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91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23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7年度县区人民政府落实粮食
安全责任制考核结果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东政办〔2017252号)要求,现就各县区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建立了责任制考核长效机制

各县区人民政府主动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积极响应国家和省上考核工作要求,按照市考核工作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各县区人民政府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和县区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了县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考核工作格局,规范了自查评分考核组织程序,建立了组织协调、通讯联络等考核工作机制,能够结合本县区粮食安全工作实际,合理评价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保证了各项考核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和顺利完成。

(二)提高了粮食安全工作水平

通过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县区人民政府有效落实了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并以建制度、补短板、抓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了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水平。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耕地保护,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落实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政策,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增强。积极争取省级成品粮储备规模,加强粮食仓储监督管理,保证了各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粮食应急供应网络,强化市场监测和调控,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源头治理,积极推进耕地污染防治。认真开展粮食监督检查和食品质量调查工作,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确保了粮油质量和食品安全。

二、考核成绩及名次

依据各县区人民政府自查评分报告和市直考核部门的综合评审以及对各县区抽查考核结果,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东政办〔2017252号)确定的考核计分方法,综合评定了各县区人民政府2017年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成绩。其中,第一名为互助县人民政府,考核成绩为90.17分,考核等级为优秀;第二名为乐都区人民政府,考核成绩为88.57分,考核等级为良好;第三名为平安区人民政府,考核成绩为88.31分,考核等级为良好;第四名为化隆县人民政府,考核成绩为87.53分,考核等级为良好;第五名为民和县人民政府,考核成绩为85.60分,考核等级为良好;第六名为循化县人民政府,考核成绩为75.50分,考核等级为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

(一)考核组织方面

一是各县区考核工作力量薄弱,考核工作人员不固定,工作缺乏连续性,落实考核工作不力。二是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涉及部门比较多,协调配合难度大,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缺乏沟通协调,组织工作未真正形成合力。三是个别县区政府重视程度不够,考核文件报送拖延的问题比较严重。四是在自查评分时,缺乏针对性和完整性,考核依据文件材料不够严谨和完整,普遍存在打高分的现象,特别是平安、民和、化隆、循化县自查评分与市直考核部门评审打分差距较大。五是个别县区管理部门把政府管理粮食安全的职责推给粮食企业,造成管理部门工作职责不落实。六是考核所需的佐证材料不充分、材料整理不齐全,没有按考核规定装订成册。

(二)目标任务落实方面

一是部分县区受自然灾害的影响粮食产量有所下降。二是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影响,土地整治项目施工期短,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三是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滞后,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不健全,耕地质量等级提升不够全面,县区财政资金扶持粮食生产的能力不足,耕地土壤污染和农产品协调监测预评价工作不平衡;粮食行政部门职能逐级弱化,县区行政执法、调查统计力量不足,相关职责难以落实。四是粮食应急保障基础薄弱,年内粮油供应网络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网点布局不合理,军粮工作缺乏总体部署;五是扶持粮食企业发展缺乏举措,对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没有具体措施,对发展粮食流通产业缺乏政策扶持;放心粮油质量管理没有专用资金和具体扶持措施,在培育发展新型粮食市场主体方面无具体举措。

四、整改要求及时限

(一)考核组织方面

一是各县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成立相应的考核工作组,及时下达考核文件,落实考核任务,进行督促检查,按时上报自查报告及材料。二是相关部门积极主动配合县区人民政府考核组的各项工作,抽调业务骨干承担本部门具体考核事项,并主动与考核组联络沟通,明确考核事项和部门职责。同时,要对照考核评分表,进一步逐条逐项查缺补漏,佐证材料充分、材料整理齐全,完善相关资料做好资料提供。三是自查自评问题和考核组提出的问题认真反思,立行立改。对暂时不能完成的考核事项,制订落实方案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并将结果及时报考核组。四是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市考核组安排的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任务。

(二)工作落实方面

乐都区:近年来,在仓储物流设施、放心粮油和应急网络建设,落实储备粮和成品粮规模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为全市粮食企业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但要进一步明确职责,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主动承担起确保粮食安全责任,抽调工作人员,成立相关科室,负责全区的粮食发展规划、安全及相关工作,加强与省、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工作相衔接;粮油企业在做好粮油仓储管理和保供稳价供应工作同时,要不断强化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立足区域实际,发展与全市粮食企业的横向联合,加强与全国粮食主产区协作,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增强粮食企业实力。

平安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管理职责,加强对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技能。要解决目前粮油企业小而散的局面,进一步进行重组,不断壮大企业实力。工作重点要放在发展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和应急网点的布局上。

民和县:解决目前政企不分的局面,购销企业在履行政府职责和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中扮演运动员和裁判员双重身份,不利于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粮食安全工作有效的管理,应加强相关业务人员管理,承担起全县的粮食发展规划、安全及相关工作责任。粮油企业要加强企业经营和财务管理,在做好粮油仓储管理和保供稳价供应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山东菏泽市粮油购销储运公司的合作,发展壮大粮食流通产业,增强粮食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

互助县:在仓储物流设施、放心粮油、应急网络建设、落实储备粮和成品粮规模等方面走在全省粮食企业的前列,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和企业应履行的义务清晰明了。在管理部门职能调整中要尽快理顺相关的管理层次,配备好相关人员,充分发挥管理部门的职能和人才优势。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做好现有粮油仓储管理和保供稳价工作基础上,延伸粮食产业链条,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引入社会资本走集团化发展之路。

化隆县:粮食管理部门要强化职责落实,配备相关业务人员,做好粮食行政管理、发展规划、安全及统计工作。粮食购销企业在做好储备粮管理工作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放心粮油店和应急网点建设中,走以放心粮油品牌为依托的多种粮油经营之路。

循化县:在粮食企业在改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成为无资产、无场地、无人员局面。在粮食管理工作中虽然成立了管理股室,但人员配备不到位,没有承担起确保全县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对全县粮食整体的发展规划、粮食安全及相配套的工作都比较滞后,严重影响了本地的粮食安全。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支持民营粮油企业发展,将民营粮油企业纳入本县放心粮油工程应急网点建设规划中,确保本地的粮食安全。

(三)整改时限

各县区人民政府要认真梳理考核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的整改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结合2018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任务,重点弥补2017年度考核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提高本县区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水平。各县区将整改结果于2018620日前报送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市考核办将整改情况将纳入2018年度重点考核评分事项,对于整改不力,没有成效的县区将进行通报批评。

 

2018521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