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114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01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建设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海东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进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61

 

 

 

 

海东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建设推进方案

 

依据《青海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行动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相关要求和市委第49次常委会会议、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精神,为加快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海东全域旅游的理念,依托民和三川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坚持文化旅游产业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机统一,把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青海省重要考古研究基地,青海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带动海东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基本原则

(一)保护为主,合理开发。喇家遗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蕴含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开发建设要以遗址保护为前提,进行科学合理开发。

(二)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市、县两级政府要全力以赴,紧紧围绕三川地区四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抓好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按时开园。

(三)城园结合,同步建设。在做好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的同时,民和县政府全面启动民和县官亭中川城镇建设,加快公园外围路网、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的建设,做到内外协调发展,为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全面开放创造良好的区域环境。

(四)多方协调,整体推进。本着先核心、后外围的原则,根据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行动方案确定的任务分工,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支持,通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千方百计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目标及任务

1. 6月上旬前完成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所有工程资料、财务资料、账面资金、办公室财产等相关手续的移交。完成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方案编制,按要求做好局部开园各项准备工作。

2.  9月15前完成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公园主要道路和主要节点环境整治、景观绿化等项目建设,确保10月1前博物馆开馆,遗址公园局部开园

3. 相关部门任务分工(见附表)。

四、组织机构及主要职责

在省、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为切实加强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海东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指挥部,主要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事项;负责督促项目建设中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落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困难问题,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人员组成如下:

总 指 挥:袁      市政府副市长

副总指挥:马成文    市旅游发展委主任

李忠彦    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董事长

马维忠    民和县政府县长

指挥部下设三个工作组,人员组成和职责分工如下:

1. 综合协调组

   长:马成文    市旅游发展委主任

         王小明    市政府副秘书长

副组长:朱进成    市旅游发展委副主任

韩生军    民和县政府副县长

   责:负责做好与省、市相关部门及市、县两级政府的沟通、衔接、协调和工作汇报;按照目标制定项目指挥部工作计划;做好国家专项资金的申报管理工作;做好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 项目推进组

   长:李忠彦    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董事长

副组长:韩生军    民和县政府副县长

乔志旭    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

   责:负责项目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和工程管理、质量监督及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资金;负责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运营管理。

3. 征地拆迁及环境整治组

   长:韩生军    民和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乔志旭    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       

   责:负责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征地拆迁;完成官亭镇及遗址公园周边环境整治;做好项目区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职责。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是我市推进文化强市战略部署的一号工程,各成员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促发展的高度,全力推进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配合,民和县政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征地拆迁补偿安置以及建设期间存在的遗留问题,市文旅投资公司尽快招录人员,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民和县政府积极配合,加快征地拆迁,确保项目建设不受影响,将项目指挥部抽调人员临时党组织关系尽快转到公司党支部,强化党组织力量,为推进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严明纪律,统筹推进。各工作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及时互通信息,切实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指挥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率先垂范,坐阵指挥,统一调度,树立严格的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倒排工期和周报制。正确把握政策,切实做到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口径。同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汇报,以便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三)完善机制,促进落实。抽调人员必须服从大局,不能以任何借口或理由脱离岗位。不服从组织分配或者按要求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及时告诫,对执行不力造成项目建设滞后的或者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严肃追究责任。抽调到项目建设指挥部的所有人员在公园建设任务未完成前不能擅自回单位,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把握政策,合理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根据公园需要,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范围内的房屋及附着物要及时进行拆除,征地、拆迁标准按民和县政府确定的政策统一执行。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征地拆迁工作组务必实行三榜公示,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不能以任何理由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切实做到安全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同时,积极做好有关政策的解释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坚决依法处置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煽动闹事者,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附:海东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任务分解表

 

 

 

 

 

 

 

 

 


附件

 

海东市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任务分解表

 

成员单位

工作任务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市旅游发展委

1. 建议召开喇家遗址公园领导小组会议,负责喇家遗址公园建设中省、市、县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协调。

马成文

9月底

2. 完成喇家遗址公园智慧旅游系统工程及各类项目资金的争取。

3. 负责喇家遗址公园景区宣传推介。

4. 指导喇家遗址公园开园工作,负责导游培训,景区星级评定。

市文体广电局

1. 完成喇家遗址公园88号样板房文物本体保护建设立项,方案编制及争取资金。

周存云

5月底

2. 协调落实喇家遗址公园2018年度考古发掘工作。

10月底

3. 协调喇家遗址公园文物保护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查报批工作。

10月底

4. 实施喇家遗址网络博物馆建设工作。

9月底

市发展改革委

1. 争取解决喇家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资金。

马文选

11月底前

2. 安排喇家遗址公园配套设施项目。

市环境保护局

1. 建设喇家遗址公园垃圾中转站;安排喇家遗址公园环保设施。

曹良泰

9月底

2. 做好民和官亭地区环境监测。

市国土资源局

解决喇家遗址公园的建设用地和各类项目土地报批工作。

王国林

6月底

市城乡规划建设局

支持喇家遗址公园民居改造。

张胜源

9月底

市财政局

协调喇家遗址公园建设资金及贷款贴息资金。

贺建军

分年度安排

市公安局

负责解决喇家遗址公园安防消防系统工程。

韩世林

9月底

市农业发展委

安排喇家遗址公园周边生态观光农业项目。

张启庆

9月底

市交通运输局

负责建设民和官亭镇路网工程,完成官亭12路和亭川路项目。

韩海峰

12月底

市水务局

协调落实吕家沟和岗沟防洪工程、河道整治和水系建设。

刘贵尧

11月底

市林业局

协调落实喇家遗址公园景区绿化园林景观工程。

燕永翔

9月底

民和县政府

1. 配合喇家遗址公园项目建设。

马维忠

 

2. 负责喇家遗址公园建设征地拆迁工作

 

3. 负责完成喇家遗址公园周边配套服务设施项目。

 

4. 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

1. 完成喇家遗址公园建设。

李忠彦

9月底

2. 负责喇家遗址公园运营管理。

 

 

 

是否宜公开选项:宜公开

 


相关解读