,为引进境外企业牵线搭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负责招商引资服务和环境优化工作,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安监局等相关部门要根据各部门的职责,采取相应措施,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力促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建设。市委宣传部要牵头负责全市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的各类宣传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招商工作组织领导。市级成立以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市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工作,参与重大项目招商洽谈;指导县区、工业园区重大项目洽谈、签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重大招商项目在洽谈、审批、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生产经营。各县区、各工业园区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主要领导为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县区、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组织实施及招商引资工作。

(二)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紧迫感。招商引资是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是实施开放合作战略、增强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要咬定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不动摇,强化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活动,将招商引资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三)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主动性。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要牢固树立开放合作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主动性,主动谋划项目、主动宣传推介、主动招商对接、主动跟进落实,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

(四)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时效性。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改革持续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条主线,聚焦重点任务,严格落实“710”工作制度,以时间倒逼进度,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天,抓牢每件事干好每件事,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工作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招商引资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